韩寒《光荣日》改编话剧 观众质疑不知所云

2013年01月15日15:33  晶报
《光荣日》剧照 《光荣日》剧照

  80后先锋作家韩寒[微博]的作品颇受年轻人追捧,那么,由他的作品改编的话剧呢?韩寒的文风天马行空,那么,由他的作品改编的话剧是否也走同一个路线?由其小说《光荣日》改编的同名话剧于去年11月在上海首演,12月又在北京连演4场。在观看之后,有人竖起大拇指,有人说“看不懂”,一时之间“光荣日”成了文青们热衷的话题。

  韩寒:话剧演得要比我写的好

  作为原作者,韩寒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排练阶段就一直在关注这部话剧。话剧主演贾景晖透露,排练期间,韩寒因为正在东北参加拉力车赛不能亲自“督场”,但他的妻子金丽华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排练场地参与话剧制作,并给了很多宝贵意见。

  该剧在上海艺海剧院最后一场演出时,韩寒携妻子、朋友现身捧场,给现场观众一个惊喜。他们低调地观看了全剧,直到谢幕时才被邀请上台。他对这部话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光荣日是我五、六年前的一部小说……回头再看,自己的小说被改编成了话剧,我真心觉得,你们写得、你们演得要比我写的好。”

  观众:有人挑拇指,有人看不懂

  话剧的结构依然是韩寒原著《光荣日》的框架:七个男孩大学毕业后,在精神领袖大麦带领下来到一个小镇的小学支教。但他们的目的是要发现“光荣日”的存在、阻止“光荣日”的发生,于是他们准备建立起一个离奇的世界。不过,话剧并未拘泥于原著,对白不光取自《光荣日》,更多的是从韩寒的杂文里、甚至是其他小说里来的。换句话说,这部话剧更像是一个韩寒作品的合集。

  据主办方观察,观看这一场话剧时,观众一直很安静,甚至有人眉头紧锁作思考状。在演出完毕后,观众的反应基本可以分为三种:一种很喜欢剧中犀利、幽默的语言,认为话剧能给人们带来意犹未尽的思考;一种是觉得这部戏太狠了,通过直面社会与人生表达的荒诞让人“腿肚子发抖”;还有一种完全看不懂,不知所云。主角大麦的扮演者贾景晖说:“即使是最后一种观众,我们也力求让他们看到嘻哈、搞笑的一面。”

  编剧:对过去的悼词,对现在的檄文,对未来的预言

  《光荣日》由上海话剧中心著名编剧喻荣军[微博]操刀改编。喻荣军以高产、高质、高票房著称,在此之前,他和导演周小倩合作的《钱多多备嫁记》、《钢的琴》都广受好评。“《光荣日》这个剧本是写给我们过去的悼词,是写给我们现在的檄文,也是写给我们未来的预言。剧本里,过去、现在与未来始终在进行对话,这不是穿越,而是一种相互的审视与反思。”对于本剧,喻荣军做了这样哲学的解读。

  “作为创作者,我期待能与观众有所共鸣,我希望这部剧的风格是社会喜剧,观众不会有什么障碍,它很好笑,很荒诞,却又是那么真实、现实。喜剧的力量与悲剧不一样,它会在轻松的氛围下不经意抽到你的神经。在这个剧中,每个人物都有我们自己的影子,不是过去,就是现在,或是未来。我希望这是一出让人思索的人间喜剧,让人笑中带泪,喜中含酸,甚至笑出悲哀来。”

  导演:

  通过满台人偶传达游戏荒诞感

  剧中一共有20多个角色,但却只有9个演员,除了贾景晖主演的大麦,其余演员都要分别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执导《光荣日》的导演周小倩已经是第四次和喻荣军合作。在周小倩看来,《光荣日》是她觉得喻荣军近期写的最好的一个剧本。而擅长于温情风格的她,在这个充满荒诞戏谑风格的剧本面前,也尝试了一些具有游戏感的舞台手段:大大小小、面目不清的人偶,从故事的一开始它们就出现舞台上,所有的故事都是在它们的注视下发生的。

  晶报记者 范劭华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