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潮歌又见平遥互动剧场宣告落成

2013年01月29日14:4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近日,“又见平遥”剧场在山西省平遥县宣告落成。剧场以黄土和瓦作为主要语汇,总策划樊跃与总导演王潮歌[微博]为大型情境体验剧专门设计、建造。它不同于传统剧场:没有前厅,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没有传统舞台。剧场内部有着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观众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在8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而表演者更深入观众中间,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

  剧情讲述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观众作为看客更像一个亲历者和见证者随着剧情的发展行走在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整个场地复制出当年的平遥古城,布店、私塾、肉店、钱庄,观众可以自由出入这些店铺而演员就在身边表演,随时都会和观众交流。整部剧宣扬的不仅是平遥城的仁德和山西人的仗义,还有整个中华民族对于血脉、对于祖先的敬意。王潮歌说:“我希望观众从剧场走出去的时候,想回去跟爷爷、跟爸爸聊聊,想想咱家祖上是从哪儿来的?我特别想让大家走出去的时候,想想祖宗,对自己的血脉感到光荣。”

  这种高互动体验式的演出方式在国内还是首次。据悉,今年平遥城内将在佳节期间举办民俗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又见平遥”也将在2月中旬正式面对观众。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