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芭蕾舞剧院两剧登大剧院 显美国风格

2013年02月17日15:38  新浪娱乐 微博
摩尔人的帕凡舞 摩尔人的帕凡舞
你的眼神让我沉醉 你的眼神让我沉醉
牛仔竞技 牛仔竞技

  新浪娱乐讯 曾在2009年的国家大剧院[微博]有着出色表现的美国芭蕾舞剧院(ABT)此番时隔四年再度来京,将于3月6至10日,再度以全团阵容访华,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牛仔竞技》与《天鹅湖》两台精彩剧目。此番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也将首次与ABT合作,而将在3月6、7日演出的《牛仔竞技》则从不同角度体现了浓郁的“美国风格”。

  “芭蕾大哥大”首度联手大剧院乐团

  此次美国芭蕾舞剧院(ABT)2013中国巡演,将造访香港、北京两地,在2月21日作为香港艺术节开幕并进行10场盛大演出之后,将“转战”北京上演两台剧目。据悉,此番将有8位首席演员加盟到此次巡演中,从年逾40的老牌明星朱莉-肯特到去年年底刚刚晋升首席的丹尼尔-西姆金都名列其中。

  舞团艺术总监凯文-麦肯金表示:“能够重返中国国家大剧院实在是一种殊荣。2009年北京观众对ABT的热情与赞誉让我们期待与大剧院合作的延续。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们的表演,我想我们都会从中得到愉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首次与ABT合作,为两台演出进行现场演奏。

  《牛仔竞技》融汇多彩的“美国风格”

  将在3月6、7日演出的《牛仔竞技》是一台汇集了三部难得一见的ABT经典保留剧目的集锦演出,从不同角度体现了浓郁的“美国风格”,由艺术总监凯文·麦肯金精心挑选,他表示:“这台演出将展示ABT在当代视角下的出众才华。三位传奇编舞大师的作品用不同风格展现了ABT舞蹈家们的功底。”

  其中《你的眼神让我沉醉》被麦肯金称作“为古典芭蕾奉上的情人节献礼”,这部作品是美国现代舞编舞大师马克-莫里斯为ABT特别创作的,将芭蕾与颇具怀旧风味的美国爵士蓝调音乐相结合。而另一部《摩尔人的帕凡舞》是美国现代舞三大流派之一的利蒙体系最富盛名的代表作,作品以欧洲宫廷帕凡舞为动作基础,展示了莎士比亚名作《奥赛罗》中热情与戏剧性的精粹,在四个人物身上浓缩了“每个人”的悲剧。

  作为本台演出压轴的《牛仔竞技》更是一部从未在中国上演过的经典,由美国女性编舞家阿格尼斯-德-米勒编舞,用幽默、开朗、热情的舞蹈,描绘了“牛仔”这一美国文化符号,具有鲜明的美国西部特色,将芭蕾和百老汇舞蹈进行了独特融合,并选用了美国作曲大师科普兰的著名配乐。

  独家版本《天鹅湖》增加“序幕”

  此次ABT带来的这一版在2000年推出的《天鹅湖》是艺术总监凯文-麦肯金以经典版本为基础进行改编的。奢华唯美的服装设计、蔚为壮观的舞台布景,作品以鲜明的美国特色和豪华的制作规模成为世界舞迷最喜爱的版本之一。评论称该剧:“在世界舞坛名列前茅,传说中的‘天鹅湖’仿佛在眼前升起,其神秘与奇幻令人心生敬畏。”

  值得一提的是,本版《天鹅湖》还在第一幕前增加了“序”,演绎了公主被魔王掳走幻化成天鹅的过程,增加了舞剧整体戏剧结构的完整性,这在其他版本中都还是未曾出现过的。据悉,ABT此次为每场《天鹅湖》都安排了不同的明星担纲主演,帕洛玛-赫雷拉、韦罗妮卡-帕特、马切罗-高美斯、丹尼尔-西姆金等明星都将出现在不同的场次之中。(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