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哭别王平:爸爸你一路走好(图)

2013年02月27日15:5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侯耀华 侯耀华
姜昆 姜昆
王平女儿手捧父亲遗像,万分悲痛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舜天 摄 王平女儿手捧父亲遗像,万分悲痛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舜天 摄
潘先生当年带女儿参加王平主持的《挑战生活》栏目的画面 读者潘先生供图 潘先生当年带女儿参加王平主持的《挑战生活》栏目的画面 读者潘先生供图

  相声演员王平追悼会昨日举行,圈内众好友送最后一程 曾接受王平资助的潘先生通过本报表达感激

  昨日8时30分,辽宁籍著名相声演员王平追悼会在沈阳回龙岗墓园举行。侯耀华、李金斗、姜昆、蔡明[微博]、刘伟、黄晓娟等演艺界名人悲痛送别。

  单田芳先生由于身体原因未到场,但托人带来唁电。蔡明哽咽说不出话,黄晓娟哭红眼睛,67岁的侯耀华被搀扶着说不出话。

  告别 “爸爸你一路走好”

  昨日清晨,天空下起了小雪,位于北站附近的王平家中挤满了人,众多亲友都赶来送王平最后一程。

  王平只有一个女儿,在传统的出殡仪式开始前,她悲痛地哭喊了一声“爸爸你一路走好”,场面叫人心酸。王平的妻子极度悲伤,一直由亲友搀扶着。

  追悼会在8时30分于回龙岗墓园举行。来自王平的部队及上级部队的领导、战友、亲属、演艺圈内好友以及很多喜爱他的观众来到现场,告别厅被千余人挤得满满当当。

  姜昆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宣读唁电:“王平作为一名专业的相声演员,师出名门,在长期的舞台生涯中,创作和演出了大量的相声作品,塑造了一大批生动感人的舞台形象,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20多年的警营生涯,锻造出他雷厉风行、宠辱不惊的个性。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亦成为他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姜昆在宣读过程中几度停顿几度哽咽。

  单田芳老先生由身体原因不能回沈,也托人带来唁电寄托哀思,他写道听闻王平英年早逝的消息,如陨石坠落,五内俱焚,他讲述与王平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起巡回演出,“当年他17岁,相貌英俊,才华横溢,爱学习,我就断言他会前途无量……他和我惟一的女弟子郭燕娟结婚,他不是我的徒弟,但我当他是我的女婿。”

  悼念 “走得太早了,太可惜了”

  王平的离世,也让众多演艺界好友悲痛难当。昨日,包括侯耀华、李金斗、姜昆、蔡明、刘伟、句号、黄晓娟、王振华、马东等明星前来为其送别。赵本山[微博]、黄宏、冯巩、范伟[微博]、田连元等人也送来花圈表示悼念。

  追悼会后,众好友的悲痛情绪还是难以平复。侯耀华在两位徒弟的搀扶下匆匆离去,被记者追访时,他摇头说不出话。黄晓娟擦着眼泪离开了告别厅。而蔡明在仪式结束后进入休息室,坐在沙发上就一直低头落泪,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助理代她推辞,蔡明几度开口说话但都哽咽,她含着眼泪说:“走得太早了,太可惜了,本来是还要与他合作节目……谢谢你们来看他,等我能够面对的时候再说好吧。”

  王平的恩师李伯祥也来送别徒弟,他语调缓慢地讲述爱徒王平当年到他家里去拜师,他带着骄傲地夸王平先天条件很好,但也批评王平有缺点,“太倔了,爱钻牛角尖,自己跟自己怄气”。王平的搭档郑健到现在还是觉得无法接受,“他一个月前还说要去北京开相声专场,我们都在准备,这就没了……”

  感激 “王平先生帮助过我们”

  在王平的追悼会上,来自本溪的潘先生特别联系到本报记者,向王平家属表达谢意。

  潘先生跟记者讲起他的女儿曾受过王平的资助,“2003年,我带女儿参加了《挑战生活》栏目,那个时候我女儿治病,被非法行医的人骗了,造成双目失明,王平先生看到我女儿很悲惨,就捐了5000元给我们,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记着,当时那笔钱也解决了我们不少问题。想找个机会感谢他,但是他也很忙,怕打扰他。现在我女儿29岁了,前几天听到王平先生去世的消息,我们父女俩都哭了。”

  潘先生得知追究悼会的时间和地点后就决定来沈阳,“我想好了,就是不让我进,我也要在外面送别他。还好,我看到了王平先生的最后一面。”潘先生也说他看到了王平先生的妻子和女儿,“他妻子太悲痛了,我只能对他女儿说几句话。我告诉她王平先生帮助过我们,感激王平先生的同时也让她们不要太悲伤,节哀顺变。”

  潘先生目前做手艺活养家糊口,当年的医疗纠纷也基本上解决了,他很朴实地说:“我没有多大能耐,我只是想说,以后他们家有什么活,我可以帮她们干。”

  本报主任记者 孟丽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