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华《痛悼师侄王平》表哀思之情

2013年02月27日16:16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侯耀华

  通宵达旦待天明,两行热泪悼王平。屈指识儿三十载,倍感师哥借我情。伴我身边三五年,为争对错也脸红,小品相声常合作,聪明智慧汝真行,今日驾鹤君先去,见你三叔报阴晴。

  昨日上午8时30分,辽宁省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王平的追悼会在沈阳回龙岗公墓举行。王平的圈中好友侯耀华、姜昆、蔡明[微博]、李金斗、黄晓娟、马东、贾承博、常佩业、郑健、句号、李琦[微博]等纷纷现身,王平的师傅李伯祥与中国广播说唱团一行人都特意赶来送行。除了家人、同事、好友,现场还有数百名民众也赶来送他一程。

  侯耀华一身军大衣现身追悼会,一露面就被来自全国的媒体围堵。不过戴着墨镜的侯耀华一脸严肃,一句话也没有说。姜昆更是面色凝重,蔡明则戴着大口罩步履匆匆走进了殡仪馆。王平的好友基本全部谢绝了记者们的追访。

  主持人念过王平生平之后,姜昆宣读了中国曲艺家协会唁电,声音因情绪激动而逐渐微弱。而后单田芳外孙代单田芳念诵了悼词。王平的妻子和女儿虽然哭红了眼圈,但是追悼会当天的精神状况明显较前几天好了很多。

  姜昆宣读曲协唁电“曲艺界的重大损失”

  追悼会上,姜昆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宣读了唁电。姜昆说:“惊悉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辽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平不幸逝世。中国曲艺家协会深感悲痛,敬致深切哀悼。王平同志是我国相声领域的优秀演员,是深受群众喜爱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作为一名专业的相声演员,王平同志是著名相声艺术家李伯祥先生的高徒。”“在长期的舞台生涯中,他创作演出了大量的相声作品,塑造了一大批生动感人的舞台形象,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他自幼学习相声艺术,博采众长,既有东北相声的粗犷,也有天津相声的轻松随意,还结合北京相声的清新雅致。他表演的传统相声,韵味醇厚,颇见功底。在新派相声方面,他更擅长捕捉社会热点,富有时代特色。他尤其注重自身文化修养的不断提升,使之与表演和创作紧密结合起来。”“他表演的相声《如何是好》《好好说话》等,都令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除了编相声、演相声,王平对相声理论的钻研也深受同行赞许。他身兼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一职。常与东北相声艺术家到高校中,向青年人普及传统相声,辅导年轻演员。”“王平同志为相声艺术献出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相声事业做出了贡献。王平同志还在小品、影视剧方面,颇有建树,留下了一批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至今令观众难以忘怀。”“身为一名警官,他多次冲进火场,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20多年的警官生涯,锻造了他雷厉风行的个性,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了他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王平同志作为中国相声中青年中坚力量的代表人物,他的逝世是中国曲艺界的重大损失。”

  外孙代单田芳致悼词“不该走的走了”

  单田芳的悼词写到,“惊闻王平英年早逝的消息,如陨石落地,大厦倾覆,五内俱焚,手足无措,后与沈阳联系,方知这已是严酷的事实,叹一声,王平你走得太早了。不该走的就这样猝然离世了,天道不公。”“一天一夜未能合眼,往事悠悠尽显眼前。上个世纪80年代初,鞍山组建演出队,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我带着几个年轻演员奔赴四方,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从黑龙江鹤岗,到南方的南昌九江,从河北、天津到西安、咸阳,从城镇到乡村,无不留下我们的足迹和汗水。”“王平当时只有17岁,他相貌英俊,嗓音甜美,模仿力极强,深受观众喜爱,平日他狠下功夫,对每一个段子都精益求精,爱学习,求进步。当时我就断定,王平是个好苗子。后来他与我唯一的女弟子郭燕娟,喜结连理。他虽然不是我的弟子,可也是我的半个徒弟。之后数年,他经过不懈的努力,从地方到部队,从一个普通的相声演员到艺术家,历经坎坷与辛酸苦辣。”“他说相声,当主持人,演小品和电视剧,起早贪黑日夜操劳,雄心勃勃,总想干出一番大事业。可叹,天道不公,没能助他完成夙愿,千言万语无法表达我的惋惜之情,只能在这里祝愿他一路走好,祝燕娟早日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蔡明泣不成声:“不敢想这个名字”

  蔡明是在王平追悼会的前一天抵达的沈阳,参加王平追悼会,蔡明带着口罩步履匆匆地走进了追悼会现场。追悼会过后,蔡明与其他王平友人都来到了休息室休息。

  此时的蔡明已经泣不成声,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蔡明稍作平静才对记者说,“这几天,特别不敢面对,甚至都不敢想这个名字。等我能够面对的时候,我再跟大家说说!谢谢。”

  李琦赶到追悼会,大喊“我来了!”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王平好友著名演员李琦,也一早赶到了追悼会现场。不过他因为一些事不得不提前离开,李琦向着王平的遗体鞠躬之后,在殡仪馆外大声喊道:“我来了!”之后,李琦就匆匆离去。

 

  李伯祥:“不喜欢的段子,他就明说”

  前来参加追悼会的还有王平的师傅李伯祥。李伯祥对记者说:“王平性格特别直率,甚至能够公开指明自己不喜欢哪些相声段子。对于自己身边的人,也特别直率。性子耿直,所以有时候脾气急躁,不过王平对两个人最好,一个是我,另一个是单田芳。”

  侯耀华作诗悼师侄 聪明智慧汝真行

  昨日,参加完追悼会的侯耀华特意给本报记者栾俊学发来了一封短信,是他特意为王平作的诗,以表达他对王平的深深追思:

  通宵达旦待天明,两行热泪悼王平。屈指识儿三十载,倍感师哥借我情。伴我身边三五年,为争对错也脸红,小品相声常合作,聪明智慧汝真行,今日驾鹤君先去,见你三叔报阴晴。

  记者 宋波[微博]鸿 记者新浪微博@时之沙上留下眼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