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蛇年伊始“走出去”海内外齐放异彩

2013年03月01日15:26  新浪娱乐 微博
国话蛇年伊始“走出去”精彩演出 国话蛇年伊始“走出去”精彩演出

  新浪娱乐讯 蛇年伊始,国家话剧院深入践行“走出京城”、“走出国门”的“两个走出去”战略,其中一台“信”主题综艺演出春节后走进内蒙古,为基层观众带去欢笑温暖;另外一台名为“映彩诗乐”的音乐诗朗诵会也于2月23日在“新加坡华艺节”亮相。两部演出贴近观众、各具特色,受到海内外观众的好评。

  国话送“信”“三下乡”  代表中央直属院团首度入蒙

  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包头市委宣传部、包头市文化局、鄂尔多斯市文化局协办,国家话剧院“信”主题综艺演出于2月11日--2月28日在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三地巡演6场。作为2013年“三下乡”的慰问演出,本次活动是春节期间“三下乡”活动开展以来,中央直属艺术团体首次走进内蒙古。

  本次赴内蒙古演出,国话为内蒙人民带来了诸多作品,除小品《心灵》、《小河淌水》、《村长和留守娘们》、情景广播剧《深山信使》等保留节目外,被称为“变脸大王”的表演艺术家莫元季、青年演员苏巍等特地准备的《莫老吹》、《川剧变脸》更是赢得满堂喝彩,每个节目都将“信心、信念、信用、信赖、诚信”融入其中,以小人物展示和弘扬了“信”的大主题。

  另外,国话特意邀请旅居北京的内蒙古籍游子给家乡送上视频祝福,演员佘南南[微博]朗诵的散文《故乡的路》传递了内蒙古作家玛拉沁夫对草原的热爱和自己对草原的向往。作为压轴节目的原创短剧《希望的田野上》为这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演出策划人兼制作人刘铁钢表示,“信”主题综艺演出,主要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信心”、“信任”、“信仰”、“诚信”精神,也正是“信”精神支撑着全体演职人员不辞辛苦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在短短4年内完成了近百场演出,望通过这样一场演出弘扬主旋律。同时,国家话剧院也将继续带着优秀的戏剧作品来内蒙古演出。

  “映彩诗乐”绽放新加坡   与华人共度佳节

  国家话剧院另一部新年“走出去”演出是国话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演出的 “音乐诗朗诵会”。作为受邀参加新加坡2013年华艺节的演出作品,“映彩诗乐”音乐诗歌朗诵会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的一场形式新颖的拥有中华民族古典底蕴的演出。该演出于2月23日晚,在新加坡为当地的华人带去新春佳节的祝福。

  本次演出是2013年度国家级院团的首次赴新加坡演出。新加坡华乐团的艺术总监兼指挥与80多名演奏家合奏的古典乐章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微博]及十三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们共同呈现了一台精彩的诗乐盛宴。 “映彩诗乐”将彩虹的颜色作为乐章划分的契机,将全场演出分为赤、白、蓝、黄、绿、紫、橙七个乐章,以赤为先,颂中华魂,大气磅礴;以白为继,带入新加坡华文诗,歌两国友好情谊;以蓝色求进取探索;以黄色显炎黄子孙帝王气派;以绿色揭示大自然;以紫色抒发爱与生命;以橙色卷来诗歌串烧都市风,春夏秋冬古诗词唱出古今情趣,将全场演出带入青春与活力的结尾。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如潮。

  我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在演出前后两次会见了本次演出的演职人员。文化参赞难掩激情对本次演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这是一场难得的华语盛宴。”、“不愧是国字头院团的精彩演出。”

  国家话剧院演员与华乐团演奏家们的合作的成功,开启了一种新的演出合作形式。演出后,华乐团音乐总监暨本次演出乐队指挥叶聪先生表达了对今后继续合作的期待与希望。(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