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模范生艺考指南:陈坤当年考第一

2013年03月01日05:2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坤(资料图) 陈坤(资料图)
姚晨(资料图) 姚晨(资料图)

  每年春节过后,艺考生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速成”才艺、素颜抢镜,可是这些就够了吗?很多当红的明星,倘若是撂到这一堆堆艺考的帅哥美女中,恐怕也不会让你觉得惊为天人。他们如何获得考官青睐?让我们卸掉明星光环,看看他们作为艺考生时有什么过人之处。

  北影表演学院教研室主任谈面试

  生旦净末丑,老师们都会考虑

  日前,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初试放榜,4569考生中进入复试的是1167人淘汰率近75%。有落榜生情绪失控现场发飙。学校的选拔标准究竟如何?记者采访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教研室主任王劲松[微博]

  华商报:北影表演系招生选拔的标准是什么?

  王劲松:每个院校招收学生的侧重点不同,比如北影突出的是电影、电视,那么考生就要适合镜头的拍摄。每一项考试都有打分细则,比如朗诵可能就有十几个细则。

  华商报:北影表演系的初试是诗朗诵,为什么这么安排?

  王劲松:这是经过考试委员会认真研究和各方面考察后决定的。在初试时考查现代诗朗诵是非常恰当的。说实话,现代诗的朗诵难度要高于散文,因为越短小的材料其实越难朗诵,文字稍多一些,语言语感更接近于日常话语,朗诵难度就会下降。

  华商报:现在,像黄渤[微博]、王宝强[微博]这样长相特别的演员好像更容易出名,你们会不会有意识去选这样外形不俊美的学生?

    王劲松:北影对镜头感和形象感的要求严格,考生首先应该是适合于拍摄的。生旦净末丑,老师们都是会有考虑的。一个班级里不可能都是小生或者花旦,个性因素也是要被考虑的。怎么让考官看到你的幽默感、你的综合的素质,这也是很关键的。

  华商报:李安曾学表演,如今是大导演;汤唯学导演,如今是演员。你怎么看学生毕业以后的发展。

  王劲松:当你把表演能研究得很深刻的时候,其实你也就懂得了导演需要什么,如何配合录音,如何配合摄影的推拉摇移。当你懂得各部门协作配合的诀窍时,你就具备了某种导演的素质,也可以去策划一部戏,指挥演员去表演。电影是综合艺术,能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投入创作,就能获得很好的效果。

  陈坤[微博]

  无音响演唱

  报考学校:北影表演系

  考场表现:复试那天,由于麦克风出毛病了,主考老师崔新琴问哪位同学可以不用麦克风唱歌,无人应答,只有陈坤勇敢地站了出来。无音响演唱本来就是一名专业歌唱演员的基本功,果然,他一曲唱罢艳惊四座。“他唱出他对歌词、对旋律极深层次的理解,他的歌声已经完全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理解力、表现力、感染力是一流的。”

  打分:崔新琴老师后来成了96班的班主任,每当她回忆起这段陈坤考试时的场景,都洋溢着一种骄傲感,所以陈坤考了男生第一名当之无愧。

  宋佳

  小品表演公园等人

  报考学校:上戏表演系

  考场表现:那年二试的小品题要求表演公园里等人,有的考生扮乞丐,给自己加足了戏码,而宋佳就一直在旁边站着,处于“不表演”的状态,她回忆:“题目要求表演等人,我于是就老老实实等人。”三试抽题,宋佳抽到的题是要和一个男孩表演分手后偶遇,“背景音乐是一支很舒缓的曲子,好像是‘神秘园’的,我当时甚至当场哭了出来。”

  打分:大学里宋佳的招考老师后来对她说,三试的小品里,音乐帮了她大忙。宋佳从小学习音乐,强项是柳琴演奏,后来排实习大戏《独立节的审判》时,宋佳还被安排做音乐的工作。

  陆川[微博]

  用分镜头表现“恐惧”

  报考学校:北影导演系

  考场表现:导演系的考试与表演系不同,重在对电影技术方面的考量。陆川这届的考试题是用20个分镜头表现“恐惧”。在剧本里,陆川写了一个小女孩在图书馆里翻一本术士用的书,每翻一页都好像在黑夜的隧道里又走深了一步,邪恶一步步逼过来。后来合上了书,女孩抬头看见窗外阳光明媚,那边站着母亲……

    打分:陆川说:“我的上一个18年处在极度自卑的状态下。考电影学院就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电影学院给了我尽情展现的自由舞台,摆脱上一辈带来的心灵的阴影。”最终,陆川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电。

  姚晨[微博]

  才艺展示做“鬼脸”

  报考学校:北影表演系

  考场表现:姚晨不是第一眼美女,在艺考才艺展示环节,别人要么唱歌要么跳舞朗诵,姚晨创造性地表演鬼脸。在表演环节,考试的题目是所有考生集体表演小品《舞会》。当其余的考生都舞步飞扬的时候,姚晨愣了一下,然后迈着不缓不急的步子,走到舞台中央:“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你们来参加这个舞会……”

  打分:一分钟十几个表情的高密度搞怪鬼脸,考官老师都乐翻了,自然给了她通行证。而《舞会》中,她扮演的主持人在华丽的舞姿中脱颖而出,老师也一下子记住了这个身材修长、长相特别的姑娘。

  新闻链接>>

  今年中戏北影初试考诗朗诵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将艺考面试的一试、二试、三试压缩成初试、复试。初试与往年的一试一样,都是自选诗歌朗诵这一个考查项目。复试与往年的三试一样,包括声乐(自选歌曲与主考教师测试相结合)、形体(自选舞蹈、体操、武术与主考教师测试相结合)、朗诵(自选散文或戏剧独白与主考教师测试相结合)、命题表演、口试。省去了往年的二试的三个考查项目:朗诵(考生自选小说或散文节选一篇)、即兴表演、声乐(自选歌曲一首,无伴奏)。

  无独有偶,今年北京电影学院的初试题目,也是让考生进行现代诗朗诵。

  他山之石>>

  美国艺考也考小品舞蹈或独白

  国内艺考题目五花八门,国外的艺考是怎么样的呢?记者昨日采访了杨立新[微博]的儿子杨玏,目前他在拍摄宁财神[微博]策划的新戏《传承》。他有长达八年的留学背景,经纪公司正在为他谈一部HBO的美剧。

  杨玏毕业于全美排名前十的杜克大学戏剧系,他透露,美国大学艺术专业报考主要参考两方面,一是高考成绩例如SAT、托福,二是专业作品,影视类是拍摄作品以及相关面试,比如会要求个人准备一段小品舞蹈或独白。杨玏说:“其实除了顶级专业艺术院校以外,综合类大学对专业技巧没有过高要求,我个人觉得还是由于综合类大学的着眼点在于考生是否对于专业有真正的热爱。我面试阶段表演了两段莎翁作品独白选段,复试阶段回答了教授们提出的关于专业内及专业外的问题。”

  本版稿件均由 华商报驻北京记者林树京采写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