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提案对文化艺术赞助应视同纳税

2013年03月06日18:22  北京晚报

  “票价高,要是再给我一个亿,我年均票价马上能降到200元!”昨天下午,全国政协文艺组讨论过程中,文化大发展和高票价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微博]院长陈平以国家大剧院经营状况为例,呼吁“给文化艺术的赞助在税收上开一个口子”。

  陈平首先说,他认为“政府要管艺术而不是管娱乐”,文化要加大投入,全世界许多国家对艺术的赞助等同于对慈善的赞助,而我国对艺术的赞助是要纳税的,企业更愿意给能够带来更多利益的晚会赞助。

  陈平表示,运营一个剧场,成本是很高的,以国家大剧院的经营情况为例:每天运营成本是50.3万至50.4万,每年就有1.8亿多的刚性支出,而国家和北京给的财政补贴仅1.2亿元。“每年运营下来需要5个多亿,每年我得卖出90万张票。”陈平说,国家大剧院娱乐项目一个都不让进,国家院团的演出已经排到明年三四月,这说明文化艺术还是很有市场的。

  “国家大剧院的年均票价已经从400多元降到300多元了。”陈平回应别的委员关于场租高的问题时说,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场租是一场5万元,可是一场下来运营成本是15.6万元,歌剧院成本更高,是22.5万元。

  为什么运营成本如此高?陈平解释说,国家大剧院光保安就有1580多个,3000多个门,90部电梯,电费一年就3100多万。擦一次玻璃就得6.3万元。

  陈平认为,全指着国家补贴是不现实的,他建议借鉴国外的赞助体制。莫斯科大剧院,95%是政府投资,不讲究票价,就讲究上座率。美国政府投资大概是10%至20%,但是50%以上靠的是赞助,比如芝加哥大剧院,240名演职人员,60人是拉赞助的。

  他建议应该对缴纳所得税之前赞助文化艺术的视同纳税,全社会共同发展文化。本报记者孙颖X133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