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士杰话剧启发面对死亡的思考

2013年03月14日08:39  南方日报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时间:4月12至13日

  推荐指数:★★★★☆

  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根据美国畅销书《相约星期二》改编。原著于1997年出版后,全球销售1800万册。2011年,由曾制作及译导过数十部莎翁名剧的台湾著名导演杨世彭亲手打造中文版《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台湾剧场界核心人物之一的金士杰、著名跨界艺人卜学亮[微博]联袂主演。演出引起巨大反响,连续上演30多场,成为台湾话剧首演场次最多的佳作。金士杰也凭借成功演绎“渐冻人”教授莫利一角,屡获诸多殊荣。“一个老人,一个年轻人,和一堂人生课”。这是写在《相约星期二》封面的一句话,戏剧的魅力本就在于强烈的现场感,莫里得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称“渐冻人”,无药可医,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可以存活。米奇每周二都去看望,莫利教授决定利用所剩下的时间,和这位世故冷漠、追求物质的学生米奇谈谈他所感悟到的人生:爱情、工作、家庭、社区、宽恕、老年……还有死亡。老莫里的谈话平和、亲切、幽默,他对他即将死去直言不讳,让人敬佩不已。

  这部剧的开场第一句话:“你跟你的心灵,能够平静地相处吗?”这是莫利问米奇的。全剧最后一句台词:“假如你的一生能像莫利那样,总是把别人当做第一优先,永远付出你自己,那等你死后,你其实并没离去,你活在每一个你曾影响的人的心里。”整部剧中有3次提及面对死亡的问题,相信能触动你的思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