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京赛二轮赛制新颖 选手自己选导师

2013年08月19日10:50  新浪娱乐 微博
参赛选手孟子涵《辕门斩子》 参赛选手孟子涵《辕门斩子》
参赛选手王梓楚凡《夜奔》 参赛选手王梓楚凡《夜奔》

  新浪娱乐讯 中央电视台首届全国少儿京剧电视大赛决赛第二轮的比拼已经展开。决赛第二轮是60进30的角逐,北京京剧院的老生名家谭孝曾、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程派名家李佩泓、国家京剧院老旦名家袁慧琴以及北京京剧院优秀梅派传人张馨月五位专业评委分别组成专业指导团队,挑选各自心仪的“千里马”。

  小选手泪洒当场   评委许诺“随时来找我”

  9岁的丁妍台风沉稳,一段梅派名剧《贵妃醉酒》完成得中规中矩。但由于同组别的选手都很优秀,小丁妍最终无缘晋级,当场伤心落泪。作为梅派传人的张馨月评委表示:“我迫切地想把你教好,你随时可以来找我。”

  像这种怜才爱才的情景,在“少京赛”的现场还有很多。8岁的单奕玮以一段谭派名作《定军山》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由于表演中髯口出了一点问题,作为谭派嫡传的谭孝曾评委当场给小选手讲起了捋髯口的技巧,令小选手受益匪浅。

  除了专业的点评与建议外,坐阵现场的五大评委为了把心仪选手纳入麾下,也互不相让,纷纷搬出强大后援。有的要为小选手延请顶尖名师,有的要为选手量身定制学戏方案,争夺十分激烈。

  专业娱乐如何两全 组别混排依旧是同组竞赛

  从“少京赛”开赛以来,对于“重专业性”还是“重娱乐性”的争议便一直存在。  这种“两难”在比赛安排上便有着充分体现。“少京赛”决赛第一轮分为少年专业组、少儿组和少年业余组三个组别。三个组别均呈现出了各自的独特风格。为了让每场比赛都有多样化、全方位的欣赏效果,决赛第二轮的六场比赛打通了三个组别,根据抽签进行混排。这是出于节目整体效果的考虑。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又给评选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不同的组别,不同的年龄段,其学戏程度悬殊。同场竞技,似乎少儿组、业余组会有些“吃亏”。因此,有些网友对大赛的赛制发出了质疑。对此,大赛监审张关正给出了回应:“虽然组别打乱,选手依旧是在同组别之间竞争。评委会通盘考虑同组别选手的整体水平,做到公平、公正。”

  据悉,在本轮比赛之后,入围选手将参加为期四天的强化训练营。随后他们将进入8月27日到8月29日的总决赛。此外,在8月24日,“少京赛”还将举行一场精彩的团体赛。(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