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当了团长不会忘记吃饭的根本

2013年08月19日09:18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宋祖英出席画家黄永玉90岁生日庆典和画展 宋祖英出席画家黄永玉90岁生日庆典和画展

  8月15日、16日,刚刚出任海政文工团团长的我省湘西籍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出席了同为湘籍的知名画家、雕刻家和文学家黄永玉九十岁生日庆典和“黄永玉九十画展”。尽管她婉拒了家乡媒体几次提出的专访请求,但在这两次的活动过程中,宋祖英还是尽情表达了自己对黄永玉、对家乡和对歌唱艺术的热爱。对外界热议自己“升官”一事,她也表态:“当了团长,要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但我不会忘记我吃饭的根本……”

  本报记者向群北京报道

  一身便装、不施浓妆、与爱美的年轻女孩一样,宋祖英穿着一双时尚的高跟坡鞋,以清纯打扮出现在画家黄永玉在北京万荷堂的家中。8月15日下午,黄永玉老先生的90岁庆典,宋祖英刚踏进万荷堂,就成为全场的焦点。

  “希望黄老先生永远保持创作活力,永远像三十岁”

  现身万荷堂,应该是宋祖英正式出任海政文工团团长后的首次公开露面。虽然并没有穿军装,但这位中国民歌的代表人物很快就被全场嘉宾们认了出来。面对越来越多的签名和合影请求,宋祖英只好微笑着说:“今天的主角是黄老先生,我们还是不要喧宾夺主。”

  本报记者提出能否接受家乡媒体一个短暂的采访时,宋祖英同样用笑容婉拒,“今天是黄老先生的生日,我们先祝他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已经是连续第三年被邀请参加黄永玉生日庆典,宋祖英自言是“沾了跟黄老先生同是湘西人的光”。而在万荷堂跟黄永玉见过面、祝过寿后,宋祖英也跟其他宾客一样参加了酒会,和朋友们聊着天。

  当晚七点,“黄永玉九十生日庆典”文娱晚会由西安“陕西老腔”艺术表演团打头阵。节目《白鹿原》刚表演完,宋祖英和现场的嘉宾们一起兴奋地鼓起掌来。“没想到,老爷子(黄永玉)竟然喜欢上了老腔,而这样的表演,还真的令人震撼……”她侧身跟身边的作曲家徐沛东一起小声聊着。

  第二天,宋祖英出现在国家博物馆“黄永玉九十画展”现场。同样是一身便装,她和所有的“玉粉”(黄永玉的粉丝)们一样,兴高采烈地在几个展厅流连辗转。在这些珍贵的作品面前,她由衷地赞叹道,“这些画都是我们最喜爱的作品,我看到每个人都拿着相机在拍,可见大家跟我一样对所有的作品都喜爱。”有现场来宾请宋祖英说点什么,她表示:“我首先要祝黄老先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同时还希望您(黄永玉)永远年轻、永远保持这么一种创作活力,永远像三十岁……”

  “我的‘武功’是练出来的”

  北京这两天的气温非常高,在万荷堂参加“黄永玉九十生日庆典”时,大家就在荷堂边。几乎所有人都是汗流浃背,但在宋祖英的脸上,却愣是看不到一滴汗水。一位相熟的朋友一边抹着脸上的汗水,一边朝宋祖英走过来,“嗨,真是奇了怪了,黎明拍MV都汗流得不行,还热得长疹子。这都三十多度了,你(宋祖英)怎么不流汗。”宋祖英一听,大声地笑了,“是呀,我这‘武功’可不是一般的,那是练出来的”。

  宋祖英介绍,自己之前经常需要拍MV,“上了妆,灯光一照,就特别怕流汗。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还真的‘练’出了这身本事”。这番话让人想起戏曲演员苦练灯下“炙烤”而不流汗的绝技。“唉,只是苦了他(黎明)哟”宋祖英还不忘接着朋友的话,调侃黎明一句,惹得一旁徐沛东和其他朋友又大笑起来。

  “当了团长,但我不会忘记吃饭的根本……”

  今年8月9日,“宋祖英已经在海政文工团内部大会中升任为海政文工团团长”的消息传出,著名词曲作家付林则于当天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证实消息,“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祝福宋祖英美丽转身!”对此,徐沛东也表示,“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也不敢确认,就跟吕远聊了聊,他向我证实了这个消息的真实性”。

  因为刚刚升职,宋祖英的新身份也被外界广泛关注。对于转行“当领导”是否会影响歌唱艺术、行政级别有多高一事,宋祖英表示:“虽然我们团(行政)级别并不高,但平台好呀,所以还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趁此机会,本报记者打趣,“你在唱《魅力湘西》这首歌时,歌词中有‘湘西在哪里,她在沈从文的文章里,她在黄永玉的画里’,接下来一句是‘她在阿妈的歌里’。其实家乡人都认为,湘西在宋祖英的歌声里。”宋祖英淡淡一笑,以“今天是大伯的生日,不谈这事”为由推辞。但当问到“是否会不再唱歌”时,她马上表示:“之前其实就有很多朋友这样问过我,可怎么会呢,我肯定不会忘记自己吃饭的根本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