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国乐》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反响巨大

2013年08月27日12:50  新浪娱乐 微博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因世界著名导演王潮歌“一元钱”执导而声名大噪,昨天,随着这场民乐盛宴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的首演,这台以创新为手段、大胆越界、突破国乐的常规演出模式第一次把演奏家引入剧情的时代化民族音乐会。

  《印象·国乐》以颠覆为关键词,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突破了传统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段落式的写作模式,而是以戏剧串联曲目的方式呈现演出。胡晓泉、曾格格等艺人极富灵气的演奏,让整场演出充满东方元素,中国民族美学和民乐文化被发挥到淋漓尽致。最为独特的环节是在音乐会上,演奏家们直面观众,讲述自己的音乐人生,以真实细腻的口吻和感触拨动观众心底的乐声。面对王潮歌对国乐的全新演绎,专程聆听首演现场的蒙牛乳业集团总裁孙伊萍不由发出感慨:“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她同时表示,这场演出“可以用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名篇《琵琶行》中的一句诗来形容: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感谢潮歌,发掘了国乐这沉睡的艺术精灵,让它重新飞翔在国家大剧院这音乐的圣殿。”

  此次《印象·国乐》的创作,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倾尽全力,她突破了传统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段落式的写作模式,以戏剧串联的曲目方式,从头至尾一气呵成,犹如诗篇,宏伟壮丽。整台音乐会主题鲜明、旋律优美动听,贯穿始终。在音乐会上,演奏家直面观众,讲述自己的音乐人生,和观众一起对自身的精神历程重新评估,从而完成一个人的精神复明。

  谈到《印象·国乐》的创作思路时,总导演、总编剧王潮歌说:“音乐是与人通情、通性的一种实际存在。真正的音乐不存于你的耳膜上,它只存在于你心灵的那丝飘缈之间。近距离聆听民族音乐,你听到指尖在琴弦上划过,你听到琴板和你心灵共振,你真的会相信有一种语言叫国乐,有一种生命叫国乐,有一种力量叫国乐。音乐是人格象征,而当你有机会近距离凝视那些演奏者,和他们交谈,你能感受到他们平凡外表中的不平凡,你会相信有一种淡定叫国乐,有一种良心叫国乐,有一种信仰叫国乐。”据悉,此次总导演王潮歌是以“一元稿酬”执导《印象·国乐》,谈到得失,王潮歌说:“我跟席强团长说我会尽心竭力,只要我把这份心拿出来给您,您托着接好了,就够了。” 此次王潮歌带领印象团队班底丛明玲、张冬等执行导演全情投入民族音乐,为民族音乐的演出再创一种新语体。

  ■《印象·国乐》概况

  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殿堂——中央民族乐团倾六年心血筹划、三年时间磨炼,携手世界著名导演王潮歌倾力推出“印象”系列演出宏篇巨制——《印象·国乐》。

  该剧目创意诞生自2008年,出品人、总策划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希望创作一部能够体现中国民族音乐厚重的文化历史与创新的民族器乐表演剧目。从那时起,中央民族乐团开始着手与国内众多敦煌研究学者、音乐学家、乐器制造厂筹划共同研究复原数千年前的中国古老乐器,让最有魅力的中国音色能够在今天被人们听到、看到,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为值得敬畏的中国音乐尽一份心力。

  终于,2013年,“印象”系列演出的总导演王潮歌也怀着一颗传达真正中国音乐的理想以及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心愿投入到了创作团队,与中央民族乐团一道倾尽心力于2013年最终创造出首部进驻高雅艺术殿堂的非传统剧目——《印象·国乐》。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