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天下归心》排练 舞台仅一桌二椅

2013年09月03日11:15  北京日报
73岁尚长荣(左)、80岁李鸣岩将出演《天下归心》。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73岁尚长荣(左)、80岁李鸣岩将出演《天下归心》。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9月2日,在北京京剧院排练厅,国家大剧院出品的京剧《天下归心》已经开始排练,尚长荣、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朱世慧、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徐孟珂、康静、翟墨等梨园名角首次与媒体见面,讲述他们心目中的《天下归心》。导演张艺谋并没有现身,只是通过一段视频隔空传话。

  《天下归心》取材于《左传》中“郑伯克段于鄢”,讲述了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中国人的孝道亲情和非凡智慧。

  在排练厅两侧摆放着的《天下归心》海报上,以水墨为底,用红色的简单线条勾勒出一桌二椅,其中一把椅子还倒在地上,简约而又颇见新意。从这幅海报中也能窥探出,此次张艺谋执导京剧的理念。在提前录制的视频中,张艺谋表示,京剧之美在于写意和概括,但现在许多京剧舞台“创新”越来越多,表现手段也越来越复杂,但他希望《天下归心》能从传统京剧美学角度介入,但以现代的方式演绎。据悉,虽然是简单的一桌二椅,但却有可能以非常创新的形式来演绎。

  与简约的舞台不同,该剧的演员阵容堪称豪华,尤其是尚长荣、陈少云、李鸣岩等老艺术家同时加盟,为近年来从未有过。73岁的花脸名家尚长荣说,他已经很久都不接新戏了,但《天下归心》却令他难以拒绝,看剧本时就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因为年龄太大,记唱词更难,他经常半夜三更还在背词。剧组中年龄最大的是80岁的老旦表演艺术家李鸣岩,《天下归心》可能是她参加的最后一部戏,可她更愿意把这个戏当成自己的新起点。

  据悉,《天下归心》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正式上演。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