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女故居设灵 儿子憾未能见母最后一面

2013年12月10日15:08  新浪娱乐 微博
红线女的故居昨天(12月9日)设置临时灵堂,供亲友致祭,向一代名伶致敬。 红线女的故居昨天(12月9日)设置临时灵堂,供亲友致祭,向一代名伶致敬。
(1924-2013)一代名伶红线女曲不离口,一生忠于艺术,可惜终于要告别人生舞台。 (1924-2013)一代名伶红线女曲不离口,一生忠于艺术,可惜终于要告别人生舞台。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导,一代粤剧大师红线女前晚(12月8日)在晚饭期间,因心肌梗塞,送院经过3小时抢救后不治,病逝于广东人民医院,享年88岁。女姐故居及红线女艺术中心昨天(12月9日)设置小型灵堂,让亲友及戏迷悼念,并定于本月17日在广州殡仪馆出殡。

  女姐告别人生舞台,由于事出突然,家人及徒弟均非常哀痛,没想到生前性格乐观洒脱的女姐,告别大家也是如此潇洒。女姐的儿子马鼎盛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形容母亲一生对粤剧的贡献,徒弟郭凤女含泪表示,原本约定老师12月8日晚上看演出,可惜永远等不到恩师出现。

  亲友及广州市长致祭

  红线女生前位于广州华侨新村友爱路20号的故居“红宅”,各界吊唁者络绎不绝,广州市长陈建华前晚(12月8日)深夜抵达慰问女姐的家属,灵堂内播放女姐生前多首名曲。

  位于广州市的红线女艺术中心,挂起女姐画像,年纪老迈的戏迷激动落泪,向偶像及一代巨星送上鲜花致意;仍是小孩的学生们,也排队向老师鞠躬。

  无悔一生献粤剧

  女姐的二子马鼎盛昨天(12月9日)在故居接受访问,他表示由于事出突然,赶到医院最初见母亲精神仍不错,但之后情况转差,需要抢救,他遗憾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他说:“当时抢救中,不能见。”谈及对母亲的印象,马鼎盛说:“母亲对粤剧可以用‘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形容,不管是抗战烽火之中,还是市场冷淡之时,她都坚持演出及传艺,哪怕面对公园里七成的空座,她都舒展自如,坚持对粤剧的那份热恋。”

  上台立刻忘记病痛

  虽然女姐是一代艺术家,而且桃李满门,并活跃于舞台,不过马鼎盛说:“我不喜欢看母亲演戏,大家看见的是她的艺术成就与舞台精湛演出,但我看见的是一位年纪大的病人,她身体很差,10多岁就常病是‘药罐子’,即使多病依然要演出,但她一上舞台就给观众最好的形象,不过我明白最重要是她开心。”马鼎盛举例,有次女姐演出《搜书院》,手掌按在台上却有钉,受伤流血,她却装着若无其事演出,当时父亲(马师曾)同台演出也不知情,马鼎盛说:“在我看来,母亲对艺术的奉献与她的爱国情怀,是不可分割,因为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民族,她才能这么热爱粤剧艺术。”

  郭凤女饮泣:永远等不到恩师

  徒弟郭凤女(广州粤艺发展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昨天(12月9日)在女姐故居打点追思会,她哭得双眼红肿兼哽咽:“我从心底敬佩我的老师,生命的最后一刻,她都奉献给粤剧。”郭凤女透露女姐过身前一天中午仍授课,并得悉她于8日晚上要去一场慰问粤剧老艺人的演出,“女姐认为这是好事,还表示一定要去看,叫我预留两张票”,说至此,郭凤女不禁饮泣:“可惜我永远等不到恩师。”

  南红感激女姐收为徒

  女姐在香港的徒弟南红哀伤地表示,前晚(12月8日)收到师父去世的通知,觉得心痛以及不舍,她会等女姐家人通知后,再决定何时前往广州拜祭。南红说:“我与女姐几个月没见面,不过前几天女姐致电给我聊天,她的声线与精神都很好,想不到竟是告别的电话。”南红透露当年仍演梅香(闲角)时,有幸被女姐收为徒,但由于女姐事忙,因此没有太多亲自指导,但她在师父身上学到对艺术的精神更宝贵。(颖颖)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