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摔伤舞者刘岩轮椅上写书 崔永元祝福

2014年04月03日09:54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刘岩(资料图) 刘岩(资料图)

  中国第一本手舞研究专著《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京发布。这是我国青年舞蹈家刘岩[微博]的第一本专著,也是国内古典舞手舞研究的补白之作。该书的出版,得到了业界的普遍关注,众多社会知名人士为本书题写推荐语。当天的新书发布会,刘芳菲、崔永元、吕艺生、冯双白、吕薇、王旭东、方国根等纷纷到场支持献上祝福。

  刘岩出生于1982年,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丝路》的独舞A角演员。由于在彩排中不幸落台导致高位截瘫、双腿残疾。受伤后,她凭着坚毅的品格,攻读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舞蹈学专业博士,对中国古典舞手舞展开研究。“我的肢体不能久坐,但为了写书,久坐成为我工作的常态。我不太想诉苦,想用行动来告诉大家我这6年做了什么。”刘岩表示。

  据刘岩介绍,《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这本书是以她博士论文作为基础的学术成果。书中有刘岩亲自示范的众多手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舞蹈中的灵韵。她的博士生导师、著名舞蹈理论家冯双白称其为思想行走者。崔永元表示,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这本书的内容对中国文化做出了贡献。

  此外,刘岩还成立了“刘岩公益基金”,致力于帮助有舞蹈梦想的孩子圆梦,成为一名充满“正能量”的公益人物。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