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鹰《离去》对话莎翁 呈现生命本真

2014年06月24日16:1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离去》海报 《离去》海报
《离去》 《离去》

  新浪娱乐讯 日前,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出品、演出,王晓鹰[微博]导演年度新作《离去》已经进入创作阶段的尾声,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排练厅举行媒体探班。当天,王晓鹰携剧组演员及主创悉数出席,王卫国、赵倩、常玉红、翟冠华、白玉娟、章劼合力演出的《离去》第一次揭开神秘面纱,动人呈现。该剧将于6月27日登上国家话剧院剧场的舞台,用特别的题材、特殊的呈现方式带来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情感故事。

  没落“李尔王”暗合大师之作

  话剧《离去》围绕一个退休的莎士比亚戏剧演员埃略特布莱恩展开,讲述了他退休之后换上阿尔茨海默症的生活。主人公埃略特年轻时以出演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李尔王”享誉四方,而他的人生也有多处与李尔王暗合。

  在《李尔王》中,莎士比亚用极大篇幅描写了李尔王老年时衰落的情境,《离去》中的埃略特好似与李尔王分享了最后的命运,身负荣耀的他因为阿尔茨海默症不得不离开舞台,成为了无法独立生活的人,这样的起伏跌宕显得戏剧性十足,也给故事提供了一个有很多“可能性”的背景。

  媒体探班会现场,王晓鹰导演特别选取了全剧最高潮处进行展示。三个女儿对父亲未来的变化将进行各自的选择和讨论,在面对是不是要将患病的父亲送到养老院这个问题上,她们各持己见,话语间直指当下平常生活。剧中埃略特·布莱恩的生活和《李尔王》暗合,三女儿考狄莉娅和《李尔王》里的三女儿拥有着同样的名字。在两个姐姐就是否将父亲送走喋喋不休时,她疾呼“陪着他,这显然是我想要做的。”她毅然守在父亲身边,完成了自我的成长。“在你们眼里,他可能是一个病人;在我的眼里,他是一个崭新的人。”动情处现场观众几度哽咽流泪。

  在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之际,《离去》的排演另辟蹊径地致敬大师,以更为独到和本真的视角关注了人一生情感的归处,传递了浓郁而丰富的人文情怀。

  王晓鹰:罕见新鲜表达生命困惑

  16年前在美国丹佛的演艺中心,王晓鹰导演初识了这部作品Taking Leave,无论从内容还是表演形式上,它都给王晓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表达生命困惑的题材新鲜而具有启发性,是国内没有的,所以我就有了把它引进到中国到想法。”

  两年前,怀着对这部戏的创作冲动和自己的舞台构思,王晓鹰决心要把它搬上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舞台。在创作期间,王晓鹰大胆地将原剧主人公的身份从“莎士比亚学者”改成了“莎士比亚戏剧演员”,让观众能够更好地感受到埃略特与李尔王的命运暗合,增加与作品在生命和社会层面上的共鸣。

  另外,剧中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关注也是王晓鹰导演想要传达的一种社会责任感。埃略特布莱恩在剧中走过了清醒意识逐渐离他远去的黑暗阶段,真实地还原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精神状态,并且表现出了家庭的纠纷和亲情的选择。《离去》中蕴含的对亲情的拷问直指当下,能够让观众得到启发,反思家庭和社会责任感,认识到“关爱”和“陪伴”的重要性。

  这部在16年前让王晓鹰“心动”的作品,相信在剧场里也会赚足眼泪,引发社会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讨论和关注。

  王卫国:退休以“父亲”角色收官

  大多数观众对王卫国的最初印象是从电视荧屏上获得的,他塑造的硬汉卢俊义、宝莲灯中的玉皇大帝都深入人心,极具代表性。此次在话剧《离去》中,王卫国力挑主人公埃略特布莱恩一角,颠覆以往霸气傲人的形象,转型成为了一个黯然失色的退休演员、一个让人头疼的患者、一个深爱女儿的父亲。

  在《离去》中,观众看到的王卫国是“全能”的。他时而化身李尔王,站在台上慷慨发言,他时而变成体贴的父亲,与女儿聊天逗乐,时而展现出患者的无力,蜷缩在角落中黯然伤神。如此高难度的角色,是王卫国演艺生涯中的新一挑战。“每一个角色我都会全力以赴,他越是难,我越是要拿下他。”戴着电视白玉兰奖和戏剧梅花奖的双重王冠,王卫国一定不负众望,在舞台上全力绽放。

  对于选择王卫国为男一号的决定,导演王晓鹰说:“我在两年前想要排这部戏的时候,几乎是同时决定了要王卫国来演。一方面作为一个演李尔王的演员来说,他的形象、声音、气度都非常贴切,他塑造这个角色能让人信服,另一方面他自己的年龄也临近退休,他对这个角色的心理的把握会更精准、理解会更透彻。王卫国的演技完全成熟,所以我选择他是理所当然的。”

  2014年6月27日至7月6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王晓鹰导演的话剧《离去》开幕登台,用朴实的情感的扣动心弦,与观众一起深思家庭的回归。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