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深水区》男性视角解读两性

2014年06月28日23:2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深水区》排练照(资料图) 《深水区》排练照(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7月22日,小剧场悬疑推理话剧《深水区》将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该剧以一个警察和犯人对话的形式,从男性视角出发,在一步步的推理中,解读当代社会的两性关系,将观众带到情感的“深水区”。

  硬汉柔情 男人的终极幻想

  话剧《深水区》讲述了两个男人的心理对决,犯人在潜逃一年后自首,要求警察把自己带回“案发现场”的别墅。警官在审问时发现,别墅里隐藏着许多秘密,尤其那个游泳池似乎具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带着游泳池的别墅里警官与犯人的对决,逐渐演变成了两个男人的对决,而被各自生活中不同的故事伤害、激发也将他们的命运带向了未知。最终,两人同时湮没在宽敞、明静、深邃的泳池中,此时,他们不再是对立的警察与犯人,而只是他们自己。

  该剧由青年演员方毅恒和富鹏栩出演,两位演员均是十足的硬汉,警察与犯人的角色身份更是充满了对立性,可说是一部“硬碰硬”的男人戏。而在看似充满阳刚气息的氛围中,《深水区》探讨的确是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在男人眼中,怎样才算是完美的女人?当爱到极致,怎样才能不被时间磨灭?当一个男人开始对女人、对感情、对婚姻感到恐惧,怎样才能触碰到自己的内心?在剧中,两个男人将在舞台上向所有人发问,让观众一步步深入自己的内心世界。

  人性原罪 回归戏剧本体

  除了两位硬汉的“柔情对决”之外,《深水区》中还深刻的揭示了人的原罪。“原罪”一说源于基督教教义,是指人类生而俱来的、洗脱不掉的“罪行”,是始祖犯罪所遗留的罪性与恶根。在众多中外的影视作品中,都曾对七原罪有过深刻的揭示和演绎。话剧《深水区》中,罪犯对于女性近乎偏激的爱,爱到疯狂之后的残忍杀害,都将七原罪中的“情欲”之罪展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小剧场商业戏剧越来越偏重于轻松、减压、爆笑的主题和表现形式,而《深水区》则选择将悬疑、推理,以及深刻的主题内核展现在观众面前。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姜彤林说:“《深水区》虽然是一部商业作品,但是并不是一味的迎合观众,而是充满哲学思辨,从剧本和人物性格塑造出发,回归了戏剧本体。”同时他也表示,相信很多观众还是希望走出剧场时是有所思考的,而不是看一部笑过即忘的话剧。

  7月22日至7月27日,话剧《深水区》将在国话先锋剧场为观众献上首轮演出,在两个男人的PK中找寻人性的弱点。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