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10天戏剧长跑

2015年07月15日17: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剧照 剧照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高凯) 6月10日至9月27日,国家大剧院策划主办的首个戏剧主题艺术节——“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正式拉开帷幕。届时,为期110天的戏剧季里将集中上演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4部近百场精选作品。5月20日,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朱敬、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导演曹其敬、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红色》导演王晓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雷雨》导演顾威、青年导演李欣凌等国际戏剧季参演剧目的艺术家代表出席发布会,介绍首届国际戏剧季的丰富策划与重点剧目。

  国家大剧院首度推出国际戏剧演出季

  110天24部近百场精品加盟戏剧盛会

  开幕近八年来,国家大剧院始终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高雅艺术和优秀民族艺术的展示,先后推出了歌剧节、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交响乐之春、八月合唱节、打击乐节、舞蹈节、戏曲艺术周等十余个艺术品牌,努力成为推动首都表演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的同时,坚持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搭建平台,在业界与观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影响力。今年,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支持的“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是国家大剧院继歌剧、音乐、舞蹈等门类的品牌之后,重磅推出的首个戏剧品牌,将从世界范围内和中国本土甄选最杰出的剧团、最经典的作品、最优秀的舞台艺术,展现中国戏剧领域的旺盛活力,打造北京市作为国际戏剧之都的宽广平台,将国内外的戏剧精品和名家名团呈现在北京观众的面前。

  首届国际戏剧季将历时110天,邀请包括中国、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院团,呈现24部96场戏剧精品。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朱敬向媒体介绍了此次戏剧季精心策划的五大演出板块——有展现时代精神、呈现国内戏剧蓬勃生命力的“本土原创”;有汇集世界顶级名团,领跑戏剧发展潮流的“国际专列”;有囊括两岸三地实力院团剧作的“中国力量”;有中外合璧、取材西方经典的新编戏曲呈现“东西交融”;还有一系列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中国青年戏剧犹如“新帆启航”。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徐晓钟认为:“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汇聚的戏剧作品,让观众了解当代戏剧的面貌,展示了国际上近年来的戏剧发展水平,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戏剧经验交流平台,实现跨文化融合的可能性。各省市、地区,包括境外海外的剧院团体,他们的演出会让我们了解到国际戏剧的信息,有利于我们吸收其中的价值,令中国的戏剧界和中国观众扩大艺术视野和胸怀。”

  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本届戏剧季参演剧目《红色》导演王晓鹰谈到:“这次国家话剧院将原创话剧《长夜》和托尼奖名剧《红色》两部作品带到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演出,体现了国家话剧院坚持原创、传播经典的决心。而国话与英国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中文版《战马》,是将风靡全球的英国国家名片带到中国,对推动国际间戏剧的交流与合作有着深远影响。国家大剧院多年来不仅积极拓展平台,向中国观众推送更多国内外的高水准剧目,还坚持制作自己的作品,是实至名归的国际一流表演艺术中心。近年,北京戏剧观众的规模发展很快,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戏剧呈现和交流平台,将为中国观众提升眼光、打开眼界!”戏剧界前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典藏剧目《雷雨》的导演顾威则强调“好的戏剧作品是能够经受住时间和市场的双重考验的,老百姓是认‘干货’的,希望国际戏剧季多呈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好戏,体现出大剧院的‘国家范儿’!”而作为中国戏剧舞台上的青年力量,导演李欣凌也对这次的加盟感慨不已:“特别荣幸能够带着自己十分年轻的团队也加入到这一国际化的戏剧盛事中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和积累经验的最佳平台。我们会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打磨出能够和国际戏剧季相匹配的艺术呈现。”

  发布会现场,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形象宣传片首度曝光,而国内外知名戏剧艺术家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这个舞台的期待。

  五大板块精品荟萃,定制今夏戏剧生活

  主题活动有质有量,台前精彩场外热闹

  首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在剧目呈现上划分为五个精彩版块。其中,“本土原创”板块不仅汇集了多个院团的最新原创作品,丰富的题材与形态、扎实的内容与品质,呈现出中国戏剧的创作活力与艺术水准。发布会上,将在本届戏剧季中亮相的、国家大剧院全新原创话剧《样式雷》的导演曹其敬,十分认同并欣赏国家大剧院对原创剧目的坚持、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坚持,“世界上没有哪座城市能够有北京一样多的世界文化遗产,展示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现北京的人文底蕴成为大剧院一直以来的追求。从《王府井》到新创作的《样式雷》,大剧院有计划、有目的地选取创作题材,从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传奇建筑世家‘样式雷’家族的故事入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与建筑之间的关系,呈现了大时代背景下北京人的‘精气神’。”与《样式雷》同列“本土原创”板块的还有:陶虹与刘威主演的、体现社会底层小人物冷暖悲欢的中国国家话剧院现实主义原创话剧《长夜》;颂扬辽沈人民抗击外辱的民族气节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反战题材原创话剧《祖传秘方》;最新原创喜剧作品《戏台》;以及担纲戏剧季闭幕演出的的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赤壁》。

  国际顶尖剧团的加盟组成了本届国际戏剧季舞台上闪亮的“国际专列”。由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创建的法国巴黎北方剧团所带来的莫里哀作品《贵人迷》将担纲开幕大戏,法国莫里哀戏剧奖得主、导演丹尼斯·波达里德,将带领观众笑看三百多年前的资产者“贵”迷心窍;深受北京观众追捧的以色列卡梅尔剧团再次归来,国宝级演员伊泰·提伦将出演一代“大鼻子情圣”;另有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再度登台大剧院,演绎莎翁名剧《哈姆雷特》;德国最大的综合剧院——纽伦堡国家剧院将带来纪念阿瑟·米勒百年的《推销员之死》;而《机器人魔像》、《战火玫瑰》、《老虎来喝下午茶》三部来自英国实力院团的先锋力作也将亮相本届国际戏剧季。

  同时,甄选而出的两岸三地实力院团的经典剧目,也彰显着戏剧舞台上强劲的“中国力量”。其中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易卜生名剧《玩偶之家》,曹颖、王斑夫妻档演绎出对人性、婚姻、爱情等永恒主题的思索;中国国家话剧院王晓鹰导演带来美国知名剧作家约翰·洛根作品,曾获得托尼奖六项大奖的《红色》;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则献演典藏剧目《雷雨》,由第三代导演顾威搬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台湾赖声川导演带来致敬契诃夫的连台戏《让我牵着你的手》和《海鸥》;香港话剧团荣获“第二十三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演出、最佳剧本在内的六大权威奖项的《都是龙袍惹的祸》也将首登大剧院舞台。

  此次在整体演出安排中,两部取材自古希腊名剧的新编戏曲——中国评剧院《城邦恩仇》与河北梆子剧团《忒拜城》十分亮眼。二者以全新的戏剧理念与传统戏曲文化进行“东西交融”,可谓别具一格。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剧季增设的戏剧“1+1”系列是由一名著名导演来推荐一名青年导演的作品,最终甄选出《天使桃乐西》、《又见老爸》、《麦克白》、《蒋公的面子》四部近年来社会反响和观众口碑都较为突出的剧作,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助力“新帆起航”。

  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除了舞台上精品演出,剧场外的主题活动也十分注重品质——几乎每一场剧目在首演结束后都将开设“演后谈”,主创主演与观众的面对面交流将进一步延伸舞台之外的精彩;7月25日、9月20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两场主题“戏剧论坛”,分别由徐晓钟和童道明权威主讲,将从学术专业领域共同探讨“当代戏剧题材的创作与世界戏剧的交融”、“戏剧的民族化发展”;本届戏剧季还策划了一系列走进社区和校园的“戏剧工作坊”、10场“戏剧讲座”;而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设立的“戏剧展览”——欧洲当代舞台美术艺术展,将在40天中全方位展示戏剧作品中的舞台装置与舞美艺术,令观众对戏剧美学有更为直观的感受。据悉,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戏剧名家徐晓钟、陈薪伊、任鸣、王晓鹰、查明哲、廖向红、郭小男、童道明、沈林、张曼君组成“艺术顾问团”,为首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保驾护航。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国家大剧院戏剧季10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