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迷》启幕大剧院国际戏剧季

2015年07月15日16:57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剧照 剧照

  北京晨报讯 由北京市文化局支持、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6月10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开幕。由法国巴黎北方剧团带来的莫里哀喜剧《贵人迷》作为开幕大戏为戏剧季启幕。多媒体音乐戏剧《天使桃乐西》也同期在小剧场首演。此后110天时间里,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4台、近百场精品戏剧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相继见面。

  《贵人迷》由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创建的巴黎北方剧团带来,该剧是由法兰西喜剧院持股演员、莫里哀戏剧奖得主丹尼斯·波达里德导演,是一部地道的法国戏剧,充满法国特色与文化。剧中的插科打诨制造的剧场“笑果”不断,用肢体语言的搞笑突破了台词的障碍,使得这部戏在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地也大受欢迎。这是《贵人迷》第一次来到中国,丝毫没有水土不服,类似二人转的表演方式让莫里哀的名著非常接地气儿。

  《贵人迷》由喜剧大师莫里哀创作于1670年,刻画了一个一门心思想摆脱自己身上的平民标签、跻身上流社会的资产阶级新富汝尔丹先生。他玩命地学习音乐、舞蹈、剑术甚至哲学等贵族“标配技艺”,豪掷千金只为能得到贵人的一眼青睐,宁可改信伊斯兰教也要混个假的土耳其贵族当当,从而促成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该剧导演丹尼斯·波达里德认为《贵人迷》中存在精彩的悖论:“汝尔丹并非愚蠢,只是被迫处于无知的境地,因为贵族身份是由出身决定的,而不是通过学习就可以获取。生为平民,汝尔丹只能趋炎附势,攀贵结富,模仿贵族们的生活方式,而他的行为也不能被家人理解,汝尔丹总是被愚弄,总是与梦想擦肩而过,总是被他那安于现状的妻子责备。”因此,汝尔丹是既遭人耻笑又让人同情的。《贵人迷》的演员们夸张戏谑的演技,犀利诙谐、妙语连珠的法式幽默令观众捧腹叫绝。大笑之余,其实发现这样的“贵人迷”在当今社会也无处不在,越是没文化越要表现得有品位,种种“贵人迷”愚蠢的行为方式看着可笑、可悲、更可怜,值得我们对当今的文化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比如逼着孩子去报各种课外辅导班的家长们进行反思。

  记者 和璐璐/文 王小京/摄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国家大剧院戏剧季贵人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