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式雷”往事登话剧舞台

2015年07月15日17:18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样式雷 样式雷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 7月18日至26日,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原创话剧《样式雷》将首演,该剧讲述了执掌京城皇家园林建筑260年的雷氏家族在清朝末年的一段往事。

  提起清朝的皇家建筑,故宫、圆明园、天坛、颐和园、清代东西陵寝等宫廷苑囿、府邸庙宇、宗祠皇陵,为世人所推崇。这些建筑都出自同一个家族的设计和主持修建,这就是皇家御用设计师世家——“样式雷”。国家大剧院经过四年精心筹备酝酿,将把这个神秘家族的传奇故事搬上话剧舞台,编剧黄维若从人与建筑的关系入手,用浓郁的京韵与京味儿,将凝聚在恢弘古建中的历史与文化,将北京城特有的制式、精神与骨气传递给观众。

  话剧《样式雷》汇集了导演曹其敬、舞美设计高广健等主创班底。编剧黄维若介绍自己在学生时代就开始了对中国古代戏剧剧场的考察研究,对中国古建筑有着浓厚兴趣。这次选择中国古代建筑设计师作为话剧创作题材,有一定特殊性,也很有挑战性,“样式雷家族是使北京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如此多代表性古建艺术的家族,长久以来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那么应该从一个怎样的切入角度来在戏剧舞台上展示这个家族?我想,一个建筑设计师的人格品质决定了他看待世界的眼光,所以此次故事背景设置在清朝末年政治经济局势动荡的严峻情境中,样式雷传人在艰难时刻会面对很多来自外在和内心的矛盾,会激发出性格的不同侧面,这就凸显了戏剧性。”

  导演曹其敬是从人文思辨角度剖析了样式雷与清王朝、建筑本身与历史文化之间的关系。“康乾时期,样式雷以其辉煌的建筑,用物化形式诠释了清代盛世境况,但是随着摇摇欲坠的清王朝逐渐解体,样式雷失去了存在的根基。样式雷家族的命运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不是只用工匠精神就可以涵盖的。实际上,这是辉煌的样式雷家族的一曲挽歌。”

  《样式雷》的女主角之一、唱曲艺人桂枝儿由演员李小萌扮演,在媒体见面会现场,她演唱了剧中专门为桂枝儿创作的一段小曲。值得一提的是,《样式雷》还邀请到74岁的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首登话剧舞台。连丽如非常喜爱明清的建筑文化,拿到剧本后带领弟子张怡仔细研读,演出中,她将以说书人的形象贯穿全剧,以一声惊堂醒木串引一段风云变迁中的匠心匠魂。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话剧样式雷建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