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美国主流媒体热评歌剧《秦始皇》 褒贬不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02 中国新闻网

  

美国主流媒体热评歌剧《秦始皇》褒贬不一(图)

  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上演新排歌剧《秦始皇》,当地时间十二月八日在大都会歌剧院举行的记者会上,正在参加排练的著名歌唱家多明戈身着剧装出席记者会,这将是他的收山之作。这部由旅美华裔作曲家谭盾用十年时间创作的歌剧《秦始皇》由张艺谋任导演。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导演张艺谋称,歌剧《秦始皇》排练的过程就是东西方文化相互理解、交流的过程,他希望给观众带来精彩。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12月28日电(汪辰)耗资三百万美元的歌剧《秦始皇》迄今已经进行了两场演出。美国各大英文媒体最近都陆续刊登剧评文章,对这部令无数人期待的歌剧品头论足。

  《秦始皇》被称为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历史上最昂贵的制作,同时也创造了多个“第 一”,包括第一部由中国艺术家主导的大都会歌剧,第一部旨在吸引更多年轻人的歌剧,也是第一部由作曲人本人来指挥的歌剧。

  媒体普遍认为:《秦始皇》的舞台设计(樊跃)、服装(和田惠美)、舞蹈(黄豆豆),以及张艺谋的导演都让人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尤其是黄豆豆的灵巧的编舞,让人感受到东方韵味。曾经为《英雄》和《十面埋伏》设计服装的和田惠美这次也没有令观众失望。

  不过此次谭盾的作曲似乎成了“众矢之的”,《纽约时报》在首演之后的剧评就直言作曲让人“大失所望”。《亚特兰大日记-宪法报》的评论人称谭盾没能将中国的民间音乐和西方的古典音乐融为一体,而是将两者摆在了一个“阴阳” 对抗的位置上,整个作曲中最让人满意的部分是其中的器乐演奏,但却非常短暂,每当剧中人物开唱,整个剧的节奏就慢得几乎停了下来。

  昨天的《华尔街日报》的一篇剧评文章中称,谭盾的新作虚华多于实质。本来《秦始皇》可以成为一部很好的歌剧,但谭盾的创作平淡,作品很多时候在从中国味的旋律向西方音乐过渡时太突兀,甚至刺耳。作者称,谭盾虽然受到中国和西方艺术的双重训练,但显然在《秦始皇》一剧中没能避免“混成曲”的缺憾。

  《纽约邮报》日前的一篇评论称,这(《秦始皇》)也不是第一次大都会的新歌剧让人失望了。除了批评谭盾的作曲外,《邮报》对哈金的作词也大加指责,称歌词太“俗”,而且在旋律上太拗口,无法产生歌词从演员舌尖“滑”出来的那种效果。

  尽管没能博得所有剧评人的好评,但《秦始皇》在票房上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早在开演之前该剧所有九场演出的票便被销售一空。一些剧评人也不得不承认,《秦始皇》是一部很“值”的剧作。美联社的剧评人表示:《秦始皇》如果要持续一个演季,谭盾应当拿出笔来作些修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