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两会风波全观察:落选炮轰点名被查

2015年01月29日11:4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赵本山 赵本山

  新浪娱乐讯 歌唱演员陈思思[微博]透露,近日赵本山[微博]已接到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通知,本届政协会议将于3月初在北京召开。此事引发大众高度关注。新浪娱乐向政协工作人员了解后得知,赵本山接到通知并不意外,他是2013年新晋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委员的任期为5年,在没有主动退出和被撤销的情况下,都需要参加每年一次的全国委员会议,共五次,履行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

  其实每年两会,赵本山都会成为媒体焦点,曾因缺席被点名,也因“顺口溜”提案被叫好,还曾落选人大代表,又被其他人大代表炮轰“没内涵”,赵本山还说过“如果有可能,我还要把群众选举人大代表的故事编成电视剧。”2003年,他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曾说:“对人大代表这个角色,自己只能打到80分,剩下的20分是留给社会原谅的”。

  2014:查一查赵本山干什么去了

  2014年3月11日,赵本山缺席了全国政协最后一次小组讨论,当时的政协文艺28组组长陈晓光在17位缺席委员中,特别点名赵本山,要求“查一查赵本山干什么去了”。对此赵本山没有给出解释,但据了解,赵本山在该届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亲自手写的提案,看来赵本山还是重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的。

  赵本山2014年两会提案的题目是“大力支持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传承”。提案里,他建议“政府推动优秀民间文化以健康、自信、现代的面貌进入人们的生活”。两会结束后,赵本山组成了“中国美丽乡村快乐行”文艺演出队,配合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并担任形象大使,他认为这个活动和自己的提案内容非常契合。

  2013:提案像小品顺口溜 曾保证不缺席

  赵本山是新晋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是他第一次参加会议,赵本山的提案十分通俗,被戏称为“顺口溜”,其中写到:“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穿得暖,吃得饱。有房住,有领导。能医病,能养老。有权益,冤屈跑。有文娱,风气好。山水美,污染少。” 赵本山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草根和俗文化的代表者。以后每年我都会多做一些调研,多提一些和农村、民俗艺术有关系的提案。”

  2013年是赵本山第一次参加会议,他曾面对媒体保证:“会议绝不缺席,而且要有提案。我保证不请假!”赵本山还说:“不光要来开会,还得有提案,那种光开会,啥也不说的,也不行。”

  对于如何履职,赵本山把目光仍然放在农村,“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草根和俗文化的代表者。以后每年我都会多做一些调研,多提一些和农村、民俗艺术有关系的提案。”

  2009:黄梅戏演员韩再芬炮轰赵本山小品

  该年赵本山并不在人大、政协担任代表、委员职务,但两会新闻还是没有少得了他。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黄梅戏演员韩再芬突然向媒体炮轰流行歌曲和赵本山、小沈阳[微博]师徒,称:“做学问的人怎么能够跟唱流行歌曲的人相比!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

  2008:赵本山落选全国人大代表引激论

  赵本山缺席参加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赴北京彩排春晚节目,其后因没有超过最低票数而落选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此事引发大众激论,被戏称为“天上掉下个赵本山”。有专家这样解读赵本山的落选:“明星大腕的政治优势逐渐‘边缘化’。毕竟,代表和委员不仅是挂挂名,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参政议政、调查研究……怀疑赵本山的履职能力,这是有失公道的。但换个角度看,赵本山落选全国人大代表,也在情理之中。人大代表是差额选举,既有差额就必有人落选,这是制度使然。”

  2005:我本身就是农民 我也很了解农民

  赵本山坦承自己没有专门花时间到百姓中调查研究,但他表示“我本身就是农民,我也很了解农民!”他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了农民看病的问题,“现在的农民看病太成问题了,小病只能在家里忍着,大病就没了主意。这一年来,我给家乡的农民兄弟看病花了十多万元。有一次,一个老乡病得挺重,因为没有钱,医院不给看,找到我,我在外地,赶紧给医院打电话说‘你们马上给看病,救人要紧,一切都我管!’有了这句话医院才给我这个老乡看上病。”

  2004:反对娱乐新闻恶意炒作

  赵本山2004年的人大议案与娱乐行业有关,“我提出一个限制娱乐新闻恶意炒作的议案。有些媒体为了提高发行量,捏造出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这样的事情需要管一管了。”此言一出,先是招来一片谴责之声。人民网发表评论:《赵本山找不着北了》、《闹完央视又叫板公众,赵本山意欲何为?》,还有声音质疑赵本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何不关注民生,只提及区区娱乐新闻。对此,赵本山又委屈表示:我也关心农民,最恨腐败。并不是只关心恶意炒作的新闻。

  2003:赵本山首当全国人大代表显拘束

  赵本山于2003年成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国家议案的研究、审议和拟订。据当时媒体报道,赵本山步出人民大会堂时显得“有些拘束”,并走错了停车场,还有人问他“是不是有点紧张”。

  当年,赵本山在央视《艺术人生》节目中表示,对人大代表这个角色,自己只能打到80分,他说“剩下的20分是留给社会原谅的”。(闫平/文)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赵本山人大代表两会风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