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著名“曲剧皇后”张新芳辞世 享年79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著名“曲剧皇后”张新芳辞世享年79岁(组图)

《陈三两》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著名“曲剧皇后”张新芳辞世享年79岁(组图)
《荆钗记》剧照

著名“曲剧皇后”张新芳辞世享年79岁(组图)
张新芳遗像

  8月1日下午4点06分,著名“曲剧皇后”张新芳停止了心跳和呼吸,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

    张新芳7岁学艺,8岁登台,9岁走红。在她70多年的舞台艺术实践中,以精湛的表演,优美动听的唱腔,丰富的艺术经验,演出了《陈三两》、《秦香莲》、《荆钗记》、《祥林嫂》等诸多家喻户晓的优秀剧目,塑造了陈三两、秦香莲、钱玉莲、祥林
嫂等感人至深的舞台艺术形象。她的演唱吐字清晰、刚健明亮、醇厚朴实,表演大方自如,情真意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曲剧张派艺术,她创造性地丰富了曲剧的表演手段,增强了曲剧的艺术表现力,拓展了曲剧的表现领域,以卓越的艺术实践为推动河南曲剧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七岁学艺八岁登台

  张新芳1927年生于南阳邓县(今邓州市)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由于生活所迫,为了能够有口饭吃,她从7岁开始就走上了她热爱并为之努力奋斗了一生的艺术之路。当时,邓县一带非常流行唱大调曲子。她既有唱戏的天分,又学得认真刻苦,学会了很多大调曲子。她在8岁时开始登台演出,很受观众欢迎,不断被邓州及湖北襄樊一带邀请去演戏,9岁时就被人们称为“九岁红”,“九岁红,喊一腔,一下迷了八道岗”的口谚广为流传。当时,所有曲子戏演员都是男的,很多男演员都会唱旦角戏。张新芳的出现打破了曲子戏男扮女装的传统,她也因此成为河南曲剧史上第一位登台演出的女演员。

  曲剧皇后声震剧坛  

  上世纪40年代,曲子戏快速发展,逐渐成为深受人们欢迎的一个大剧种,张新芳已经成了知名度很高的曲子戏演员。

  新中国成立后,曲子戏获得了艺术上的解放,拥有了正式的剧种名字——河南曲剧。沐浴在春风中的张新芳也赢得了艺术上的解放,演出剧目不断更新,《白玉簪》、《陈三两》……擅演剧目有几十出。

  1956年和1959年,河南省举行了第一、第二届戏曲会演,张新芳演出的河南曲剧《陈三两》、《钱塘县》都获得演员一等奖。著名剧作家田汉1959年看了张新芳演出的《陈三两》后说:“演得太好了,你感动了我!想不到曲剧这么美,这么富有表达力,叫人忘不了!”

  张新芳生长在南阳邓州这个肥田沃土的曲子窝里,可以说她周身都充满了南阳大调曲子音乐细胞,学会的曲牌百余个,演唱起来千变万化、得心应手、运用自如。她在开封曲剧团时,大量吸收了开封鼓子曲的曲牌与演唱技巧,并与南阳大调曲的牌子、演唱技巧相糅合,充分展现在《陈三两》一剧的唱腔中,使该剧在50年代很受欢迎,1959年,张新芳主演的《陈三两》一剧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在全国放映,河南曲剧名扬四海。在多年的演出实践中,张新芳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唱腔高亢,豪放有力,委婉细腻,韵味深厚,成为人们公认的“曲剧皇后”。

    张新芳的演唱风格

  极其独特,她以纯正大方、朴实无华著称,无论是咬字、行腔、韵味、节律、断连等,哪一方面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她的嗓子条件非常好,音量大、音域宽、音质纯、音色美,既能唱又善唱,悲剧是强项,她在演唱陈三两及祥林嫂等悲剧人物时总是那么得心应手。

  文化大革命期间,张新芳一度被剥夺了演戏的权利,但她对曲剧艺术的热爱却一刻也没有停止。终于,郑州市曲剧团排演的现代戏《山鹰》把和曲剧“隔离”了三年多之后的张新芳拉回了曲剧的怀抱,她在剧中饰演了“闪大妈”一角。这是个不同于她的专业——花旦、青衣的老旦角色,是个和她的“曲剧皇后”桂冠不相称的二号人物,可她不管这些,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对新的艺术人物的创作中,仔细琢磨人物,认真分析剧本,千百遍地练习。纯正的曲剧韵味,地道的张派唱腔,正在忍受艺术饥渴的观众盼来了美食甘露,《山鹰》成了动乱中一道奇异的艺术之光。

  带徒传艺不辞辛劳 

  张新芳在坚持演出的同时,把培养接班人当做自己最大的事,把带徒传艺当做自己毕生的职责。她对弟子的要求,严厉得近乎苛刻。她的家就是练功场地,学生随时来随时教。她为曲剧艺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有很多是现在河南曲剧舞台上的佼佼者——省曲剧团的方素珍、刘青、张爱琴、尚小双,郑州市曲剧团的郭秋芳,洛阳市曲剧团的刘爱云,平顶山市曲剧团的魏贵荣……在今年的首届河南曲剧节上,方素珍和刘青都跻身河南曲剧十大名旦之列。张新芳说,能培养出这样优秀的曲剧表演人才,是她这辈子感到最骄傲的事。她从来不希望自己的名字流芳百世,但她却始终盼望曲剧艺术能够长盛不衰。

  人到老年脚步不息  

  张新芳当过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剧协理事,省剧协副主席,省曲剧研究委员会会长,省曲剧团团长、名誉团长,南阳戏曲学校名誉校长。她说过这样的话:“人大代表不当则已,要当就当个名副其实,就得为人民办事,替人民说话。作为一个曲剧演员,就得为曲剧当好代表,管好家,负好责。”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就是在她从河南省曲剧团退休以后,为曲剧艺术奔走呼号的步伐也丝毫没有停止。曲剧研究委员会的成立、曲剧唱腔与表演艺术电视大奖赛的举办,都离不开她的辛劳。她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公益演出,和戏迷朋友打成一片,不惜言传身教。在一些剧团的高薪聘请面前,她从未为之所动。张新芳说得好:“我不能因为自己挣大钱而垮了河南曲剧。”

  2000年5月,73岁的张新芳在一次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肝癌。面对病魔,张新芳一边积极治疗,一边仍没离开她心爱的舞台,只要时间和身体条件允许,她仍然活跃在舞台上。张新芳对心疼她的家人和弟子们说:“我都这把年纪了,对死亡已经没多少畏惧了。对我来说,重要的事就是我要一直演下去。”

  在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河南曲剧艺术节上,张新芳被授予河南曲剧艺术家终身荣誉奖殊荣,在艺术节闭幕式上,张新芳为观众献上了《陈三两》、《秦香莲》中的经典唱段。面对千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张新芳动情地说:“我今年79岁了,但只要还有一点力量,我就要演下去,献给我的戏迷们。”没想到,这竟然成了她永远的绝唱。记者陈向阳 张红梅

“曲剧皇后”张新芳辞世 重病期间领导探望(图)

“曲剧皇后”张新芳台下人生 梨园馨亮节传千古

一代大师张新芳注重仪容 生命最后难舍优雅(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