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南越王》重开演 赵佗“王位”两角轮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8 信息时报
《南越王》重开演赵佗“王位”两角轮坐(组图)

导演王筱頔(右二)正在给演员说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越王》重开演赵佗“王位”两角轮坐(组图)
孙亚军表示很满足站在舞台上的感觉

  炎炎暑期,演出市场不沉寂。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的演出市场,发现暑假的演出可谓异彩纷呈、百花齐放。首道文化大餐当属大型历史题材话剧《南越王》,这部气势恢弘、重金打造的话剧经历一个多月的修整之后再度与观众见面,将连演45场一直到九月末。央视旗下的品牌综艺节目《欢乐中国行》首次唱响羊城,带来两岸三地以及韩国的当红明星同台献艺。此外喜欢欣赏高雅音乐的观众不要错过了星海音乐厅的演出,多场音乐盛典很快就会开场。

  6月中旬在广州首轮演出备受好评的大型历史题材话剧《南越王》于15日再度与观众见面,第二轮演出将连演45场,一直到九月末。近日,记者探班《南越王》排练场,发现剧组近期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重整军容,对演出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同时还获悉在接下来的演出中,“南越王”赵佗的角色将由张页川和年轻演员孙亚军轮换担任。

  拟推向全国

  广州话剧团坐落在沙河顶附近远离喧嚣的内街里,在剧团一排练厅,记者见到了正在排练的《南越王》剧组。当天下午排的是刘邦召见众臣商议让赵佗俯首称臣的一场戏。由于话剧对演员的发声要求比较高,排练要先从对台词开始,接着才进行走台。导演王筱頔显然已对整部话剧的台词烂熟于心,只见她不用看剧本,也能随意接上任何一位演员的台词或旁白。排到“朝中无戏言”这句台词时,导演和几位演员还为刘邦是先拔剑再说话还是一边拔剑一边说话、剑是正握还是反握等细节推敲了好一阵子。王筱頔告诉记者,《南越王》创作的两年多来,虽然从剧本到表演经历了多次修改,但总有一些还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上一次的修改是将整部戏的时长由两个半小时缩短了近半个小时,而这一次剧组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修整,除了个别演员的变动,也对表演和台词进行了再度的微调和完善。

  此外,《南越王》制片陈经纬还告诉记者,目前《南越王》正计划申报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参展剧目,希望可以将该剧推向全国,到北京、上海等地演出。

  孙亚军演绎新版“南越王”

  陈经纬透露,由于接下来《南越王》会连演45场,而主演张页川年纪比较大,还有高血压,一是担心演出任务太重他身体承受不了,其二也是出于培养新人的考虑,所以接下来南越王一角由张页川和年轻演员孙亚军轮换担任。毕业于深圳大学表演系、长相酷似李亚鹏的孙亚军虽然年轻,但对观众来说也不算是新面孔了,他曾经在《圣人孔子》、《白门柳》等多部话剧和影视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已经有了四年的舞台经验。导演王筱頔对他的评价是“特别勤奋用功、热爱演员这一职业的一个小伙子,形象、气质等各方面的先天条件都很不错”,所以在剧团的几位年轻演员中相中了他演南越王。“比起梅花奖得主张页川,虽然孙亚军的表演还略显青涩,但在老演员的帮助下,他的成长也很快,相信通过积累可以带给观众另一个具有他个人特色的南越王。”

  《南越王》作为广州市重金打造的一个文化项目,大腕云集、气势恢弘,第一轮演出就获得观众的喝彩连连,两小时15分钟的表演,长达7分钟的谢幕,观众没有提前离场。这样一部话剧应该不愁票房吧?然而,陈经纬却表示,从目前的订票情况看,票房很不乐观。“演出的时候观众的评价是出奇地好,甚至这段时间还有人追问我们《南越王》为什么不演了,但目前的订票情况,无论是团体票还是个人票售出的都不多,甚至我们主动去联系也经常遭到拒绝。”陈经纬称,这种叫好不叫座的怪圈,可以说是当前广州戏剧市场的悲哀。

  对话新版“南越王”

  孙亚军:我的优势只是年轻而已

  今年29岁的孙亚军毕业于深圳大学表演系,长相酷似李亚鹏。双鱼座的他说自己是特别感性的一个人,做演员刚好合适。大学前不知道表演为何物的孙亚军凭借良好的外型条件被表演系的老师相中,“糊里糊涂”地读起了表演专业。如今,迷上了演戏的他又幸运地被导演相中,出演南越王这样的重要角色,成为话剧团里重点培养的青年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孙亚军不断强调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让自己的表演更加成熟起来。

  信息时报:这是不是你第一次出演这么重要的角色?感觉压力大吗?

  孙亚军:以前虽然也在不少话剧里担任过主要演员,但里面的人物角色相对比较单薄,不像这部戏的赵佗一样形象饱满丰富,也没有那么大的年龄跨度。看剧本的时候还没觉得很难,但到真正排练起来才感觉真的不太好演,我阅历不多,对角色的理解、人物的把握各方面都有难度,站在舞台上,有时手都不知该往哪里放,后来在导演以及剧组老师们的提点和鼓励下,我才变得自信起来,把压力变成动力。作为年轻演员能够在一部这么大型的话剧里担当这么重要的角色,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所以很希望自己能够做出一些闪光的东西。

  信息时报:你扮演的赵佗与张页川扮演的赵佗有什么不同之处?你觉得你自身的优势在哪里?

  孙亚军:跟张老师比起来,我的优势就是年轻,在扮演30岁的年轻赵佗时,形象比较接近。但赵佗这个角色时间跨度很大,从30岁一直演到70多岁。到表演的后半段我觉得自己的生活阅历不够,演起来比较吃力。所以在这方面,自己做的工作会比张老师多很多,毕竟张老师表演经验丰富成熟,现在每天排练都会不停地思考角色,添加一些小的细节,力求在声音、形体各方面能够表现出角色不同年龄阶段的变化。

  信息时报:除了被团里重用,演“南越王”还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收获?

  孙亚军:我来自陕西,作为北方人,对广州的历史文化十分缺乏了解。接到这部戏后我翻阅了不少资料,对广州的历史有了新的了解。以前我不怎么看书,现在也读书看碟,排练后晚上回去还会翻看资料,回忆排练的情景,力求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演技。另外,剧组的导演和演员对我帮助也很大,张页川、李伟英、贾敏这些老艺术家一点架子也没有,他们一直给我鼓劲,教我发声。整个剧组就像个和睦的大家庭,大家互相照顾,创作氛围很轻松,让我受益很多。

  信息时报:广州的演出市场不太景气,话剧演员收入不高,你为什么喜欢这个职业?

  孙亚军:以前的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高中时老师觉得我形象好,鼓励我报考表演专业,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考上了深圳大学的表演系。经过四年大学的学习,我已经完全爱上了表演和话剧。虽然广州的表演市场不如北京等地那么火爆,话剧演员收入不高,特别是接下《南越王》这个话剧以后,大家都放弃了自己手头的私活,不去接外面的戏,全心投入创作。但我很喜欢这个职业,现在我就喜欢站在舞台上,享受别人的生活和经历,当灯光打到自己身上时,会感觉特别的自豪和满足。

  孙亚军 (饰赵佗)

  29岁,广州话剧团演员,毕业于深圳大学表演系。

  话剧作品:《远去的家园》、《押解》、《圣人孔子》、《信念》、《白门柳》、《再走万水千山》等。

  影作作品:电视剧,《情缘密码》、《失乐园》、《爱情堡垒》、《都市情感》、《飓风》、《商界风云》等;电影,《回到公元前》、《兄弟情深》等。黎艳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