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德云社十周年庆典专题 >正文

德云社十周年庆典 郭德纲驳斥四大质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36 法制晚报
德云社十周年庆典郭德纲驳斥四大质疑(组图)
设计台词:我们十年了,不容易啊,老少爷们儿别太苛刻了

  郭德纲(blog)坦言自己也得养家糊口,相声不能只听自己一人

  庆典活动将拉开序幕 “相声大会”经历变化 从名不见经传到无人不知 普通观众八成只认一人

  十年德云社 捧红一个郭德纲

  郭德纲独家回应种种质疑 坦言自己也得养家糊口 相声不能只听自己一人 成名前后并无变化

  北京人都知道北京有个德云社,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已经快10岁了。今天下午2时,“北京德云社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亮马河饭店举行。

  据了解,从10月29日到11月3日,为了庆祝德云社的10岁生日,6场精彩的曲艺节目将在民族宫大剧院举行。开幕式之前的当天上午,郭德纲将按照相声界传统习俗,举行收徒“摆知”仪式,说白了,就是把徒弟摆出来让大家知道知道的意思。

  这十年来,德云社一直是相声界独树一帜的标杆,但是在真正火爆的这两年,各种关于他们特别是郭德纲的非议纷至沓来,记者探营德云社,专访郭德纲,尽可能给读者还原真实。

  今昔德云社

  也就这几年刚刚火

  10年前,一个名为“北京相声大会”的民间相声团体在京味茶馆说相声,演员都是来自天津和北京,而这就是外人所熟知的德云社的前身。

  到现在为止,当时的“老人”只剩下郭德纲、张文顺、李菁这三位。据德云社老人们回顾,直到2002年,德云社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团体。

  德云社相声演员何云伟的一个回忆片断浓缩了当时德云社的生存状况:“我来到德云社的时候,还叫北京相声大会。2002年8月,演出状况不是很好,上座率很差。当时是在广德楼演出,观众的上座情况,正常了能坐十个人,火爆了有个三四十人,最惨的时候一个人,或者没人。没人的时候就回戏。有一天下大雨,整条大栅栏商业街一个人都没有。”

  郭德纲不到 票掉价

  到了2006年北京的秋天,德云社在北京甚至全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记者随机调查了100位读者发现,知道德云社和郭德纲的人达到被调查人数的九成以上,而能说出三位以上德云社其他成员名字的人,大约只占二成左右。

  德云社的火爆,给普通观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郭德纲的一举成名。

  当郭德纲在演艺界各个领域大红大紫时,德云社其他成员生存状态的改变,并不像郭德纲那般明显。以知名度仅次于郭德纲的李菁、何云伟为例,他们的收入基本类似于一个普通的京城白领。

  据天桥乐茶园门口的一位长期“黄牛”说,最近三四周都难得见郭德纲一次,买票的人也不如半年前多了。德云社最火的时候,二三十元的票可以炒到150元一张,而且基本没有窝在手里的时候。但昨天下午,同样是原价二三十元的票,只炒到了百八十元,而且还略有剩余。

  今日郭德纲

  妖魔化成名 四问郭德纲

  昨天的郭德纲,刚从海南的商演赶回来,录了一下午的节目,晚上到剧场来看看。下礼拜他还要去昆明跟赵本山宋丹丹拍今年的贺岁大片《落叶》。郭德纲成名前后的变化一直是“钢丝”们所“切齿”的,记者将郭德纲成名前后的妖魔化的各种信息整理后,四问郭德纲。

  质疑一:精通炒作之道

德云社十周年庆典郭德纲驳斥四大质疑(组图)
炒作?我问心无愧

  ■郭德纲回应

  要炒作干吗等十年

  其实我很怀念我的草莽生涯,这是我很真实的心态。现在这个状态,并不是我自己哭着喊着要达到的。

  这两年,找上门来的媒体上千家,境内的境外的都有。很多人说我很会炒作,其实哪家也不是我请来的。

  我承认,没有媒体炒作,我也坐不到这个位置上,但是这也并非我的本意。而且媒体来找我,那也是因为我已经有了些成绩了,而并非我默默无闻之中媒体把我炒起来的。中国说相声的多了,你再炒起来一个我看看,炒起来我出钱。

  那么多人说我炒作,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侮辱。我想炒作还用等十年?谁做生意能赔十年才想起来炒作啊,这个是冤枉我了,我并不想这样。

  质疑二:从鄙视电视到钻进电视

德云社十周年庆典郭德纲驳斥四大质疑(组图)
这都谁跟我这儿搞破坏!

  ■郭德纲回应

  从没说过不上电视

  我没说过我不上电视,这是以讹传讹,胡说八道。这是相声界内部的人在搞破坏,不编出这种谣言来,我怎么能挨骂呢。

  德云社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就是得益于我十年来做影视的收入。我1997年就做主持,像《美食故事》、《大赢家》一些栏目,电视剧《非常档案》、《寻人档案》、《龙行天下》,我得活着啊。

  我没说过我不上电视。我只是说相声不是特别适合在电视上流传,但是我们又离不开电视。电视是我们的广告宣传部门,但是你如果真要买这货,还得到剧场,这是我们的厂家。电视里就是让你尝尝,好吃您就来。没有电视,哪来这么多大腕,海南岛的观众怎么知道我郭德纲?

  质疑三:剧场现在难觅踪影

德云社十周年庆典郭德纲驳斥四大质疑(组图)
我上有老下有小,咱得讲道理

  ■郭德纲回应

  相声不能沦落到只听我

  谁都是吃饱喝足了开着车来剧场听相声。他可能三年来一次剧场,但是只要他来,郭德纲就得在,这个不讲道理。

  我也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岁数也大了,我也得买房子吧,我也不能总坐公共汽车吧,这个钱从哪儿来啊?300人的剧场卖20块钱一张票,我们只拿六成,后台上台演员39人,你算算还有钱吗?要有位观众站起来说,我给德云社投1000万,那我什么都不干了,我就说相声。花40元买张高价票还骂街呢,这样的人不配跟我探讨这个问题。

  我一个人振兴不了相声,我希望这么多相声演员都干点人事,观众到剧场推门就能听相声,我不是说让你们都来听我一人儿的啊。如果相声沦落到只听郭德纲,那还有什么意思啊。

  我现在家里有14个孩子跟我一起住。我在大兴租了块地,盖院子,管吃、管住、给衣服穿、给钱花、教他们说相声,谁又问我了?

  质疑四:出名了就忘了本

德云社十周年庆典郭德纲驳斥四大质疑(组图)
我还是我,我看得很清楚

  ■郭德纲回应

  我没有变化 我还是我

  有句话叫时势造英雄,我不是英雄,但我也被时势推到这个位置上来了。我处的位置不一样,周围的环境、要面对的人也就不一样了,我需要重新有一套打法跟我周围的人打交道,包括曲艺主管、我的部门、我的观众等等。

  我们原来加了座位能坐700人,但是火了之后有关部门来找,怕出事,让把观众控制在300人以内,超过一个人罚我一万块钱。这是对的,但是每场要来听相声的又何止300人。

  我亲耳听到观众在外面骂街:“郭德纲,我捧红了你了,你今天不让我进!”这就让你很无奈。其实我并没有变化,我还是我,我看得很清楚。

  我不是那种很张扬的人,我宁可在家煮一碗面吃,看看书。一年不得已出去跟人吃两趟饭,就了不得了,到现在也是这样。唯一不同的是,以前人家叫我,我可以不理人家。现在有人喊:郭德纲。我赶紧就答应:您好!

  德云社从顶峰到现在,我认为状态一直很平和,演员心态很积极。就是网上一直有些身份不明的人在预测,德云社什么时候能灭亡,郭德纲什么时候要不行,从五一一直说到国庆节。这个肯定是行内的,普通观众不听就不听了,何必这么诅咒我们呢?

  到今天为止,我们依然做得很好,我、德云社没有任何变化。我们无非是一群小演员,爱相声,凭良心做事,如此而已。门外站一帮人夸你呢,那是他的事,窗外一帮人站那儿骂你呢,也是他的事。夸累了骂累了,他们自然就走了,咱们屋里的日子还得照过。杨萌/文 张宁/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