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林奕华:我的戏是有关欲望的N种表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04:31  新浪娱乐
导演林奕华 导演林奕华
对话林奕华 对话林奕华

  新浪娱乐讯  曾推出《城市三部曲》而被内地观众熟悉的香港舞台剧“鬼才”导演林奕华,即将带着自己的新作品《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登陆北京。昨天在接受新浪独家访问时,他直言,“我的戏是有关欲望的N种表达。”

  谈剧情:现代爱情大反转 张生要“嫁入豪门”

  林奕华此前曾将《水浒传》《西游记》搬上舞台,在“非常林奕华”剧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他又一次解构古典文学——《西厢记》。林奕华透露在为剧团创作新剧时,从小仲马的《茶花女》到琼瑶的《海鸥飞处》,他在一年的时间里先后换过近10个想法。而最终从《西厢记》中找到灵感,可能还是源于小时候的记忆。“我小时候对《西厢记》印象最深的角色就是红娘,她非常有勇气,帮小姐崔莺莺逃出‘豪门’,追求自由和爱情。可如今现代人却没了这份勇气,不敢裸婚、要嫁富二代,这些都正好跟崔莺莺反了过来,是要挤破脑袋跳进‘豪门’,这些现象让我很有感触。”

  新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故事人物虽然来自元杂曲《西厢记》,讲得却是现代人的爱情迷局。作为秘书的红娘一直爱着“花花公子”般的老板张生,而张生却一心只想结交豪门名媛崔莺莺,为了证明张生的欲望并不会在崔莺莺身上止步,他想要的姻缘绝不仅仅是爱情,还有身份、地位和财富,红娘决定帮助老板达成愿望。

  至于如何在舞台上呈现出“豪门”,林奕华透露会采用大小两个壁炉以一种超现实的形式体现,“就是当今城市中惯常看到所谓‘豪宅’里,那种模仿欧洲古堡的装潢却根本没用不上的壁炉,大的有两人那么高。”

  谈理念:一如既往三小时  是梦是分身也是欲望

  林奕华的舞台剧一向以时间长(一般为三小时)而闻名,这次的《在西厢》剧本更是厚厚一摞,林奕华笑称自己已经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跟剧本“搏斗”,“最初的剧本有7万2千字,演下来估计要6个小时,所以我们从在台北的排练开始就一直在给它瘦身,已经删掉了2万字,最终一定要3个小时内要演完。”

  在林奕华的设计中,“红娘”在舞台上有5种状态,分别代表现代女性的各种层面;崔莺莺有三个分身:一个迷茫、一个任性、一个大家闺秀;崔莺莺的母亲也会分裂成5种性格,代表五个典型妈妈的状态。而到了剧终,观众会发现这一切只是作为剧作家的“红娘”的一个梦,剧中所有人物都只是她的幻想与虚构。就像一个人注册了不同的微博ID,每个ID都是他的一个分身、一种欲望,微博作为交流的介质而成为了当代红娘,这一更深层次的含义也印证了林奕华导演为该剧起副标题——《爱在围观的时代》。

  为什么设计犹如《盗梦空间》般复杂的故事结构,导演林奕华坦言是希望跟观众一起探讨“在科技时代我们如何成就自己,把自己分得很细还能找回原来的我吗?”这样的问题。

  “我们都有很多束缚,束缚越多分身也越多,分身都是为了别人而存在。现代人永远是矛盾的,希望安定又想要游戏,分身之间各种欲望也一直在打架。所以,悲观的讲,我们能控制的自己是越来越难了,我们控制不了,有太多引申出来的分身和欲望,都大过了本尊了。我的戏就是有关欲望的N种表达。”

  谈主角:时隔六年再合作  刘若英最符合“红娘”性格  

  《在西厢》是刘若英继舞台剧《半生缘》之后再次与林奕华导演合作。林奕华曾撰文透露当年排《半生缘》时,离公演只有两周,自己却对整出戏的表演形式毫无头绪,当时“刘小姐只把恐慌藏在心里,日复日夜复夜地在排练场似‘放风’般兜着圈背着台词,别人可能已经崩溃,她是连半次催促,半点怀疑的表示都没有。”

  这次再问刘若英当时是否真的不担心,她认真回答,“我不担心,我只是害怕,我有一段二十多分钟的独白甚至到了演出的前两天都不知道要怎么演,我害怕演不好,当时我能做的就是把这些台词背好,我相信在帷幕拉开之前,林奕华一定会给我一个最好的方式去呈现它,所以我就是耐心的等待。”正是源于这份信任与默契,让林奕华在六年后再度请出他口中的“刘小姐”主演自己的舞台剧。

  谈及为何选择刘若英出演“红娘”,林奕华坦言两者有相同之处,红娘是个愿意“成人之美”的人物,而在平日里刘若英也是一个非常能体谅和照顾他人感受的人。“剧中的红娘是张生的秘书,很多时候是以张生哥们的形象出现,而在很多男性朋友眼中,刘若英也是这样的人。”

  虽然戏剧结构复杂、台词量巨大、甚至被刘若英在微博上“哭诉”——“现在喊救命还来得及吗?”但林奕华并不担心观众会觉得剧情艰涩而看不懂,他在微博上大胆预测观众会一直坚持看到结尾:“我猜这是一出让观众看毕三小时后不愿回家,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事想聊的戏。”徐菲/文 夏祺/图 辛军/视频

(责编: ze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