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春晚一支独舞少于五分半就不行

2015年02月14日01:2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丽萍与爱徒 杨丽萍与爱徒

  华商报2月14日报道 提到央视春晚的舞蹈,你会想到什么?是几十个人“花团锦簇”,还是LED背景的奇幻视效?可能更多的人脑海中浮现的是一只孔雀,舞蹈家杨丽萍[微博]在央视春晚上塑造的这个舞台形象给人的印象太过深刻了。

  今年,杨丽萍不在央视春晚上跳舞,她以歌舞类导演的身份加盟了北京卫视春晚。华商报记者对杨丽萍的专访,也因为她的忙碌而约到了北京卫视春晚排练现场,她在与导演组成员的交流间隙,时不时对华商报记者说:“你问吧。”采访时间也随着她的工作断断续续,拉长到了一个下午。

  舞蹈世界,谁也替代不了谁

  去年,杨丽萍将小彩旗推上央视马年春晚的舞台。今年接到北京电视台邀约后,杨丽萍不忘提携爱徒杨舞。与杨丽萍交流你会发现,她爱才、惜才之情溢于言表。

  华商报:马年央视春晚,你力推的小彩旗被大众认可,她是你的接班人吗?

  杨丽萍:她转的圈我可转不了。我觉得彩旗在去年央视春晚那个角色太适合她了,她有这个旋转的天赋,在电视平台用这样的方式收获了关注。她4岁就上舞台了,一直跟着我,也算老演员了。其实谁也替代不了谁。

  华商报:这两年都提携徒弟了,你自己不愿意上春晚跳舞了吗?

  杨丽萍:我从来没说过,这个是误读。我是说,没有好的作品不会上。

  华商报:你作为舞蹈艺术家,现在上晚会已经算能掌握主动权了吧?

  杨丽萍:龙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曾提议我跳《龙凤呈祥》里的凤凰,但我觉得有点“打架”,我是跳孔雀的,孔雀和凤凰是很相似的生物。当时我的舞剧《孔雀》还在创作,我就跟哈文说“没有舞蹈”。最后哈文说:“要不就跳个片段。”所以就有了双人舞《雀之恋》。

  舞台变化,LED屏幕舞台表面温度高

  如今的舞台美术,早已不是搭布景了,为了达到梦幻的舞台效果,大量使用LED屏幕,央视春晚的舞台,连地面也是LED,这也给舞蹈演员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麻烦。舞蹈家如何应对这些新的难题?

  华商报:2012年的《雀之恋》,舞蹈加上LED屏幕的配合特别惊艳。现在的舞美和多年前演出《雀之灵》有什么不同的体验?

  杨丽萍:观众看起来,效果一定比当年《雀之灵》要好太多了,视觉总监顾志刚花了好几个月找素材,临上场的头一天还在修改。但是我们遇到的难题之一就是LED屏幕,穿舞蹈鞋跳就会滑倒,所以我们都光着脚跳,而且这个舞台还很热,真的已经是烫脚的程度。但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光脚跳。

  华商报:作为央视春晚变迁的见证者,你觉得变化在哪儿?

  杨丽萍:我个人觉得是越来越好,拿舞蹈类节目来说,可能很多人会说没有突破,还不如以前,我觉得是观众的胃口越来越杂,难以满足。

  编导视角,春晚一支独舞少于五分半就不行

  从1998年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杨丽萍已经七次通过这个舞台和全国观众过除夕,但近两年她主推新人,今年以歌舞类导演的身份转战北京卫视春晚。从幕后的角度看舞蹈,杨丽萍有怎样的感触?

  华商报:去北京卫视当歌舞类节目导演是怎样的机遇呢?

  杨丽萍:北京台邀请我们,让我们创造一个全新的舞蹈,给的节目时间也很长。后来就继续谈,他们觉得我可以做歌舞类导演,那么我就试试。

  华商报:舞蹈类节目在一台大型晚会中所占据的时间是什么样的?

  杨丽萍:导演组一般都希望是三到四分钟。按照专业角度来说,我在舞台上实践这么多年,幕后也编导,一支独舞的话,少于五分半就不行,特别是非常优美的那种。当然,也不需要更长。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徐扬 文/图

文章关键词: 杨丽萍春晚独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