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正文
李小龙的嫂子--“无线”第三位港姐张玛莉(1975)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5:32  新浪娱乐

  身世坎坷

  1975年,“无线”选出了他们主办港姐选美以来的第三位“香港小姐”——张玛莉。张玛莉的一生颇有些传奇色彩,个中原因除了她在成为港姐之前曾经有过流浪街头的经历,以及成为港姐之后她有曾获得过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之外,还在于她是香港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嫂子。这一切都使得有关她的故事显得是那样的神秘。

  1975年的“无线”第三次港姐选举,较之前两届略有不同,这一届中增设了“最上镜小姐”和“友谊小姐”的评选。“最上镜小姐”的是由电视观众根据自己的喜好对参加决赛的佳丽进行投票选出,“友谊小姐”则是由进入决赛的十位佳丽自己投票在这十人中产生。这次选美大赛中,获得“香港小姐”冠军的是张玛莉,亚军是朱翠娟,季军是关淑芬。观众评选出来的“最上镜小姐”的得主是司徒灵芝,“友谊小姐”的得主则就是当届的港姐亚军朱翠娟。

  张玛莉获得港姐冠军时已经二十三岁,与以往的港姐相比算是年龄偏大了,这与她坎坷的身世应该不无关系。祖籍江南水乡苏州的张玛莉,身上有着英国人的血统,因为她的祖母是英国人。1952年,张玛莉于香港出生,但由于家庭的原因,在出生后不久,她便被家庭抛弃,成为香港街头的流浪儿。这段时间,居无定所的她,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悲惨生活。直到九岁时,她才被香港的保良局收养,开始有了安身之处。但是非人的生活遭遇并没有扑灭张玛莉心中那渴望成功的理想之火,在以优异的成绩从苏浙中学毕业之后,她又考进了圣心学校的商科学习。在此毕业后,她得以进入尼日利亚领事馆工作,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之旅。

  在尼日利亚领事馆工作的几年中,张玛莉的美丽和智慧开始得到认可。参加“香港小姐”的评选也是“无心插柳”之事,但没想到在同事纵容下报名的她竟然一举夺冠。

  事业有成

  在成为港姐冠军之后,张玛莉并没有想其他大多数港姐一样直接进入“无线”工作。在获得港姐桂冠的第二年,张玛莉进入了佳艺电视台做起了编导助理,曾经参与过一些电视剧和教育节目的制作。两年之后,她跳槽到了丽的电视台。在丽的的几年中,张玛莉做过多种工作,包括节目主持、司仪和演戏。在这段时间她所参演的电视剧中,较为出名有《郎心如铁》、《大白鲨》、《天蚕变》等。

  在工作的同时,天性好学上进的她一直都没有间断过学习。在成为丽的电视台的签约艺员之后,张玛莉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在香港理工学院进修了两年的工商行政管理专业。进入八十年代之后,张玛莉开始逐渐退出了娱乐圈,但她的事业却没有因此而受影响。她利用生活中的空闲时间,除了帮香港电台电视部主持《绳之以法》、《医生与你》等教育性节目外,还开始学习绘画、摄影,并为一些报纸撰写专栏文章。

  做为港姐,自然少不了会有人邀其参加电影演出,但张玛莉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不见到好的剧本她绝对不会轻易答应出演。直到1987年,香港星辉影业公司才得到张玛莉的恩赐,答应出演该公司制作的《朝花夕拾》一片。这部由胡珊任编导,方中信、夏文汐主演的影片,改编自著名女作家亦舒的科幻小说,影片的故事时空交错,集爱情、伦理于一体,颇具特色。张玛莉在片中与著名影星乔宏饰演一对教授夫妇,前后跨越几十年的时空。张玛莉在其中的表演很得业内人士好评,但遗憾的是她却没有再在银幕上有更多的作品带给我们。1988年,她和黎筱娉合办了迷你影艺公司,开展录影带直销业务,也算是在影视圈继续耕耘吧。

  贤妻良母热爱公益

  1980年2月2日,张玛莉嫁给了香港天文台的李忠琛博士。做学问出身的李忠琛在他的学科领域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与他的弟弟、功夫巨星李小龙相比,他的名气却要小很多。嫁给李忠琛不久,张玛莉便慢慢淡出娱乐圈,在家做一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

  除了将自己的精力放在营造家庭的幸福上之外,曾经接受社会福利救助的张玛莉还特别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1988年,她参与策划了出售“1988年港姐慈善月历”进行公益筹款的活动。同年十月,张玛莉被评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成为港姐历史上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香港小姐。

  功成名就、家庭幸福的张玛莉,是一个不可多得才貌双全的奇女子。八十年代中,她还曾经应大陆方面的邀请在福建开办过画展。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张玛莉把自己的一生以及自己对人生和爱情的看法,写进了她的散文集《美丽的回忆》,透过这本书,我们能更加真实地感受到这位港姐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和与命运抗争的不屈精神。1989年4月,她在香港艺术中心包兆龙画廊举办了自己的首次摄影展。之后她又赴深圳和广州举办了个人摄影展,淡出影视圈的张玛莉却开始在另一个术的舞台上渐入佳镜。(泊明)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甘于平淡的“无线”第二届港姐张文瑛(1974)(2001/08/17/ 15:26)
“无线”时代第一位大红大紫的港姐赵雅芝(1973)(2001/08/17/ 15:18)
“无线”时代的第一位港姐孙泳恩(1973)(2001/08/17/ 14:30)
谢霆锋的母亲--70年代第一位港姐狄波拉(1973)(2001/08/17/ 14:29)
历届“香港小姐”与香港电影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