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汉武大帝》在京开机 归亚蕾饰演窦太后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3月03日16:18 南方都市报

  归亚蕾饰演窦太后,首次和焦晃有对手戏。

  ●胡玫《雍正王朝》之后再导“帝王系列”●陈宝国走出“宅门”入“汉宫”●焦晃、归亚蕾、陶虹、孙飞虎等跟随入“闱”

  本报讯(记者杨彬彬)由央视和世纪英雄等公司联合投资,著名导演胡玫执导的42集
大型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 前天在北京正式开机,这也是这位以“帝王系列”蜚声国内外的“第五代”女导演继《雍正王朝》之后的又一心血力作。人气 如日中天的陈宝国刚刚走出“宅门”就“黄袍加身”,在剧中扮演“一代天骄”汉武帝刘彻,继唐国强、陈道明、张国立、张 铁林之后,又一实力派“皇帝小生”呼之欲出!

  “新鲜皇帝”陈宝国登基《汉武大帝》剧中有名有姓的角色高达1700个,演员云集了两岸三地众多实力派:焦晃 (扮演汉武帝之父汉景帝)、归亚蕾(扮演汉武帝祖母窦太后)、陶虹(扮演汉武帝红颜知己卫子夫)、吕良伟(扮演大将军 卫青)、孙飞虎、张世等。而谈到之所以选择陈宝国时,胡玫导演透露,除了他很少演古装,是个“新鲜皇帝”外,最大原因 就是历史上汉武帝能上能下,既能开疆拓土入得庙堂,又能与流氓乞丐并起并坐,需要一个特别放得开、端得起的演员,屈指 数来,气质最贴近的大概也只有一个陈宝国了!

  战争戏是最大难点与之前局限于宫闱红墙内的大量“宫廷室内剧”不同,投资高达3000万元的《汉武大帝》除了 削外戚、平藩乱等大量惊心动魄的宫廷戏,还会用宏大篇幅展现大汉帝国四方征战、金戈铁马的壮观气象……层出不穷的战争 场面对拍摄提出了巨大难度,也对充满阳刚气的胡玫导演提出了巨大挑战。为此剧组除将转场浙江、内蒙古、新疆等实景拍摄 外,还将动员数千群众演员参加拍摄,并耗费数百万巨资用于电脑特技,务求完整再现西汉泱泱天朝的恢弘气度。据悉,经过 近5个月的拍摄后,明年中,该剧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与全国观众见面。

  -导演访谈胡玫:我的历史剧可以当教科书谈到这部新剧时胡导表示,《汉武大帝》也将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正剧 ”,“大的历史年表、主要人物和历史事件都不会有问题,不熟悉那段历史的人基本上可以部分地当作教科书来看。”

  “金屋藏娇”首现荧屏由于历史上关于汉武帝的记载只有两本《史记》和《汉书》,而《汉武大帝》又以“正剧”为 卖点,因此历史细节的完善和还原工作量极大,剧组人员几乎翻遍了有关西汉的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物,尤其是近年来大量出土 的汉像砖为剧中还原当时的服装造型、器皿陈设、礼仪仪仗等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图片资料。胡导表示,相比清装戏来说,汉朝 戏想象空间更大,因此他们将尝试把“金屋藏娇”等历史传说搬上荧屏,原来可能只是语焉不详的几句传说,他们将发展成一 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汉武帝是中国“拿破仑”在《雍正王朝》中,胡玫把雍正塑造成了一个承接康乾盛世、有着独立人格和追求的有为皇 帝,改变人们对他“暴君”的固有印象,引起了极大争议。而在即将开拍的《汉武大帝》中,胡导也将对刘彻的形象作一完善 和重写,她直截了当地表示:汉武帝就是中国的“拿破仑”!他的成功在于自身性格特点,失败也在于自身性格悲剧。而这位 “天之骄子”晚年时,却意外下“责己诏”,回顾反省一生中的重大失误,要求继任者改变政策,给后人在史书上留下了意味 深长的一笔。

  -花絮归亚蕾焦晃“喧宾夺主”该剧一号男主角虽然是陈宝国,但他要到第20集左右才正式出场,前20集的主角 事实上是汉景帝和窦太后,他们的扮演者分别是有“艺坛常青树”之称的焦晃和归亚蕾,两人首次演对手戏,非常值得期待。 两位老艺术家风趣地表示:等陈宝国出来,他们在剧中也“死得死、杀的杀,不会再和他抢戏了!”

  包金古尸作“道具”有意思的是,2000多年前,司马迁曾在《天官论》一书中有过“五星”的记录,而史载班超 通西域时曾在古楼兰国埋过一具女尸,并写下了一句神秘预言。1998年,这具干尸终于在新疆沙漠地区出土,剧组人员得 知消息后曾专门赶到现场考察,竟意外发现这句预言是:“五星出东方立中国”,与2000年的今天有着惊人的一致。据悉 ,剧组已将这具干尸用24K金箔包好,并特别创作了一段情节,让它在剧中亮相。

  焦晃饰演汉景帝,戏份不轻。

  陶虹饰演传奇美人卫子夫。摄影张琦

  返回首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