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影片介绍--(7月1日)《毛泽东去安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8:11 新浪娱乐

  * 本片为本周重点推介影片 *

  《毛泽东去安源》

  潇湘电影集团公司2003年出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编剧:颜梅魁

  导演:康健民

  执行导演:陆小惠

  主演:王霙、阮丹宁、彭博、郭联文

  故事梗概: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1921年秋天,毛泽东来到江西萍乡安源煤矿,借找工作之名来到矿井下干活,结识了长期受尽欺凌、怨声载道的路矿工人。可是向来逆来顺受的工人们不敢与洋矿主、土监工们作斗争。

  毛泽东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与李立三决定将"安源这锅冷水烧热"。首先他们拜访了矿长林之轩,以兴办平民教育为理由,开办了安源路矿工人夜校,很快就发展了几名党员和200多个积极分子。刚刚从俄国学成归来的刘少奇,也马上加入到安源的工人运动中来。三个年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凭借着自己的信念、理想与激情,先后在安源开办了工人俱乐部、矿工合作社和剧社,鼓励工人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堂堂正正地做人,同时筹划着罢工运动。

  资本家和洋买办们意识到矿工们越来越团结,为了削弱工人俱乐部的影响,以萍乡县公署的名义发布了取缔俱乐部的训令,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决动提前罢工。1922年9月14日,以李立三任总指挥、刘少奇任矿工全权代表的安源路矿工人总罢工开始了。

  随之长沙、湘北、湘南等地的工人罢工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湖南省长办公室,毛泽东义正辞严地为工人们争取劳动保障等权利;而在安源这里,刘少奇带着17个复工条件与资本家们谈判。内外压力下,资本们家终于答应了工人的条件,安源路矿工人总罢工在未伤一人的情况下,取得了全面的胜利,成为中国工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运动。

  精彩视点:

  《毛泽东去安源》是被国家广电总局、广电总局电影局确定的惟一一部为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而拍摄的电影作品。影片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浓墨重彩地展现了青年毛泽东的意气风发与青春激情,用细腻的手法表现了伟人在生活中的平凡与浪漫情怀。

  影片处处充满了现代人文关怀,把史实和人物进行了有机的结合,逼真的细节、精彩的艺术氛围和浓郁的地方特色都是该片的看点,其中的几个片段着意再现了青年毛泽东的正气、英气和豪气 ,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凸显他的潇洒青春……

  毛泽东身穿长衫、手握雨伞,健步行走在去安源的路上;毛泽东与刘少奇共用一盆水洗脚,回想起乡下的生活,一起哼唱着湘中山歌;得知杨开慧怀孕,毛泽东心中溢满即将为人父的喜悦,与妻子深情相视;毛泽东和李立三为了在安源兴办平民教育游说时,上演了一段长长的"顺口溜",得到矿长的赞赏,为开展工人运动争得了合法身份……

  曾在《开天辟地》、《秋收起义》、《杨开慧》、《毛泽东与斯诺》、《毛泽东在1925》等30多部影视作品中饰演过青年毛泽东的演员王霙,此次再度饰演伟人,已经40多岁的王霙克服了体形和年龄的困难,出演了29岁、年轻而踌躇满志的毛泽东;而50岁的郭连文则在片中重现了24岁的刘少奇;值得一提的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偶像明星阮丹宁在片中扮演了年轻的杨开慧,她把一个爱丈夫、重亲情的革命女性刻画得生动而细腻。

  7月1日 19:45 CCTV-6 播出

  7月2日 14:38 CCTV-6 重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