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DVD导刊》专题 >正文

《A计划》3区洲立套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36 《DVD导刊》
《A计划》3区洲立套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A计划》 中国香港1983

  类型:动作/警匪

  出品:洲立影视(HK)公司

  容量:D9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粤语杜比5.1/粤语dts/国语杜比5.1/粤语杜比2.0

  字幕:简繁体中文/英文

  花絮:预告片/剧照/NG镜头/删除片段

  片长:108分钟

  导演:成龙

  主演:成龙 洪金宝 元彪 狄威

  推荐指数:影片9分 碟片8分

  简介:

  二十世纪初香港海面海盗横行,龙其以互相勾结的盗魁罗三炮与奸商周永龄最为猖獗,官府也束手无策。水师小队长马如龙不满官府政策,愤而离职,与师兄卓一飞合谋对付海盗,可惜卓虽然武功高强却唯利是图,与马合作是旨在从中图利 。罗三炮势力庞大,马、卓两人围剿失利,马心有不甘心重新加入水师警队,与上司洪天赐合力乔装闯入匪巢,终于将海盗一网打尽。

  影评:

《A计划》3区洲立套装
成龙、洪金宝、元彪三兄弟组合是当时动作片的最佳阵容

  《A计划》绝对是成龙当年从好莱坞受挫归来后的发愤及野心之作。如果说《龙少爷》(1982)仍是以杂耍诙谐为主的“功夫小子”片,那么《A计划》则脱出成龙以往影片格局,背景虽然仍是清末民初,剧情却讲述香港水警打海盗的传奇(结尾成龙假扮奸商混入海盗窝一段更学足内地红色革命戏《智取威虎山》),影片风格诙谐,堆砌不少搞笑桥段,然故事完整、兼具正剧元素,开辟了1980年代成龙电影的全新剧情模式。

《A计划》3区洲立套装
成龙的亲身涉险演出

  至于动作方面,《A计划》既沿袭《醉拳》的诙谐杂耍路数,同时又开始借鉴西方默片时代卓别林和基顿的动作+搞笑风格,有些场景创意更完全照搬,比如成龙街头骑单车对付歹徒那段百看不厌的经典追逐戏便有明显偷师嫌疑。不过,《A计划》并非所有动作戏尽皆诙谐搞笑,尤其打斗设计更多呈现硬桥硬马的实战风格,与以往成龙《蛇形刁手》等片注重传统套路拆解大相径庭。而成龙从钟楼高空摔下一场更首开成龙影片挑战高难度搏命演出之先河——从此“成龙作品”自成一格,在亚洲大受欢迎,功夫巨星开始真正步入辉煌时代!

《A计划》3区洲立套装
影片的谐趣笑料层出不穷

  另外,《A计划》还是成龙、洪金宝、元彪三位师兄弟成名后的首次合作(之前洪金宝多与元彪合作,《奇谋妙计五福星》三人虽然都出现,但元彪仅是客串),由于是成龙牵头,身兼编、导、演,是以戏份、风头自然盖过两位师兄弟。但也不能否认,若无洪金宝所饰的贪财偷儿,元彪扮演的稚嫩教官,相信影片亦会减色不少。《A计划》之后,成龙三兄弟又合作了《福星高照》、《快餐车》、《龙的心》(该片只有洪金宝与成龙)和《飞龙猛将》等,却均由洪金宝主导,成龙就很少有独领风骚(尤其是“福星”系列)的机会了。

  花絮:

  洲立出品的DVD收录了本片十分钟左右从未面世的删除片段,颇显弥足珍贵。被弃用的片段共分三个情节:一是教官元彪藉训练成龙等人擒拿以泄私仇,反被成龙教训;二是太保等人以为大嘴已被枪毙,聚餐时被成龙激发纷纷掏钱还欠债,之后见大嘴无恙归来又以为冤鬼显灵的搞笑桥段;三是洪金宝带成龙到妓院快活,成龙发现洪将他们劫走的枪械卖给恶人,于是暗让哑巴妓女通知警方......如今看来,删除这三段情节对整体剧情并无影响,确实删得有理,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这三段倒也不失精彩搞笑,此次若非洲立令其重见天日,便可能就此长眠影库,岂非影迷之憾?

  《A计划续集》 中国香港1987

  类型:动作/警匪

  出品:洲立影视(HK)公司

  容量:D9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粤语杜比5.1/粤语dts/国语杜比5.1/粤语杜比2.0

  字幕:简繁体中文/英文

  花絮:预告片/剧照集/NG镜头/出人头地:龙虎武师的故事

  片长:106分钟

  导演:成龙

  主演:成龙 张曼玉 林威 董骠 关之琳 刘嘉玲 吕良伟

  推荐指数:影片9分 碟片8分

  简介:

  香港开埠初年,总帮办镇三环不但勾结黑势力,包娼庇赌,还暗里当清廷鹰犬,协助抓拿革命党人。当时的缉盗英雄沙展马如龙立誓肃清罪恶、安民除暴,因此与镇三环结怨,也介入清廷特使与革命党人的漩涡之中。马如龙被害含冤入狱,在危难之时,阴差阳错被革命党人救出……

  影评:

  《A计划》被成龙引为得意之作,是以早有拍续集计划,但完成于1987年的《A计划续集》其实与首集已联系不大,演员方面洪金宝、元彪未有加盟,剧情方面只有一帮残余海盗找成龙报仇还能让人想起它和《A计划》的渊源。——不过,这部完全可以独立成章的续集故事却依然精彩,在本片中,成龙与警方败类、革命义士、清廷高手及残余海盗几路人马产生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遇到的危险包括暗杀、陷害、攻击、寻仇。影片情节起伏跌宕、紧张刺激,又充斥成龙偏爱展现尴尬处境、逢凶化吉的错位笑料,相当好看。另外,《A计划续集》虽然还学徐克的《刀马旦》加进了革命元素,成龙更有段以社会小人物角度审视革命大政治的自由宣言,颇具意味。

  毫无疑问,动作场面是成龙影片的最大看点,但因当时距成龙拍《龙兄虎弟》摔成重伤后不久,所以在《A计划续集》中成龙虽仍有惊险演出,却不及《A计划》、《警察故事》和《龙兄虎弟》来得搏命,而他从十几米高空竹架上摔落一场更是找替身武师完成,由此可见成龙上回受伤余悸未消。相比之下,倒是谐趣打斗在《A计划续集》中被发挥到极至。片中成龙与林威逃避海盗追击一段,两人被手拷锁在一起,逃跑时意见不一,跳栏、上墙,身体不断碰撞,险象环生。又要抵挡敌人的袭击,成龙随手利用身边的物事当做武器如斧头、板凳反击,而林威却不住添乱。两人虽狼狈不堪,最后却也能安然脱险。看此段有如看谐趣幽默的杂技表演,让人看得紧张刺激又笑意盎然——《A计划续集》因此夺得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亦是成龙首次正集、续集影片皆获此奖(之后还有《警察故事》及续集)。

  花絮:

  成龙名扬四海,亦让其幕后功臣“成家班”浮出水面,受到关注。洲立此版就收录了外国人于1987年采访成家班的纪录片“出人头地”,该片简单介绍了成家班特技武师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其中重点采访了火星、李健生、黎强根(黎强权之弟)三人,道出他们既享受这项具有想象力的工作,却又面临伤痛缠身和日后前途等等诸多问题。比如曾与成龙联合主演过《龙少爷》火星就曾言,将来若做生意不成,就去电视台跑龙套。事实果然,如今他在TVB做小配角,吴启华的《倚天屠龙记》古天乐《寻秦记》均可看见他匆匆身影。这位当年给我们带来太多快乐的“大嘴”眼下竟落到如此地步,着实可叹。相比之下,李健生和黎强根1990年代离开成家班后,则相继转做武术指导及导演,李健生导过《红粉至尊》、《英雄地之小刀会》、《暴风眼》等片,并曾与张敏传过绯闻。黎强根近期更曾赴内地为电视剧《双枪老太婆》任武术指导。

  另外,如果各位有心,还会发现这部《出人头地》居然无意中打碎了成龙一直对外宣称从不用替身的谎言。原来该片在采访《A计划续集》拍摄现场时,拍下了黎强根为成龙做高空摔下的特技替身镜头。而事实上,成龙影片中大量飞车场面亦非他亲身上阵,多数情况下都是由罗礼贤做替身。——其实不止成龙,如李小龙李连杰等功夫巨星同样用过替身,所谓“从来不用替身”仅是对外宣传的策略而已,若要真正创造和保持这个神话,又谈何容易?

  碟评:

  洲立全新数码修复的港片其实画质参差不齐,比如《胭脂扣》就差强人意,但对成龙作品的修复却从来不会让人失望,从《警察故事系列》到这套两集的《A计划》,部部修复色调饱满,画质清晰,并且做成可变16:9的画面,重新制作了粤语dts音轨,即便与国外发行的DVD版本想比,亦不会逊色。(文、魏君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