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功夫》之核心词语--电脑特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3:34 新京报
《功夫》之核心词语--电脑特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星驰的话”

  黑客帝国就不要讲了

  你问我们的特技是不是国际水准?当然啦!OfCourse!《黑客帝国》就不要讲了……特技永远不会在我的影片里控制其他部分。只有去配合动作和故事,才能发挥它的效能。
好像说我们花很多很多钱去拍一个爆炸的镜头,用特技制作得非常细腻,非常逼真,但是它仅仅是一个爆炸镜头而已,没有人会觉得好看。在我看来,电脑特效的任务就是帮助故事讲得更完美。在我的影片中,创意和故事是排在第一位的,然后再用各种因素进行包装,特效也是包装的一种,为了特技做特技是不对的。

  “例句分析”

  天残地残的无形剑气

  《功夫》是星爷继《少林足球》之后,又一次在电脑特效方面进行的疯狂尝试。之所以说疯狂,是我们从来没在华语电影中见到如此大规模运用电脑特效的影片,除了几个较大场面完全依赖电脑特效营造效果外,几乎影片中所有段落都有电脑特效的影子。

  当斧头帮在城寨三大高手“苦力强”、“裁缝”、“油炸鬼”的手下吃了亏后,就搬来琴魔“天残地残”,欲置猪笼城寨三大高手于死地。“天残地残”兄弟合奏一台古琴,琴声如行云流水,却暗藏杀机。琴声如同“六脉神剑”,杀人于无形之中,就连路过的野猫也难逃被腰斩的厄运。而从这只倒霉的野猫开始,《功夫》中令观众惊讶的电脑特效场景就开始正式登场了。

  《功夫》中第一个电脑特效集中展示的场景,就是“天残地残”兄弟以无形琴声杀人的段落。这段完全可以媲美好莱坞的一流制作水准,更因为融合了中国传统武侠小说中“无形剑气”的意念,而能让中国观众感到一种全新的功夫电影境界出现在眼前。香港的先涛数码能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做出这样水准的电脑特效,真的是让人对这家华人电脑特效公司充满期待。

  先涛数码之前曾为《风云》和《华英雄》做过电脑特效镜头,他们的这些特效镜头漫画感非常强烈,这可能也是《功夫》中的特效镜头充满了漫画感的一个原因。在元华扮演的包租公出手相救三大高手的段落里,他运用太极功夫让“天残地残”兄弟左右互搏,而为了体现出太极功夫借力打力的特点,包租公就像是一个橡皮人可以任意弯曲自己的身体。这个段落从动效的角度讲没什么问题,但令人惊异的是整个人物(从脸到身)都是用CG做的!

  火云邪神独斗星爷时使出了江湖上流传已久但又失传多年的“蛤蟆功”,估计所有观众看到火云邪神使出“蛤蟆功”时都会乐翻掉———因为我们人人都知道蛤蟆功应该是什么样子,但没想到居然会是这个样子。而要想让观众“居然没想到”,电脑特效在其中绝对功劳不小。从技术角度来说,这些特效镜头只要有钱、有时间、有规模的公司都应该能做出来。而《功夫》中的这些镜头之所以让观众过目不忘,不是因为它们在视觉上做到了一个何等夸张的地步,而是它们和剧情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了一起,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曾经想过、但又想象不到如此精彩的世界。

  “幕后点评”

  先涛数码:“最怕不疯狂”

  《功夫》的后期制作花费了9个月的时间,先涛数码先后投入70人参与制作这部电影的电脑特效。先涛负责人钟志行告诉记者,通常来说,周星驰会给我们提出一个概念或是一个创意,由我们完成形象化的工作。《少林足球》是我们的第一次合作,通过那部影片,周星驰对我们的特技创意充满信心,于是请我们继续做《功夫》。如果《少林足球》可以打60分的话,那么这部影片的特效制作是99分,全世界所有影片的动作特效制作没有比《功夫》更酷的了。

  对于《功夫》,周星驰提出两个基本要求:第一,要表现出香港传统功夫片说得出做不到的功夫动作;第二,兼顾喜剧色彩。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他反复强调一句话,“最怕不疯狂!”

  周星驰是个很奇怪也很聪明的人,他非常善于吸收和接纳各种与电影相关的事物,比如特技,他本人就非常在行,后来我们熟了才知道,他也很喜欢动漫,我们有共同的爱好,在沟通上就会变得非常有默契,他的创意在我看来也就不是那么匪夷所思的事情了,因为我们的灵感是互通的。

  影片中有一场表现“六指琴魔”音波功的特效段落,琴魔兄弟拨动琴弦,音波化作各种武器袭向对手。在传统的武侠小说中,有很多关于音波功的描写,但是我们一直想不出该怎样用特效来表现,最后是袁和平师傅想出了这个点子,将音波化成刀剑。因为有在好莱坞工作的经验,他比较理解哪些内容可以由电脑完成,在这方面给我们的支援非常大。

  我对自己的要求则是:尽可能做全新的特技效果出来,让观众有新鲜感。我们不是为了“炫技”,而是更好地与故事相结合,尽可能做到了无痕迹,观众惊讶于他所看到的影像竟然如此夸张,但又不会下意识地怀疑是特技所为。从专业层面上讲,CG人(完全是用特效合成的人物形象)是最难做的。在《少林足球》中,这样的CG人只在两三个镜头中出现,但是在《功夫》中,可以说比比皆是。而我们的水平已经能做到让观众完全看不出来。

  影片最后一段阿星大战斧头帮的精彩段落很多人评论说像《黑客帝国》。其实我们的制作水平已经超过了他们。《黑客帝国》的动作特效也是天马行空的,它的镜头可以360度、720度甚至1080度地旋转,完全超乎正常摄影的可能,观众是在体验由特技所创造的精彩场面;而我们在《功夫》中设计的特效是以摄影师正常状态下可以完成的标准设计的,这就会让观众感到真实可信。在阿星与火云邪神的最后一战中,即使是阿星被火云邪神的蛤蟆功一头撞到了半空中,我们也一样在计算他滞空的时间、速度、力量等各项指标参数,让它在科学的范围内从空中回转下来,这样就符合观众的判断,影片本身也更具震撼力。

  “名词解释”

  电脑特效(CG)是当代电影“视觉效果”(Visual Effects)中最重要的一环,指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实现特殊视觉效果的后期处理过程。电脑特效的应用不但在科幻、奇幻、恐怖、动作等商业大片领域越来越广,在以“人体”为主的功夫片中也逐渐大行其道,《功夫》就是将电脑特效和传统武术完美融合的典范。

  负责电脑特效的有专门的制作公司,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工业光魔(ILM《星战》系列)、威塔(WETA《指环王》系列)等,负责《少林足球》和《功夫》的香港先涛数码也是近年来让人刮目相看的特效公司。

  不过说到底,特效永远要为故事服务,技术不是最重要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