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功夫》之常用词语--星女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3:48 新京报
《功夫》之常用词语--星女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常用词语,顾名思义,就是经常会被用到的词语。

  常用词语是《功夫词典》正文的第三部分,收入的词语是周星驰每部作品都不可缺少的要素。“星女郎”既是备受关注的焦点女主角,更是星爷感情世界的集中体现:“周家班”则既是配合周星驰完成电影的团队成员,又是银幕上不可缺少的精彩绿叶;“极品”是指星爷电影里那些叫人过目不忘的龙套、客串演员,虽然只有几个镜头,但他们才是周氏无
厘头的正牌商标。

  在《功夫》里,这些周星驰的常用词语又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呢?

  “周星驰的话”

  我喜欢和新人合作

  很多看过电影的人都问我,为什么黄圣依的戏这么少,是不是“星女郎”在你的影片中的位置越来越低了?其实我的电影从来都是在讲述人和人之间的感情,而黄圣依扮演的这个女孩子就是感情线索的关键人物。我喜欢和新人合作,因为她让我看到很多可能性。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她的戏份多少,关键在于这个角色能不能发挥她的长处。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做过各种设计,比如让她打,让她跳舞,但是试到最后突然发现做一个哑女,不通过语言沟通感情,这样会更吸引人。但是从难度上讲很大,非常具有挑战性。黄圣依做得不错,这个角色顺利地贯穿起影片的一条线索。

  “例句分析”

  星爷克星 光凭哭 不用打

  演员:黄圣依

  角色:哑女

  绝技:眼泪

  周星驰从几千份演员资料中挑中黄圣依的时候,她还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学生,“第一次见到导演是在上海四季酒店的大堂吧,我们简单聊了聊,他人很随和,经常陷入自我沉思的状态,然后突然跟你说几句话,他不像影片中饰演的人物那样搞怪,但是我还是能体会到他语言中幽默的地方。”

  黄圣依说,这个人物有很多内心情感的东西,这样的戏需要这样一个女性,以一种委婉温和的形象出现。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黄圣依从来没看到过剧本,导演也没有给她讲过分镜头,只是每天开工前,告诉大家,今天拍摄什么样的情节。

  当导演提出让我演一个哑女的时候,我非常惊讶。导演给我的帮助很大,比如有一场戏,他问我,“你觉得是不是用哭来表现会好一点,你能哭吗?”我说“应该没问题吧”,他说,“那你就试试吧,不能哭也没关系,我们再试别的方式。”

  黄圣依对周星驰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对工作的认真和对别人要求的严格,做任何事情他都力求完美。“对于新人他从不做具体的要求,一开始我很害怕他,因为听剧组的人说如果演员演不好导演会骂人,但是真到拍的时候我却发现他更多的是对我们的鼓励,比如说这个演得不错,但能不能来一个更好的,我比较接受这种方式,不会让我觉得紧张。”

  “词性演化”

  星女郎回顾 “帮主”品位的演变

  自确立无厘头风格的《赌圣》开始,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星女郎开始了和星爷的频繁合作,她就是张敏。代表作《逃学威龙》(1、2、3集)、《赌圣》、《鹿鼎记》等。如果单以数量论,至今她仍可称为第一“星女郎”。和当红的一线女星合作,是那时星爷几乎所有影片的商业策略,比如上世纪80年代后期红透香江的四大女星“霞玉芳红”。除了钟楚红过早息影外,星爷后来都曾与她们合作。除《神龙教》的林青霞外,《济公》和《家有喜事》里的张曼玉,《审死官》、《逃学威龙3之龙过鸡年》里的梅艳芳,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青春玉女的宠爱,是许多男人的心结,星爷也不能免俗。从《逃学威龙2》发掘到朱茵,使得朱茵在《大话西游》里集影迷万千宠爱于一身,可称为最受欢迎星女郎。到《喜剧之王》发掘新一代玉女掌门人张柏芝,到《功夫》里的哑女黄圣依,都可以看出星爷内心的玉女情结的投射。不过星爷身上也有着很深的虐恋情结,典型的例子就是把美女搞怪变丑,如《食神》里的莫文蔚,以及《少林足球》里的赵薇等。在《回魂夜》、《大话西游》、《食神》等片里,莫文蔚都塑造出和其他花瓶式星女郎迥然不同的形象,可称为最具个性星女郎。

  “名词解释”

  星女郎,即是星爷的女郎,周星驰的女郎。这一说法源自于《007》系列电影中王牌特工詹姆斯.邦德的“邦女郎”,由每集《007》都采用不同的美女与风流的邦德搭档,邦女郎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善于学习的中国人及时将这一概念引进,于是便有了成龙的“龙女郎”、张艺谋的“谋女郎”,当然还有周星驰的“星女郎”。

  相信提到周星驰电影里的感情戏,很多人都会想到《大话西游》至尊宝在紫霞仙子心中留下的那滴眼泪,还有“爱你一万年”的约定,而当任星女郎朱茵也成了影迷心中永远美好的记忆。

  在《功夫》里,周星驰起用了默默无闻的新人黄圣依,她的表现是否能够与“星女郎”的称谓相配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