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功夫》之常用词语--周家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3:50 新京报
《功夫》之常用词语--周家班

田启文、林子聪、陈国坤(从左至右)都拥有双重身份,他们如今已经成为周家班的主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星驰的话”

  我的电影没有大卡司

  田鸡、肥仔聪、小龙,他们都是我公司的人。这些人演戏都不是他们的正职,在公司里面他们各有各的工作。找他们合作并不代表他们是职业演员。我的电影没有大卡司,因
为我喜欢和没有经验的人演戏。因为跟他们在一起总会让你有新鲜感,在拍摄现场,我时常会改变原来的想法,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而他们的表演经常能带给你灵感,让你根据他们的状态找到更好的表现方式。那些很会演戏的人让我觉得没有惊喜,也会影响到我的创作发挥。

  “例句分析”

  田启文———师爷

  他在《功夫》中扮演“大佬琛”身边的出谋划策的一个反派人物,在斧头帮中的位置有点类似于“师爷”。“反正先挨揍的是我,先被打死的也是我,我觉得跟我的人挺像的,是非常适合我演出的角色。”

  这么多年一直跟在周星驰的身边,田启文从一个小演员做起,如今已经是星辉公司的负责人之一,公司的形象推广、业务拓展、演艺经纪及至影片的监制策划都要负责。谈到“周家班”的成员被安排到片中出演配角,田启文形容大家都是“电影爱好者”。

  林子聪———阿骨

  林子聪,人称“肥仔聪”。早年在TVB任编剧,后被人推荐至星辉海外公司,成为“周家班”的主要成员。在《功夫》中,他扮演星爷身边的一位好朋友,从小和他一起长大,“我和阿星的性格有很大差别,他总想出人头地,扮英雄不成,于是加入黑帮欺负普通百姓,而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日子,于是每次他做坏事都被我误打误撞地破坏。比如他想去杀人,我就跟他说,‘杀人好像太残忍了吧,不如和小动物玩一会更有趣呢!’实际上这个角色的作用是常常去提醒阿星,做坏事前一定要想清楚。”

  陈国坤———大佬琛

  陈国坤,舞蹈演员出身,在星辉海外公司担任幕后制作的相关工作,在影片《功夫》中扮演斧头帮的大佬“大佬琛”,因为其在《少林足球》中有酷似李小龙的扮相,于是大家都称他“小龙”。

  这个“大佬琛”是斧头帮的老大,《功夫》中的大反派,平时精神有点问题,总是疯疯癫癫的,没有丝毫人性,帮里的小弟对他稍有不敬,便会遭他毒手。开篇一场戏就是他乱斧劈死冯小刚,将其凶残暴戾的本性一展无遗。“在影片中,我扮演的这个角色实际上是‘恶’的化身,因为他总是迫使像阿星这样的好人去做坏事,于是那些善良的人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奋起反抗,相当于药引的作用。”

  “词性演变”

  绿叶繁茂,红花才炫目

  绿叶也有好坏之分,周星驰的影片里,最杰出的绿叶,当然非达叔———吴孟达莫属。他和星爷的合作太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难能可贵的是,达叔对自己的无厘头表演是有总结的。在“喜剧之王”培训班上,达叔就谈到,他们的表演中最夸张的那个作惊恐状的招牌动作,同样是来源于生活。比如大雨天你走在大街上,一辆汽车从你身边快速驶过,为了躲避溅起来的雨水,你就会下意识地作出这个动作。而把同样的动作夸张地运用到其他场合,滑稽效果才能出来。

  如果不计算合作拍片量,在绿叶成就上与达叔不相上下的就是罗家英。这位年轻时英俊潇洒的粤剧小生,老来以一颗仅剩几缕头发的脑袋,进军影视圈。他以《大话西游》的唐僧一炮走红,一曲《Onlyyou》红遍中国。再接再厉塑造了《国产凌凌漆》里的达闻西、《大内密探零零发》里的佛印、《算死草》里的方唐镜,达到了一出场就出彩儿的效果。

  以绿叶形象,获得最高荣誉的,则是凭借《少林足球》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黄一飞。一直以来,他都是在星爷系列影片里无足轻重的小人物,《回魂夜》里奸无头老女尸令自己的鸡鸡有榴莲那么大的色保安,《百变星君》里星爷那个卑鄙的富豪养父,《九品芝麻官》里的正印七品县官,还有《大内密探零零发》序幕的丑版白云城主叶孤城,以及《幸运一条龙》里见风使舵的黑社会老大,都是可有可无换谁演都可以的龙套,直到《少林足球》的 “铁头功”大师兄,被星爷慧眼识才,让人再次感叹,“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这句话背后的辛酸。

  说到黄一飞,自然要提黄一山,提到《逃学威龙》系列里的黄小龟,则真正的星迷会立刻恍然大悟了吧?没错,还有《情圣》里被星爷碰瓷惹到的车里的彪形大汉,就是他。

  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叫李兆基,据说原来就是个混黑社会的,后来改邪归正从了影,乐此不疲地跑他的龙套。因为长相太过凶悍,演的还是以黑社会居多,《食神》里高呼“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好诗啊好诗”的样子,堪与后文即将介绍到的“极品系列”们一拼。还有一些默默无闻的龙套们,暂时还没有考证出名字,比如《喜剧之王》里的四眼田鸡,《少林足球》里念叨着“那些都是虚名,就好像浮云一样”的文质彬彬的球痞。他们和林子聪、陈国坤这样的新锐,还有九零年代早期的徐锦江、陈百祥一样,无数人等托起了星爷的电影。正因为绿叶的繁茂,才有星爷这朵红花的炫目。

  “名词解释”

  周家班,不过是套用“成家班”(成龙)、“袁家班”(袁和平、袁祥仁)、“刘家班”(刘家良、刘家辉)这样的武指队伍的称谓,借以介绍长期与星爷合作的配角们。当然,在周星驰的电影中,有些周家班成员的号召力丝毫不亚于主角,比如达叔吴孟达、唐僧罗家英还有总是一脸傻笑的陈百祥等。

  近年来,周家班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拥有双重身份,一面他们是周星驰公司里的职员,负责制作、宣传等不同工作,另一面他们又是银幕上的精彩绿叶,搞笑能力丝毫不逊于他们的前任。在《功夫》里,扮演主要角色的田启文、林子聪、陈国坤便是周家班的现任主力。

  其中甚至有许多才华出众的幕后人物,比如《回魂夜》里不服气星爷的保安是由李力持扮演的,《少林足球》里的“都是幻觉,吓不倒我”,都是谷德昭扮演的。星爷的经纪人田启文,也在许多星爷的作品里露了小脸。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