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功夫》之专业词语--戏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3:55 新京报
《功夫》之专业词语--戏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功夫》之专业词语--戏仿

  专业词语,是本词典正文的最后一个部分,其中涉及的所有词语都将与周星驰电影的专业内容知识有关。比方说,大家都知道周星驰是拍喜剧电影的,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所擅长的“戏仿”到底是怎么回事。但通过阅读本部分词语解析,你会了解到周星驰不但是“喜剧之王”和无厘头明星,还算得上ZAZ小组戏仿学派的东方传人。而完成一部电影,更需要很多专业人士的加盟,《功夫》也不会例外,在“专家”部分,你才会知道是多少业内高手的合力打造,才实现了星爷多年的宿愿。

  “例句分析”

  《功夫》中的戏仿场面比比皆是,不但充满游戏感,而且用典颇深、涉猎广泛,思维活跃的cult影迷一定会看得爽极。大体上我们可以把《功夫》的戏仿部分分成两类,一类是一望便知的“明确致敬”,一类是潜移默化的“隐约来源”。

  例句一

  金庸获得明确致敬

  “明确致敬”的部分,是星爷对心中偶像大书特书的标榜,大家一定看得惊讶无比、亢奋异常。影响星爷的类型片包括喜剧、歌舞、恐怖、动作、武侠等各种类型,星爷用起来却是信手拈来,处处可见神来之笔。对影响星爷走上从影之路的一代宗师李小龙,影片并未有泛滥成灾的模仿,反而用笔精当。与此相比,星爷对金庸的致敬可算是“滔滔江水连绵不绝”,除了让得道升仙的阿星云端踩雕,还把杨过、小龙女的名号送给了包租公和包租婆,连开头结尾兜售武功秘笈的乞丐,掏出的书都是“九阴真经”、“一阳指”之类。星爷对舞剧也是情有独钟,影片开头一幕斧头帮热舞就颇有《芝加哥》的风采。

  例句二

  隐约看到漫画影子

  至于《功夫》中的“隐约来源”,则是星爷对影响自己的诸多流行文化的集中展示。除了大家津津乐道的“黑客”情结(这一点绕不开,但《功夫》中的很多精彩设计着实超越了《黑客帝国》),还有《绿巨人》等漫画英雄片的蛛丝马迹,比如阿星肌肉暴增后打烂铁管的力量感、火云邪神远距离跳跃落地之后震天动地的重量感等等。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是《功夫》中的动漫、游戏风格。《功夫》的想象力天马行空,很大一部分营养来自于美国、日本的动漫作品。比如肥婆四拔腿追杀星爷的段落,从城寨奔到公路,脚下冒烟,双腿转成圆圈,还有发动机隆隆作响,实在像极了《猫和老鼠》之类的卡通形象。而肥婆四每次开窗喊话都“举座皆静”的节奏处理,很明显带有日本漫画的影子。

  “词性演变”

  戏仿“惯犯”

  对经典影片的经典桥段、音乐、台词、造型等等的戏仿,是喜剧片制造观影时滑稽效果的惯用伎俩,更是以无厘头为招牌的周星驰电影的法宝。

  对港片的模仿,《赌圣》里星爷故意学慢动作走路,就是模仿《赌神》里的周润发《大话西游》的台词、音乐,诸多都抄自《东邪西毒》。那段最著名的“当时那把剑离我的喉咙只有零点零一公分……”,则是抄自《重庆森林》

  对西片的模仿,比如《回魂夜》里,星爷头戴棒球帽,眼配墨镜,身穿风衣,手里随时抱着一盆花的造型,和莫文蔚的发型,正好影射《杀手莱昂》里的莱昂和玛蒂尔达。

  《逃学威龙3之龙过鸡年》里,张敏把星爷四肢绑在床头和床脚的桥段,则来自《本能》。

  “名词解释”

  “戏仿”(Parody)一词源自后现代主义流派中的解构主义,是仿造、仿拟的意思,从修辞意义上说,戏仿就是戏谑的仿造,罗兰.巴特将其另解为“引用和参考”。

  戏仿电影是类型片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产物,是以“超文本”来改造传统经典的颠覆艺术。当某一类影片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并形成完整套路时,戏仿之作就会纷纷出炉。创作者可以用调侃、嘲讽、游戏甚至致敬的心态模仿原作,用明显的夸张手法告诉别人他们在“照葫芦画瓢”。也就是说,戏仿是一种需要与原作“互文”的艺术,如果观众对原作没有了解、对新作没有放松的心态,则无法真正体验自由、解脱的快感。

  在周星驰的电影中,“戏仿”手法并不是导演本人有意为之的高深解构,用后现代理论在周星驰的电影中“挖雷”大可不必。一切都是游戏、是灵感,说学术一点,是庶民的狂欢。所以,请各位孜孜不倦探寻文本意义的大学生fans们从“知识”的枷锁中解脱出来, freeyour mind———与可爱的星爷一同玩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