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DVD导刊》专题 >正文

耳朵里的圣诞节——电影中的圣诞歌(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3:51 《DVD导刊》

  耳朵里的圣诞节

  文/绿天

  11.《假日旅店》Holiday Inn (美国1942)

  吉姆和泰德是演出舞台上的一对好搭档,然而后者却抢走了前者的原女友。吉姆转行当起了老板,他将农场改建成假日旅店,并且在节日期间设立歌舞表演为客人们助兴。吉姆恋上了前来演出的女孩琳达,失恋后的泰德又跑来搅局……

  本片由平.克劳斯贝和弗雷德.阿斯泰尔联手出击,前者演唱的《White Christmas》获得了1942年度的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亦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圣诞歌曲。此曲的原作者欧文.柏林是美国家喻户晓的流行乐坛宗匠。他是无师自通的音乐天才,虽然其弹琴只会弹奏以黑键为主的升F调,却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作品,包括被誉为美国非正式国歌的《天佑美国》。那年欧文.柏林亦是奥斯卡的颁奖嘉宾,拆开信封后竟把奖座颁给了自己,令他喜出望外。

  12.《电子情书》You've Got Mail (美国1998)

  女导演诺拉.艾芙伦携手《西雅图夜未眠》之原班人马轻车熟路地续写轻松宜人的爱情小品。《电子情书》改编自大师刘别谦的喜剧经典《街角的书店》,汤姆.汉克斯与梅格.瑞安这对老拍档再演一对不打不相识的欢喜冤家,两人因为同行业竞争的关系水火不容,但私底下却用电子邮件的方式相互倾诉,他们之间的网上情缘会否“见光死”呢?

  本片的男女主角在银幕上争斗了大半年,然而从感恩节过渡到圣诞节,他俩也越瞧对方越顺眼。影片的配乐也十分地讨巧,为突现纽约这个国际大都会丰姿卓绝的一面,女导演特地选用了哈利.尼尔森(1941-1994)的三首代表作:《I Guess the Lord Must Be in New York City》、《Remember》与《Puppy Song》。其中的第一首歌在电影原声大碟里还特邀西妮德.奥康娜重新灌录了一遍。歌曲的意境非常浪漫,您一定不会抗拒从中渗透出的款款浓情。

  13.《居家男人》Family Man(美国2000)

  上班族每天在为事业苦苦打拼的时候,往往忽视了真情的流露。影片善意地提醒观众,不要忘记家人的存在。在岁末年初的这个季节,全家的团聚显然比追名逐利来得更重要。事业有成的商界强人杰克.坎贝尔收到的圣诞礼物竟然是一个结婚12年的妻子和两个淘气的孩子,而他的投资公司总裁身份却消失地无影无踪……

  全片的配乐洋溢着浓郁的圣诞节气氛,显得特别温馨。英国歌手席尔为电影《永远的蝙蝠侠》配唱的《Kiss From a Rose》让人记忆犹新,这次他带来的《This Could Be Heaven》同样地舒展奔放。动人的音乐好似一股暖流涌上歌迷的心头,即使在寒气逼人的冬夜听来也不觉得冰冻。原来“钻石王老五”也需要天使的眷顾。衡量新好男人的标准应该看其能否找准事业与家庭的平衡点。好好把握,鱼和熊掌也能兼得。

  14.《怪诞城之夜》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美国1993)

  怪诞城的首领杰克突然爱心大发,他打算取代圣诞老人替男女老幼分发礼品。经过一番乔装打扮,杰克驾着骷髅雪橇兴冲冲地出发了。然而他的出现并没有给人们带来惊喜,反而引发了一场大灾难……

  全片的音乐由鬼才导演蒂姆.伯顿的御用创作人丹尼.艾夫曼操刀,他不仅献声为男主角杰克配音,还演唱了片中的插曲。《Making Christmas》是一首充满黑色幽默的合唱曲,描绘了怪诞城全体鬼魅在杰克的带领下精心准备圣诞礼物的情景。女巫、吸血鬼、木乃伊等兴高采烈地在替圣诞节倒记时,但他们包裹的神秘礼物实在让人无法消受。难怪越俎代庖的杰克成了不受欢迎的人物,还是让恐惧和痛苦远离这一阖家欢乐的时刻吧。

  15.《地下铁》(中国香港2004)

  影片的创意由几米绘本《地下铁》萌生,上演了一出都市童话。生意阑珊的婚介所负责人乃强在替失明少女海约寻找真爱的过程中自己不慎遭遇意外而视力受损,让他体味到跌落黑暗世界的痛苦。善良的海约伸出了援助之手,两人在相互扶持中渐生情愫……

  本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冬季,而香港、上海、台北这三个外景地普遍存在的人际关系冷漠现象让人感到丝丝寒意。幸好快乐的天使及时出现,他假扮憨态可鞠的圣诞老人点拨只管低头赶路的匆匆路人勿要错过身边的擦身情缘,下一站的地铁出口将会是幸福。台湾的人气小天后萧亚轩为《地下铁》配唱

  了同名主题曲,渴望理解的歌词由资深音乐人姚谦创作,而此歌的MV也远赴大雪纷飞的纽约街头拍摄,为忙碌得无暇顾及感情的单身贵族送上了一份虔诚的祝福。

  16.《圣诞奇遇结良缘》(中国香港1985)

  三位素昧平生的香港好市民在圣诞节前夕无意中卷入到一起军火交易事件里,接而遭到日本暴徒的连环追杀。于此同时,他们所求助的警方内部也有高官助纣为虐,三人的处境十分危险……

  由林子祥、张曼玉及岑建勋领衔主演的这部影片情节设置即紧张又搞笑,而阿Lam亦为本片创作了插曲《这一个夜》。此曲由爱走偏锋的鬼才林振强填词,是一首十分另类的圣诞歌。林子祥的才华在香港娱乐圈内独一无二,《这一个夜》竟充满了浓郁的布鲁斯风味。亲爱的读者,你有没有试过因为加班或出差无法同至爱亲朋共渡好时光?一个人的圣诞节会不会掠过一丝空虚的感觉?别烦恼,音乐始终是你的好朋友,它在漫漫人生路上会长伴你的左右,为你燃点爱与希望。

  17.《史诺比的圣诞节》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美国1965)

  圣诞节快到了,小朋友们都在雪地里嬉闹,史诺比更是有些人来疯,可是它的主人查理.布朗却有些闷闷不乐。好事的露茜客串了一回心理咨询医生,她通过分析得出的结论是问题出在男孩太过空闲。于是她建议由查理.布朗来执导大家的圣诞晚会,可是后者拣回来的道具圣诞树却遭到众人的讪笑……

  史诺比和它的朋友们是美国漫画家查尔斯.舒尔兹笔下的漫画人物,围绕他们展开的故事既生动又有趣,“花生”漫画在全球范围内知音无数。而片首由童声唱出的《Christmas Time Is Here》似乎在关照大家圣诞节不远了,应该早做计划。圣诞卡么,不妨亲手绘制;礼物呢,还得提前准备;如果您遗漏什么的话,可以在电脑里列一份清单,做到心中有数,免得到时候忙得不亦乐乎。

  18.《真爱至上》Love Actually (英国/美国2003)

  这是一部以《四个婚礼一个葬礼》班底为基础集结英国全明星阵容向“好莱坞”叫板的应景电影。从万人之上的英国首相到乳臭未干的小毛孩儿都选择了在平安夜鼓足勇气向心中所属表达爱意,美好的愿望统统兑现为甜丝丝的幸福……

  影片在千人拥抱的感人场景中落幕,“海滩男孩”的金曲《God Only Knows》适时地响起。这首歌由布莱恩.威尔逊创作,卡尔.威尔逊主唱,发表于该乐队1966年的专辑《Pet Sounds》中。布莱恩.威尔逊只花了20分钟便一挥而就,此歌在编曲方面也有不小的突破,《God Only Knows》采用了管弦乐队的伴奏营造出丰富的和弦而令全曲高潮迭起。“海滩男孩”的音乐风格亦从原先的“冲浪音乐”发生了质的飞跃,成为惟一一支能够抗衡“披头士”的美国本土乐队。

  19.《白色圣诞》White Christmas (美国1954)

  退役军人华莱士与戴维斯在演出中结识了才艺双全的姊妹花贝蒂与茱迪,他们投缘地组成了双生双旦结伴同游。四人在弗尔蒙特巧遇老上级托马斯将军,后者正因为气候反常导致自己经营的客栈没有生源而犯愁,他盛情相邀旧属以歌舞秀的方式来招揽客人……

  这部老少咸宜的歌舞片相当热闹,平.克劳斯贝不仅献上自己的首本名曲《White Christmas》,还与萝丝玛丽.克鲁尼一起带来了全新的《Count Your Blessings Instead of Sheep》。欧文.柏林也凭借此曲再获奥斯卡奖。活了101岁的作曲家生前创作的通俗歌曲超过1500首,许多作品都深入民心,至今仍广为传唱。据说本片的这首获奖曲目可以缓解失眠引起的焦虑,平.克劳斯贝的诠释也颇具绅士风度,而他与萝丝玛丽.克鲁尼之间的对唱更是天作之合。

  20.《西雅图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美国1993)

  人小鬼大的乔纳为排遣寡居父亲萨姆心中的寂寥,擅自拨通了电台热线电话替老爸公开征婚。来自西雅图的萨姆不经意地成了全国女听众关注的明星嘉宾,而远在芝家哥的报社女编辑安妮偶然收听了这档节目后便被这位憨厚内秀的鳏夫深深吸引,他俩约定于圣诞前夜在纽约的帝国大厦顶层会面……

  片中由梅格.瑞安扮演的女主角十分迷恋经典电影《金玉盟》,并且看一回哭一回,但她的原男友只对《六壮士》感兴趣,难怪两人不合拍。所以安妮向萨姆发出邀请时会把约会地点选在帝国大厦,这个点子照搬了《金玉盟》里的情节。而该片的主题音乐《Affair to Remember》也在《西雅图夜未眠》中再次出现,这首歌曲由同样来自纽约的老牌唱将维克.戴蒙所演绎。他用醇厚平实的男中音向心上人发出了海誓山盟,直至地老天荒也不改痴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