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公主复仇记》导演彭浩翔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48 新浪娱乐

  彭浩翔1973年生于香港。自小热爱电影,十五岁开始便与兄长用旧式摄录机自导自演短片。中学毕业后,彭浩翔到台湾升读侨生大学先修班,但不足半年便辍学回港,随即被电视台取录加入亚洲电视喜剧综艺节目当编剧,并开始在报刊撰写影评及小说。

  1995年,彭浩翔加入商业电台,并为电台撰写了《天空小说》剧本,由香港多媒体创作人林海峰执导拍成短片电影,《天》片在海外多个国际影展中反应甚佳。

  1997年,24岁的彭浩翔用了18个月的时间作资料搜集,完成了他的首本长篇小说《全职杀手》,小说一出实时非常畅销,单在香港地区便卖出超过十万册。其后此书更改编成广播剧及被购下电影版权,于2001年由杜琪峰、韦家辉联合执导拍成了同名电影《全职杀手》,由著名影星刘德华反町隆史主演。

  身兼电台、电视主持的彭浩翔,决定实践他成为导演的梦想,因此在1999年,他自资一万五千美元,拍摄首部自己执导之短片《暑期作业》,该片除了于香港独立短片比赛中获奖外,更成为历年来首部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短片提名之香港作品,亦获邀参加多个国际影展。

  彭浩翔于是开始筹备拍摄长片的计划。2001年,27岁的他,终以约五十万美元之超低成本,在短短15个拍摄日内,快速完成了他的首部剧情长片作品《买凶拍人》,《买》片内容虽然同是讲杀手,但却跟其早前著作《全职杀手》风格迥异。故事讲述一名香港职业杀手,在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下,成为负资产业主后努力挣扎求存的故事。充满怪鸡黑色幽默的内容,令《买》片赢尽本地、海外影评和观众的一致赞好。香港国际电影节认为此片是“罕有的巅狂中见真情之作”;此片被美国电影网站“Ain’t it cool news”选为“2001年十大香港最佳电影”;于韩国釜山电影节放映时,更获全院观众起立鼓掌;彭浩翔亦同时以此片赢得香港金紫荆奖“最佳编剧”及提名香港电影金象奖最佳编剧。

  2003年,彭浩翔为了记念香港著名夜总会杜老志结业,因此创作及执导了第二部电影《大丈夫》。本片是将夫妻偷情与香港经济下滑这两者看似毫无关联的提材,作一次巧妙和幽默的结合。《大》片除在香港地区获得了约一百四十万美元的票房收入外,亦在评论方面得到很好的成绩,彭浩翔更凭此片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梁家辉亦凭片中九叔一角赢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近年彭浩翔亦尝试不同媒体的创作,除了在2003年执导了新一辑由周星驰主演的生力啤广告外,亦在2004年初,为香港艺术节执导一个由关锦鹏监制、莫文蔚饰演张爱玲之跨媒体舞台剧《再生缘》。

  2004年,彭浩翔开始筹备他的第三部电影《公主复仇记》,而这是他第一次与内地影视制作公司及演员密切合作。

  电影得奖、参赛及参展资料

  1995短片 《天空小说》Out of the Blue 编剧

  日本 PIA国际短片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美国 三藩市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美国 科罗拉多ASPEN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加拿大 温哥华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法国 蒙彼利埃华语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荷兰 鹿特丹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香港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1999短片 《暑期作业》Summer Exercise 编剧、导演

  荣获 第五届 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 优异奖

  获提名 台湾金马奖 最佳短片

  获提名 第四十五届亚太影展 最佳短片

  获提名 亚根庭 第二届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电影节 最佳短片

  印度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加拿大 第五届多伦多亚洲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德国Filmfest Dresden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意大利 第六届乌甸尼斯远东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2001长片《买凶拍人》You Shoot, I Shoot 编剧、导演

  荣获 第七届 香港电影金紫荆奖 最佳编剧

  张达明 获提名 第七届 香港电影金紫荆奖 最佳男配角

  获第提名 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编剧

  获 美国著名电影网站AIN’T IT COOL NEWS选为“2001年十大最佳香港电影”

  获提名 香港《明报周刊》“演艺动力大奖”之“杰出幕后精英”提名

  意大利 米兰国际电影节 竞赛作品

  韩国 釜山国际电影节“亚州电影之窗”的环节

  香港 第2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澳州 第51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意大利 乌甸尼远东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泰国 曼谷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以色列 耶路撒冷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2003 长片《大丈夫》Men Suddenly In Black 原创故事、编剧、导演

  荣获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新晋导演奖

  梁家辉 荣获 第二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男配角

  荣获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 选为“2004推荐电影”

  荣获 香港影评人协会 选为“2003十大华语电影”

  获提名 第四十届台湾金马奖 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最佳男配角(杜汶泽)及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获提名 第九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 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杜汶泽)及最佳女主角(毛舜筠)

  获提名 中国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港台地区 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毛舜筠)、最佳男配角(梁家辉)及最受欢迎影片

  获提名 香港《明报周》“演艺动力大奖”之“最突出电影”大奖,彭浩翔则获提名“电影幕后精英”大奖

  德国 第三届Cineasia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日本 第十八届福冈亚洲电影节 竞赛作品

  香港 第二十八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意大利 第六届乌甸尼斯远东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新西兰 奥特亚罗瓦亚洲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法国 巴黎亚洲电影节 正式参展作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公主复仇记》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