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花絮大拼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40 新浪娱乐

  功德现在圆满了

  要想精确锁定何时《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开始制作,实际上不可能。在许多方面,可以说这是一部酝酿了近30年的电影,最早可以上溯到1970到1980年间乔治·卢卡斯勾画出的那个传奇故事:天行者一家在遥远的星系卷入到风起云涌的宇宙战争。

  2003年1月30号上午8:07,本片主要的摄影部分在位于悉尼的福斯摄影棚正式开始。编剧兼导演卢卡斯、制片人里克·麦克卡伦姆、两位主角:伊万·麦克戈雷格和海登·克里斯汀,与机器人R2,还有各色人等100多号齐集于此,开始了他们第一天的拍摄。

  制片人里克说:“主要摄影部分的第一轮只持续了55天,对哪一部星战这都是正常的,但比起多数大片来说,这个时间太短了。我们很幸运,什么事都一帆风顺。”除了声音部分在澳大利亚和英国完成,影片还在中国、泰国、瑞士、突尼斯进行了取景,以便以此为基础,“捏造”影片中陌生的星球。02年剧组还赶赴意大利,执行了一个恐怖而危险的任务:实地拍摄当地一个火山喷发的壮观场面,这就是片中阿纳金和奥比旺决战的犹他帕星球的原型。

  主要摄影部分只是整个制作过程的一个开始。卢卡斯特有的风格是把剧本只当作建构影片的一个蓝图,他解释说:“我们开始拍摄时用的剧本和观众最后看到的影片有很大出入。我看见一幅呈现在银幕上的景象时,常常又会激发起新的想法,我可以通过剪辑和重拍,重新组织我讲故事的顺序和表达方式。我觉得拍电影真正的乐趣正在于此。我的电影开始于正常的剪辑和后期制作,但我把它们都运用到极致”。

  联合剪辑师、同时也是音响师的本·波特说,卢卡斯非常规的拍摄风格正适合“星战”系列影片。“‘星战’不反映当代流行的技术,它们里面的东西更像30-40年代的影片。矛盾的是,我们通往经典的故事和包装的过程确实完全非传统的。卢卡斯把影片重新弄得七零八落,然后进行重新组合,再看拼装出什么效果。这简直像在拍动画片,因为整个过程太富于变动性。”

  后期到04年夏天进展顺利。剧组又跑到英国拾遗补漏的拍了11天。之前在悉尼忙活乌其人起义的特技制作,进行了第二阶段的蓝屏拍摄。2005年1月终于从真人到特技拍摄全部完成。

  海登·克里斯汀是镜头瞄准的最后一个对象:他疯狂的跑过一个平台。当卢卡斯平静地向全体成员宣布:“停――到此为止”,摄影机终于停止了转动。此时位于英国爱欧斯垂制片厂的第八摄影棚,正是1976年卢卡斯最早开始拍摄《新希望》时的同一间摄影棚。“公德终于圆满了,乔治真的很高兴。”制片人里克说。

  电影特效的传奇史

  1975年,当卢卡斯着手制作《星球大战:新希望》时,惊觉找遍全国也没有一家理想的电影效果制作公司,于是他决定由自己来担当这个“魔术师”的角色,ILM(工业灯光与魔幻)由此诞生。20多年来卢卡斯一次又一次地将拍片所得的赢利倾数投入ILM,使其在不断的技术革新与探索中健康成长起来。

  28年过去了,ILM已从一个靠传统手绘模型制造电影特效的工作室,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数码电影效果制作公司,先后14次获得过奥斯卡视觉效果金奖。它以自身发明的设计软件,不仅为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印第安那·琼斯》服务,同时也为好莱坞所有需要的影片制作特效。人们所熟悉的《人鬼情未了》,《阿甘正传》,《龙卷风》,《侏罗纪公园》,《拯救大兵瑞恩》等影片中的特效均为ILM之杰作。

  在《西斯的反击》中,ILM制作的特效超过2,200个,打破了从前任何一部星战的记录,甚至把《指环王》都比下去了。“有些镜头用了50-60种不同元素,大多数镜头是许多人都意识不到用了特效的。”制片人里克说。这些“隐形的”特效对于制造片中出现的八个星球至关重要――在星战系列里还从来没一下“造”过这么多“星”。

  卢卡斯力邀ILM的约翰??科诺尔和罗芝??休伊特,共同承担繁重的动作和特效任务。科诺尔奉献了《西斯的反击》开篇时壮阔而紧张的空战,这场战争发生在共和国上空,奥比旺和阿纳金奉命解救被劫持的帕丁议长。这场空战不同于其它所有星战系列的地方在于,背景不是在外太空,而是大气层里。“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制造飞船的尾烟和着火之类的效果,而在外太空这些都是不可能的。”

  罗芝负责监督木法星上,阿纳金和奥比旺在火山中间决战的那一段。由于二人已经彻底决裂,为衬托人物激烈的内心冲突和爱恨交织,罗芝尽量把环境造得更险恶,当然也更热。计算机生成的木法星的元素,结合到意大利实地拍摄的火山爆发,再结合数码绘画、实物模型,终于造出一条四英尺宽的岩浆河。

  ILM还打造了星战迷们期待几十年的一幕:阿纳金变成黑武士达斯??维达。打上高聚光灯之后,罗芝让整个环境“看上去既像实验室,又像行刑室。”

  《西斯的反击》中许多令人难忘的角色都是由动画部制作完成的。动画部总监寇曼指出,电脑合成的绝地大师尤达也许是他们最重要的成就。“在前传2里,我们第一次用数码合成尤达。这回,尤达的皮肤看起来更真实,它衣服的纹理也更先进。”在本片中,罪恶多端的机器军头领格菲将军,是一个全新的形象。“科技能救阿纳金,对格菲却不行,它虽然令人生畏,却显得疾病缠身。所以我们花了大量时间把他设计成一个枯骨嶙峋、咳嗽不断的可怜的坏蛋,我们喜欢设计坏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