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图文:杨子获最佳新人奖后高举鲜花向观众致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5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杨子获最佳新人奖后高举鲜花向观众致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5月14日晚,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落下帷幕,大学生电影节不仅是大学生的电影盛会,也是各年龄层电影人的青春聚会,但评奖往往是残酷的,一家欢喜一家忧的场景也是必然,可对于《青花》男主演杨子来说,这个夜晚尤其甜美,因为他将捧着诸多演员都梦想得到的“最佳新人奖”奖杯一同度过。

  杨子:不应该尽力而为,应该全力以赴

  作为某著名集团公司CEO,杨子并没有刻意的去学习过表演,甚至连片场都没有去过,但他对表演却很感兴趣,在《青花》中更是一人分饰三个角色,这可能对于一个专业演员来说都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但首次触电的杨子却把这个人物表演的淋漓尽致,并且得到了很多业内以及观众的认可,“我认为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尽力而为,而应该全力以赴,换句话来讲,有自信不一定会成功,但自信却很重要,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第一,我就相信自己一定会演好这三个不同的角色,第二,我相信这个故事真实存在着,这其实也是源于我对瓷器的热爱。”

  在影片筹拍阶段,导演桑华并没有考虑让杨子出演男主角,更没有想到让他一人分饰三个角色,他最初的工作也仅仅是瓷器顾问,但现实是无法预测的,或许是因为流淌在杨子血液里的瓷器情愫感染了导演,或许是他对瓷器沉淀了多年的情感在那一刻迸发,导演桑华最终选择了杨子。“我本来是喜欢收藏瓷器,就做了这部电影的顾问,但后来导演却发觉我对瓷器的那种感觉,还有我的外表很适合这部电影,最终我就出演了这部电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作为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代表,瓷器应该是民族的国宝,它也是这两者的浓缩,说句大实话,当我们喝着可乐,看着大片,说着OK的时候,我们可能有不少人不知道为什么CHINA就是瓷器,从元代瓷器的诞生,到清代民不聊生,无力去保护这些国宝,再到现在中华民族的强大,瓷器回流国内,这都是一种必然,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这部片子让所有的中国人去重视这些国宝。当我们的理想与中国文化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理想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成功,”杨子表示。

  杨子:新人奖是开始,演戏已经让我上瘾

  对于一名演员来讲,一生可能会得到无数枚让自己引以为荣的“勋章”,但新人奖杯可能只会有一次机会,青花瓷的熏陶和自身的执着成就了杨子的第一部电影,也让他在自己演艺生涯中开了一个好头,杨子说:“我拿到这个奖其实非常激动,能受到大学生的认可很荣幸,刚才很多老前辈都说了,大学生电影节是一声春雷,我也希望让这个新人奖成为这部电影的开始。”

  由于杨子身份的特殊性,所以在最早接下这部电影的时候,他曾被莫名其妙的认定为“花钱买角色”,但最终杨子在片中的精彩表演,还是把这个假定推翻了,在拍摄期间,为了能够正常进行拍摄,不耽误剧组工作,身为CEO的杨子曾多次向董事会请假参与拍摄,这已经足以证明他对一部好影片的信心,以及对表演的浓厚兴趣,“很多业内人士看过《青花》之后,已经有6个剧本来找我出演,我也发觉自己是上了瘾,也很想继续去拍,想做一个新的尝试,”而对于新人杨子来讲,他暂时并没有找到自己的戏路应该怎样铺展,“我演的角色是比较正的人物,但他们都希望我去出演反面角色,说反面角色其实更难诠释,所以我也是在考虑当中。”无论将来杨子走怎样戏路,相信他身上的那种自信一定会让他的电影梦和自己的事业一样美好。

  杨子片场百般磨练,只为拍好电影

  影片《青花》剧情以瓷都景德镇的制瓷业为背景,讲述了景德镇上薄家和司马家两个大家族的故事。在箭啸马鸣的元代,主人公杨放(杨子饰)是一个奉旨制造青瓷花瓶的执着艺人,直到用生命和失去爱人的代价凝聚出传世的珍宝;在列强凌辱中华的清末,杨放是一个忧国忧民但报国无门的留美学子,他用年轻的生命永远守候着珍爱的国宝;而在物欲横流的现代,杨放是个利欲熏心的商人,为了达到占有青瓷花瓶的目的而不择手段,并令美丽善良的青瓷艺人青花怦然心动。国恨家仇,时空流转,情定三生,灿若桃花。在《青花》眷柔的天地里,所有的爱恨情仇演变成了维护民族尊严的情愫。照杨子的话讲,这个剧情就像是给自己量身制作一样,所以他演起来也是灵活自如,再加上自己对瓷器的热爱,表演起来更是如鱼得水。

  在影片中,杨子与“小龙女”李若彤有一段水中拥吻的戏,可能这对于一个专业演员来说很是平常,但对于杨子来说,这完全是一个挑战,再加上当时是秋天,河水已经有了一点凉意,在开机前40分钟,导演就安排他泡进了水中,而当李若彤饰演的青花扑向杨子拥吻时,他早已被冻得不能自已,但杨子却是咬牙拍了足足四个小时,上岸后还一直向导演表示如果不好可以继续,这一举动让李若彤都禁不住夸他是个“有肩膀依靠的男人”。在片场,为了追求真实感,杨子被曹俊扮演的“碎瓷”痛打的戏时,他坚持让曹俊假戏真做,结果,一场戏下来,他的身上满是伤痕,他的助理看不下去,差点冲到曹俊面前要“以牙还牙”。杨子后来还怪罪助理:“他们从来没见我受过这样的委屈,所有有点戏里戏外分不清。作为一个非职业演员,我认为只有曹俊真的下狠手,让我真的觉得疼,我才能有真实的表情,装腔作势恐怕就假了,现在再看影片,我觉得那点拳脚挨得值得。”对于一个演员来讲,这一切似乎听起来习以为常,但对于一名CEO来讲,这似乎就像是一个恶梦,但杨子却表示,只要电影能拍好,这一切都无所谓。(王鹏/文 黑皓普/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