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电影导演刘浩和孙小茹作客新浪聊天(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27 新浪娱乐
电影导演刘浩和孙小茹作客新浪聊天(3)

电影导演刘浩和孙小茹作客新浪聊天(3) 电影导演刘浩和孙小茹作客新浪聊天(3)
电影导演刘浩和孙小茹作客新浪聊天(3)
孙小茹 刘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想刘浩导演刚才你叙述的故事,很多黑色幽默的成分在里面,而且它也有一些能够朗朗上口,让大家口口相传的一些俗语或者什么在里面,你有没有想过你这个片子会变成年轻人茶余饭后会经常说的事?这可能还是最初的。你有没有想过有人会效仿你片子里的内容尝试这样做?

  刘浩:会,这未何不可,比如今天晚上我们几个要饭,有何不可以?前提别伤害别人,该把车停下来把费用付了,跟老板说,你要一条,他给你两条何乐不为?那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得来的,生活本身不是一个确定的,应该说是一种未知的,有的时候未知取决于当事人自己当时的心情、心境和行为方式,这种行为方式取决于他的思维方式。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感慨自己的生活一成不变,或者没有意思怎么样,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这种感觉。但是有的时候你换一种思维方式,或者你稍微迈出一小步,你尝试一下,生活实际很有意思。

  生活在我身上,永远我是觉得非常开心,每天我都非常开心,有的时候即便不是最开心,我们人为创造一种开心的事出来,这种开心可能就取决于我们要有这种创造这种开心的能力甚至于说是和这种智慧的东西,因为智慧在生活当中,满大街都是,看当事人是不是有心人,有心人的话,每天都会很开心。

  主持人:之前有报道说刘浩导演对拍三分钟不是特别过瘾,他觉得这个内容还可以把它放大。

  刘浩:对。

  主持人:可以拍系列的。

  刘浩:长片。

  主持人:有这个想法?

  刘浩:有。而且应该说会很快。因为这个片子来说,我有几个好朋友,一个叫王大勇,一个叫张金笙,这两个人实际和我生活,他实际坦白说。

  孙小茹:臭味相同。

  刘浩:都不喜欢一成不变生活的人,总是找一些有兴奋点,打破常规,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开玩笑或者在聊天的时候,新的点子就会层出不穷,往外冒,既然层出不穷干嘛不去尝试?很快,我们晚上吹牛干嘛把它改编成长片,如果时机再成熟了,剧情长片就会出来。

  主持人:到时候是不是可以邀请一下孙导演加入?

  刘浩:会,没有什么不会。

  孙小茹:曾经我还没有确定他作导演,他跟我说我下次要考虑我的片子里用你,不过有合适的我也会去。

  刘浩:我们俩在任何场合谈话内容基本以互相吹捧为主。

  孙小茹:所以他们把我们放到一块。

  主持人:你会定义你这个短剧作为一种喜剧片吗?

  刘浩:不是,喜剧跟幽默的东西还是有本质区别,一种喜剧或者一种搞笑的东西,有的时候是从夸张的肢体语言,夸张的台词,是那种硬挤的片子。我比较喜欢的片子,它先天要足,这个故事,比如我说了这个故事一开始,大家凭自己想象就能乐,这实际是最高的一种片子。比如像我《好大一对羊》,大家如果看过准保你乐,你看完绝对不愿意去走,它是个农村片子,它很荒唐,它是说在高原地区这样一个老师叫德山老汉,这一天官员们来视察工作了,上他们家觉得他们家特穷,官员用自己私房钱买了一堆进口的羊送给老头养,老头你把它养好了,下崽了你们家就富了,但是这对羊是贵族羊,进口过来了,每天要洗澡,每天要吃红糖水,各级政府跟老头说你要养好了,老头整天疲于拼命。这个故事有先天幽默成分在里面,绝对不是喜剧片,也不是搞笑片,不是靠一个词刻意刺激你,没有。比如村长跟他说,这羊怎么还没有怀孕,怎么,他说的时候一本正经你说下面人能不笑吗?不笑才怪的。所以我比较喜欢那种类型,是这样,先天要足,先天具备那种幽默成分,这种幽默不是直接我跟你之间互动,我一开始先天已经留下来了,让所有去互动、想象,你想象不乐才怪呢这个事。

    孙小茹谈西藏情节

  主持人:我觉得孙导演之前有几个获奖的剧本,但都是关于西藏题材的,是不是你有一些特殊的情节?

  孙小茹:我在西藏呆过三年,我觉得西藏这三年的经历,对我电影创作非常有用,而且甚至对我整个人生非常有用。在西藏的时候我一共写了四个剧本,其中有三个剧本都在外面拿过奖。我相信我接下来慢慢都会把这三部片子,不管是明年的《岗底斯》这个片子,还有后面的《西藏之恋》、《唉嘛奥》,这三部,包括我现在正在做关于香格里拉的一部片子,我接下来要做的关于西藏的音乐故事片,我想西藏是我将来要走的一块,而且我想把它定位往商业方面走,因为很多人觉得西藏那个地方是一个很人文、艺术的,但是我觉得你要从一种人文和艺术去切入的话,像我们去,哪怕我呆了三年,很难抓到它本身,最本质的东西。像马丽华这种人,抓了十几年、二十年,他还说我不能真正走进西藏去,你要抓那种东西,人家有很多藏学家,还有搞人类学研究,都还正在研究,我们要去做的,我们只能是一种感觉性的东西,通过我们的感觉把它放到自己的电影里面,通过商业的渠道把它传递出去。

  所以我觉得西藏,我可以把这一块定位成我将来要发展的商业片。但是另外一块,因为我是女导演,我就想做女人的三部曲,就是女人三个阶段,初潮、初夜、初为人母,这个片子我想成就我的艺术梦想,这个东西,人生命本来就是很艺术、很美的,如果能够通过电影去呈现,我就觉得太美好了,这是我自己想的,给自己定位的,我以后发展的方向。可能比较理想一点,但是我觉得我努力的话,我也相信还是有梦想成真的感觉。

  主持人:现在大导演拍的大制作,跟我们生活题材比较远的,两位导演比较关注生活本身的东西。

  孙小茹:比如艺术片我比较低成本一点,从它的发行渠道还有受众人群,注定了它只能不可能高的程度。艺术片真正达到一定高度同样需要很高的钱,但是你只能在有限情况下更多靠电影本身的东西,电影本体和你创作者想法实现艺术的东西。但是我要做西藏的片子,大片,一上去上千万,包括明星阵容,各方面主创人员, 它的设备装置,我上西藏我就要航片,费用上去了,你得看体裁,西藏我的那个本子在西藏也拿奖了,而且也不是一般的奖,一直隔了两年时间,一直没有做,就是因为资金,少了我不能做,要做也做不好,我情愿等。现在比较可行,我下面马上做女孩子初潮的片子,今年夏天我就想做,这个资金相对容易一些,艺术片发行它也有它的一些方式。

  但是我觉得现在中国市场,加上我们这次通过我们8个人的电影,他们操作包括策划的这套方式,我觉得可以对我以后的电影都是一种借鉴,他们这种方式,包括把长安福特公司融进来,这种方式对电影的传播和创作电影都非常好,我下面的电影,包括以后发行怎么做,包括艺术片怎么弄,因为我们这个片子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和想法,而且能够完成的很好,我觉得非常成功。而且我们下面的片子我们就可以借鉴这种片子,大家是一个团队,原来大家都是单向匹马,孤军奋斗,我觉得特别难,但是现在感觉到特别好,大家在一块做一件事,而且我好像看到中国电影一点希望,因为刚刚出来的时候,真的是那个时候觉得特别难,拍第一部点子,那么少的钱,而且那么短的,我的片比基本上1:1,而且那么短的时间拍下来,我当时气的不得了,那怎么做,我回到同学当中跟他们说半天怎么难做,结果他们说你好歹拍了一部电影,我们连机会都没有,当时我就觉得,如果我们拍了只有这个条件,中国电影怎么办?但是通过这个短片我真的看到中国电影的希望,有这样一帮专业人士在后面帮我们做,因为我觉得中国不人才,不缺那种有才华的年轻导演,缺的就是能够在商业上,真正能够来把电影作为一种比较好的一种方式,来操作它、运作它,因为你像中国电影在国际上拿奖的也很多,中国电影,你商业片子能进入国外,基本上现在,原来最早《英雄》算去了,它也只是开始,但是我们也看到一种希望,只是小范围,但中国电影不能那么一部片子或者张艺谋一个人就行。

  我们做的,我们公司的人都说,我们这样做为了推动中国电影,推动新导演出来。中国电影的发展有没有希望靠年轻人,而且他们就说,能够在我们当中多出几个像张艺谋这样的人那多好。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因为我们也很努力。

  刘浩:反正我觉得艺术离不开生活,毛主席他老人家就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特别相信这句话。因为可能很简单,但是它应该囊括艺术所有,我每一部片子前提一定离不开生活,可能在生活基础上你去提炼加工那是我的事,那是主创部门的事,那是导演的事。最后它是还原生活还是重组了生活,还是塑造了一种新生活,这个可能是片子结果的事,但是它的内核离不开生活本源的事,那就是在生活当中寻求一种真善美,人情,人性,亲情、友情、爱情,所有的情。

  我的前辈们、老师们拍的豪华的大片,我觉得就我个人观点,我觉得还是,这就跟吃菜一样,有人爱吃宫廷菜,有人吃凉拌黄瓜,都没有错,也有人消费宫廷菜,也有人去消费拍黄瓜都许多错,前提是他们没有伤害任何人。所以我就觉得这不是一个矛盾的事,也肯定有一天我也会去吃宫廷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今天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有幸请来了刘浩导演和孙小茹导演,他们今天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动感生活聚焦福克斯”,中国新锐导演电影秀中他们的新作。想看影片,请到www.ford.com.cn/focus 福特福克斯网页。我们接下来继续我们的聊天。

  刚才我听到两位导演在说电影的过程中,我突然想问一下,你们觉得在你们拍电影过程中,你们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资金还是创作的来源?或者是发行,让观众更多能看到,你们觉得最困难的是在哪?

  刘浩:孙小茹导演有句名言,是自己。

  孙小茹:不管什么困难,我觉得人你只要超越了自我,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刘浩:毛主席他老人家说,人定胜大,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主持人:之前有报道说,这次8位导演一起来做三分钟短片,和之前有15位独立导演他们共同做了10分钟的年华老去。

  刘浩:陈老师的那个片子。

  主持人:可能形式上不一样。

  刘浩:不一样,两码事,起码级别不一样,咱们也就是二级导演。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