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胶片中的烽火岁月 抗战电影-《南京大屠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34 新浪娱乐

  《南京大屠杀》

  出品: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台湾龙祥电影制作有限公司(1995年)

  导演:吴子牛

  编剧:徐天生、梁晓声

  主演:秦汉、早乙女爱、刘若英、陈逸达

胶片中的烽火岁月抗战电影-《南京大屠杀》
导演吴子牛为秦汉说戏

  1937年,日本开始全线进攻中国。中国医生成贤和他的日本太太理惠子,带着一双儿女,为躲避战乱从上海逃回老家南京。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在城里搜索伤兵,理惠子因为她的日本身份逃过了一次灾难。日军对南京全城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光在草鞋峡就屠杀了中国俘虏和平民57800百多人。几百个日本兵来到安全区,不顾一切往里冲,救委会主席雷佰想用身体挡住日本人,遭到一顿暴打。日军在安全区内大肆奸淫妇女,丧尽天良,在反抗过程中,老师书琴为保护孩子受伤,理惠子被踢中肚子流产死去。

  《南京1937》1995年正式播映后,就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中国历史上最悲壮的史诗性题材,大陆、台湾、日本三地结合的强大演员阵容,以及影片所采用的独特视角,任何一样都足以令本片成为受人瞩目的焦点。导演吴子牛通过一个中日结合的家庭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遭遇和视角,表明了对战争、对民族、对人性的深刻思考。影片结尾,导演特别打出了两组字幕,分别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的死亡人数以及1995年南京城最新人口数字的对比,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历史的回声。(潘彦)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