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图文:《阳光灿烂的日子》出书 众主创再度聚首(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2:07 新浪娱乐
图文:《阳光灿烂的日子》出书众主创再度聚首(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8月24日下午2点,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新版《一部电影的诞生》新发仪式在北京希尔顿饭店隆重召开。发布会现场星光熠熠,姜文宁静夏雨、陶虹、耿乐、王学圻等知名演员云集,同时到场的还有《阳光灿烂的日子》摄影顾长卫、监制文隽、制片主任二勇、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副总编金丽红。

  《一部电影的诞生》一书记录了12年前姜文制导的第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拍
摄历程,包括照片、剧本、导演手记、书信、回忆等,还有不少电影中被删减细节。8年前《一部电影的诞生》的出版发行,受到了电影爱好者们的欢迎。新版的《一部电影的诞生》在原来的基础上添加了很多新的内容。10年前《阳光灿烂的日子》放映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在当时电影票价平均5元的情况下总票房达到了5000万,实在是个惊人的数字,同时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大奖。剧中主要演员夏雨、陶红、耿乐也从学生、运动员等身份变成了今天的影星。8月23日是12年前《阳光灿烂的日子》开机的日子,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导演、摄像、演员等重聚首以及《一部电影的诞生》一书新版发行显得格外有意义。

  姜文:很满意《阳光灿烂的日子》

  《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姜文执导的第一部电影,谈起这部十年前的片子,姜文还是显得很兴奋。他说,前几天由于筹备新片遇到些问题心情不好,为了调节一下就拿出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看,很长时间没看这个片子,现在觉得挺好看的,有点不相信是自己拍的。当时挑选演员的时候就是觉得谁长得像就让谁演,今天在现场我突然发现他们都是俊男美女啊。记得最清楚的是当年去游泳馆本来打算见一下女主角米兰的候选人,结果在水池边看到了当时还是游泳队运动员的陶红,陶红出水的那一瞬间,仿佛就是见到了剧中于北蓓那个人物。

  文隽:这一辈子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令姜文一直很困惑的一件事是:在12年前,自己拿着《阳光灿烂的日子》剧本找到文隽的时候,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就得到了文隽的帮助,文隽帮他联系投资等问题。文隽生活在商业气息很浓的香港,面对一个导演处女作,剧中演员在当时也多是新面孔,文隽的勇气和信心来自那里。在现场文隽第一次回答了姜文的这个问题:“我在此之前看过王朔的小说,我对他的小说有信心,对姜文有信心,我也很喜欢青春、成长的故事。我得这算是这一辈子最有意义的事。

  夏雨:我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生的一个蛋

  12年前,姜文挑选夏雨出演《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马小军,是因为姜文的妈妈说夏雨长得像姜文小时候。现在,已经有影帝头衔的夏雨,谈起这部电影,这个人物还是有很多感激的要说:“重新回到组织的怀抱特高兴。我的表演生涯就是随着《阳光灿烂的日子》诞生的,陶虹在旁边说我是这部电影生的一个蛋。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引领当年那个玩滑板的学生走进了电影,走上了表演的道路,才有了现在的我。感谢姜文导演,文隽监制。

  宁静:一起变成熟挺好的

  因为身体状况,宁静迟到了一会。当她身挂宽宽的银制苗族腰带走进发布会大厅时,叮叮当当的响声立刻吸引了全场的注意。看到当年《阳光灿烂的日子》一起合作的那些熟悉的面孔都在现场,她都觉得很吃惊,没想到十年后的再聚首人都能到齐,激动得都不知道该用什么样子的语言来表达。她说今天看到当年一起合作得人,大家一起变成熟还是挺好的。

  陶虹:后悔当时是表演门外汉

  和夏雨有些相似,也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让陶虹从门外汉走上了表演的道路。陶红觉得最后悔的事情是因为当时是个运动员,对于表演技术方面的记忆很少。只记得当时大伙在一起相处很开心,也经常为阴天犯愁,怕没有阳光灿烂的效果。

  顾长卫、王学圻:好像在开电影首映式

  影片的摄影顾长卫和剧中马小军父亲的扮演者王学圻不约而同地觉得今天的现场好像回到了10年前,像是在给《阳光灿烂的日子》开首映式。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十年后再看这部片子还是觉得很精彩,很激动。王学圻还开玩笑地说:“当年不觉得陶虹漂亮,现在发现竟然是美女了。”崔一佳/文 华琨/视频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