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双枪李向阳”郭振清病逝专题 >正文

郭振清主要影视作品回顾:《六号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04 新浪娱乐
郭振清主要影视作品回顾:《六号门》

电影《六号门》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郭振清主要影视作品回顾:《六号门》
《六号门》中郭振清剧照(图片来源:北方网)

  《六号门》

  导演:吕班

  主演:李紫平、郭振清

  出品时间:1952年

  制作公司: 东北电影制片厂

  奖 励:1957年获国产优秀影片电影作曲奖;同年获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奖三等奖。

  内容简介:

  根据王血波、张学新的同名舞台剧改编。

  1948年,东北全部解放后,某城市物价飞涨。

国民党统治者勾结脚行头马八辈及其子马金龙企图把大量物资运往国外,马八辈父子也乘机大捞一把,因而更加残酷地压榨工人,扣发六号门搬运工人的工钱。工人们已经16天没领到工钱了,不仅家里揭不开锅,而且还要饿着肚子在烈日下扛着沉重的货包。胡二实在支撑不住晕倒在地,他的儿子因拾了漏在地上的粮食,被马金龙的打手摔死。胡二的父亲就是被马八辈逼死的。胡二要去拼命,工人丁占元将其拦住。工人们已经认识到:要挣一碗饭吃,要找一条活路,一定要全体工人结成一条心跟封建把头马金龙斗到底。大伙选出丁占元、胡二、李俊华、刘斌做代表,决定了斗争的策略和步骤。共产党员丁占元将情况汇报给地下组织领导人修车铺的老王,取得党的指示,工人们的斗争更加坚强。在马八辈庆祝七十寿辰时,丁占元、胡二、李俊华三人借祝寿之机大闹宴席,迫使把头发放扣发的工资。此后,把头不但没有增加工资,反而逼着工人给国民党反动派搬运撤退物资。六号门的工人联合全市搬运工人举行总罢工,斗争取得胜利。随后,马金龙派特务打手将胡二逮捕入狱。解放后,胡二得以出狱,和丁占元等相见。马金龙企图收买胡二和刘斌,遭到痛斥。胡二被选为搬运工人服务站站长,丁占元当上了工会主席。马八辈不服气,要和工人服务站拼命,遭到失败。最终,血债累累的马氏父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工人们兴奋愉快地劳动。

  这部影片是根据天津搬运工人集体创作的的同名舞台剧改编拍摄的,它真实地描写了搬运工的遭遇和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不懈的斗争,生动地再现了解放前后这一历史交点上特定的工人斗争史。

  影片将故事叙述的粗线条处理与人物刻画的细腻生动成功地结合在一起,从而使主要人物胡二的形象清晰、鲜明地突现于银幕之上。音乐的设计也颇具特色,有效地助成了银幕形象的完整性和表现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6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