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双枪李向阳”郭振清病逝专题 >正文

郭振清经典银幕形象:《平原游击队》李向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6 新浪娱乐
郭振清经典银幕形象:《平原游击队》李向阳

郭振清经典银幕形象:《平原游击队》李向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因病于2005年8月24日中午13:06逝世,享年78岁。郭振清一生曾塑造过许多经典的银幕形象,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莫过于电影《平原游击队》中的抗战英雄李向阳。

  李向阳是一个神话,一个传说。李向阳下山之后,他的魅力是从两个方面体现出来的,一是他的神出鬼没,二是他的口碑相传。神出鬼没,是他在影片开始时勇闯敌人封锁线
而体现出来的,只见他跃马扬鞭,穿越敌人的层层包围,从一开始就给人一个神奇无比的亮相。这一情节设置,其实我们在007之类的影片中都可以看到大同小异的模式。在每一部007的影片中,总会在片头设置一段惊险场面,突出007化险为夷的超凡能力。《平原游击队》作为一个类型片,从一开始就突出李向阳的神勇无敌,可以说在抗战影片中是非常罕见的。很多抗战影片喜欢在开头部分表现黑云压城城欲摧的严峻,而像《平原游击队》这样开宗明义地交待人物的潜力所在,其实正说明了《平原游击队》受到观众的喜爱,恰恰是因为英雄神话永远有着强大的魅力。

  至于口碑相传,就是李向阳的名字已经对敌人发生了巨大的效力。到处传扬的李向阳的名字,从影片一开始就撼动着敌人的心理防线与真实防线。李向阳在电影中成为一个品牌,具有了强大的威慑力量。以一个名字就能达到如此制敌效果,也是抗日游击战影片中比较少的一种设置。这种设置里,不可避免地带有

神话与夸大的成份,但却是英雄传奇的一种特别的塑造方法,正如《三国演义》中,一声“常山赵子龙”具有威震敌胆的神奇效用一样。从中,可以看出,李向阳为什么经久不衰地成为人们念叨的一个英雄形象。

  李向阳的表情是亲和的,嘴角边挂着永不言败的微笑。这是演员郭振清赋予角色的一种外部特征,也是构成李向阳魅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一种乐观主义的光芒,从李向阳身上散发出来,给人一种永远的鼓舞力量。

红警苏红不懂爱/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