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解析贺岁档:香港电影--贺岁档期的开拓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45 生活新报

  “暑期档”、“圣诞档”都是舶来品,只有每年迎新春的“贺岁档”才是我们自己真正的原创物。然而,只要提到贺岁大家第一个想的人无疑就是冯小刚,其实“贺岁档”的鼻祖并不是冯小刚,他只是让“贺岁”概念在内地发扬光大而已,“贺岁档”真正的创始者甚至不是一个人,它是一个地区,名字叫“香港”。

解析贺岁档:香港电影--贺岁档期的开拓者(图)
《最佳拍档》海报

  贺岁的缘起

  “档期”的概念出自美国,片商根据同一部片子在一年的不同时段放映,将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带来不同利润的原则,选择在特定的时期推出特定的电影。这一概念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被引用到香港。20世纪70年代的香港影坛是功夫片的天下。到了70年代中期,喜剧片开始拥有一定的票房。1981年许冠文自编自导自演的喜剧《摩登保镖》,选择在农历新年期间推出,票房开出红盘,成为了香港第一部带“贺岁”概念的影片。1982年,新艺城电影公司推出的《最佳拍档》紧随其后,选择在农历新年期间放映,票房取得佳绩,以至于接连在1983、1984、1986年新春相继推出续集。两部影片的成功再加上“档期”概念的深入,让嗅觉灵敏、创造力强的香港影人看到了新契机,于是乎,每至年关,香港都会推出几部以“贺岁片”名义出现的影片。后来,这就逐渐演变成农历年特定的新春贺岁档期的概念。

解析贺岁档:香港电影--贺岁档期的开拓者(图)
《龙兄虎弟》剧照

  永恒的喜剧题材

  回看往昔,港产贺岁片大多都是为了迎合观众迎春接福、放松心情的需求,以通俗易懂的喜剧题材为主,追求喜庆开心的娱乐效果和大团圆结局,就连现在的冯氏贺岁片也深受其影响。其实,起初贺岁题材的选择并没有处心积虑地追求喜剧效果,都是现炒现卖,只求热闹有趣。比如1984年许冠文的《板烧》,1987年由成龙与曾志伟联手炮制的《龙兄虎弟》等等,都是些在新春档期推出的喜剧片。后来,影人们见喜剧贺岁有叫好又叫座的势头,才开始出现一些专门为贺新岁制作的喜剧电影,像1985年洪金宝的《福星高照》,仅从其喜气洋洋的片名便可看到“贺岁”的意图。香港贺岁片多为大牌明星、人气偶像云集的喜剧。明星们往往不计报酬、倾情出演这些贺岁片,即使最小的配角也常常会有大牌,而且影片结尾往往少不了剧组成员集体亮相、向观众拜年道贺等喜气洋洋的环节。

  相关文章:香港贺岁片发展历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