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解析贺岁档:冯小刚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01 生活新报
解析贺岁档:冯小刚印象
冯小刚

  现下,冯小刚正忙于《夜宴》的拍摄,有点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感觉,网上没有他最近的消息,记者多次打电话到他手机,他都以在工作拒绝了采访。看来《夜宴》拍摄没有结束前,冯导是打算不理世俗事,更加不想在没有他“贺岁”前发表任何评论。

  记忆中冯小刚是个有点狂的电影人。他曾自我评价,在中国电影的丛林中,他不是一只沉默的羔羊,而是一头饿了一年的狼;他曾在大庭广众之下豪不客气地破口大骂记者,因为那记者所在的杂志把他家住址公之于众;他曾坦然的说,他拍的贺岁片已形成自己的特色,这就是他对中国电影做出的巨大贡献。

  把贺岁片提到了“新年俗”这样一个概念的冯小刚不是科班出身,进入影视圈其实是费尽周折。在拍摄广为人知的《甲方乙方》前,冯小刚当过工会文体干事,做过影视美工师,写过剧本。90年代初,冯小刚独立编剧了《北京人在纽约》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后来,冯小刚与王朔、彭晓林共同成立了“好梦公司”,公司的主业是影视策划咨询服务。“好梦公司”筹备的第一部戏是《好梦献给你》,也就是《甲方乙方》的雏形。1998年元旦,号称为中国内地首部贺岁片的《甲方乙方》正式公映,搞笑、热闹的故事情节创造了内地电影票房的奇迹,仅在北京的票房就是1150万,为低迷的内地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冯小刚曾说,他认为自己的电影有两样法宝——一个是人民性,这不是指吃喝拉撒,而是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想像力;另一个是传奇性,它能把生活变了形,让生活像长上翅膀一样飞起来。再加上自己对观众有很好的判断以构成他的优势。有人这样评价冯小刚,他可能不是中国惟一的商业电影导演,但他绝对是当代中国导演中懂得商业电影,并且将这个概念与中国特色结合得最好的那一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