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我是这样被吓大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23:46 新浪娱乐

  很小的时候我就怕鬼,但还喜欢听各种各样的鬼故事。

  每次听完鬼故事之后,在夜里都能身临其境地看到鬼,继而几天几夜的睡不着觉。邻居都说这孩子爱招脏东西,经常鬼缠身。

  那时母亲在工厂下属的电影院上班,我们全家经常一起看免费电影。我最初感觉到
银幕上的恐怖是一部不知名的影片。

  到现在我还能清晰的记得影片中的一组镜头。一个男人想毒死一个女人,他拿了一瓶毒药。镜头停在画着骷髅的药瓶子上。接着是男人狰狞的脸的特写。现在看起来,这组镜头简直幼稚得可笑。可当时我在影院里被吓得哇哇大哭。引得旁边的观众都说这孩子真讨厌。当晚,我又“鬼上身”了。于是,这之后,只要听说电影中有恐怖镜头母亲都不敢带我去电影。可越是不带我去,我却越想去。

  除了电影留下的残存的恐怖记忆之外,更多的恐怖记忆来自于电视。那是个电视机还属于高档消费品的年代。我家没有电视机,我经常去邻居家看电视到很晚。当时还小,不知道什么叫白眼。这使得父亲常很尴尬的把我抓回来。

  一次,电视台播放一部探案片,有一个情节是一个犯人受伤住院,一个警察受命保护他。晚上,当这个犯人走到窗台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什么,他的面部痉挛,趔趄着去叫已经熟睡的警察。镜头最后停在黑洞洞的窗子上,答案待下集分解。我从邻居家出来时,外面月黑风高,冷风飕飕的响,快步跑回家之后还余惊未定。

  当晚,我总觉得窗子那有什么东西,起来看了好几次。在梦中梦到自己走到了窗口,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就站在窗前,女人慢慢抬起头,脸上血肉模糊。我“哇”的一声醒了。大叫着窗前有个满脸是血的女人。犯难的又是父母,他们不明白怎么有这么一个胆小的儿子。

  在影象之外的恐怖印象是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坟场。那时候的习俗是即使是火葬也要找个坟,把骨灰盒埋到里边入土为安。于是,在家属区,厂区,还有田地的交接处形成了一个条状的坟场。同学们都传说那坟场里半夜会有鬼火。高年级的同学告诉我们那是磷所发出的光。可不管是迷信也好,还是科学也好,我很想看看那鬼火是什么样子的。在几个胆子大的同学的张罗下,我们决定晚上去看“鬼火”。但到了那里才发现,根本就没有什么鬼火。到今天我也不知道是因为那些尸骨为什么那晚没有发光。我们一群孩子就在那个坟场里乱串着找鬼火。开始的时候,只知道好玩,不知道害怕。或许我们惊扰了哪家的祖先,他让一只猫给我们提醒他的存在。那是一只不知道是什么颜色的猫,它发着怪叫声从我们身旁跑过。经常听到的老人们讲的鬼神之类的东西在我头脑中一一闪过。其余的孩子也像我一样都呆在那里,我发着颤抖的声音说道:“是不是有鬼啊?”一个孩子用吼声肯定着我的回答:“鬼啊!”于是,一群孩子,沿着坟场奔跑,发出鬼一样的叫声,有许多狗在近处,在远方配合着。

  怕鬼的毛病一直到了初中才有所改变。看恐怖小说,恐怖电影成了我一大爱好。那时就经常逃学去泡录象厅,但当时的恐怖片一点都不吓人。无非就是一些蹦蹦跳的僵尸片。因为小城的文化事业欠发达,恐怖小说也看不到好的。于是,我的

青春期就有一半停留在对恐怖的想象上。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幻想着如果让我拍摄一部恐怖片,将是什么样的场景,想着想着就会目露凶光,或者窃窃发笑。随后,被老师叫起,一脸茫然地看着全班同学笑做一团。

  上了高中之后,我所在的学校居闹市中心。旁边有图书馆,还有一排的录象厅。因为离家较远,我和几个同学在外面租房子住。每晚都是相互之间讲

鬼故事讲的困了才睡觉。我和同屋老关经常去看通宵录象。看完之后,我就想办法去捉弄他。一次,我们看了《再世追魂》,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警察杀了劫匪后赶去医院,因为他的老婆生孩子。在产房门前,两个死了的劫匪回头看着他。老关说这组镜头拍摄的非常好,他看到这里的时候从心底发出了冷飕飕的感觉。

  第二天晚上,我和同屋的其余同学说好了要捉弄他。当他看完录象回来的时候,敲门我们不给他开。他嘟囔着说我们不知道又跑哪里疯去了,自己掏出了钥匙,开了门,打开了灯。灯亮了,他发现我们几个都在家,站在窗前背对着他,然后集体慢慢转回身来,每个人的额头上都有一个代表着枪眼的红色印记。此刻,一双手轻轻地拍在他的肩上。我们看见老关的表情似笑非笑,嘴向一边歪去——他被吓晕了。一干人等七手八脚的把老关弄醒之后,他挨个掐了我们一把,说道:“人吓人是要吓死人的。”接着,老关讲了他小的时候就非常怕鬼,但还是喜欢看各种恐怖片。

  高中时候很快过去。那段时期给我留下了许多想不起来名字的电影的记忆。现在经常是哪个朋友淘到一部老片,我兴致盎然的和他一起看。看不出10分钟,我就能说出下面的情节。特别是恐怖片,我都能讲出细节。有一次,一个朋友拿来一部冢本晋也的《怪谈》,我看了一会就想起了后边的情节。他们都奇怪我能记住细节却记不住名字。我后来想,可能是当时录象厅里总换片,为了马上进入剧情,老板放进去一盘带子后还常快进。是这样把片名快进掉了吧。

  不久我去了另一个城市。又结识了一些同好恐怖电影的好友。在租的房子里经常是聚众看恐怖片。可这个时候看恐怖片却没有了最初的新鲜感。因为没什么恐怖片能去吓到我,看什么样子的恐怖片都觉着是小儿科。因为看片的数量太多,一年之后,我干脆改行卖碟。我的恐怖片卖的是最多的,也是最不赚钱的,因为总有朋友去把他们喜欢的恐怖片永久性地借走。生活就如流水,很快这些朋友也四散而去。但看恐怖片的传统却被保留下来。有的时候,半夜三更的会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尖利的声音问着:“你猜猜我是谁?”接着,就是一连串的大笑。然后他会讲最近看了什么好的恐怖片,催促着我去进碟。

  卖碟的日子也如白马过隙般过去了。之后我做过写手,做过编辑。但干每个行当的时候都会和恐怖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的时候我总想,为什么人既惧怕恐怖,又喜欢那种恐怖的感觉?或许这是人类喜欢冒险的一种天性吧。而恐惧似乎是一种愈生俱来的天性,我们总会害怕,但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却觉得不过如此。

  被吓大的人总想去体验一种刺激,当他们不再害怕的时候,总是想尝试新的生活。信使/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