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专题 >正文

《哈利-波特4》制作札记:为三强争霸赛搭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54 新浪娱乐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于2004年春末在英格兰赫特福德郡的利维斯登制片厂开拍。分别在利维斯登、牛津大学、萨瑞的维吉尼亚沃特、赫特福德郡的阿什瑞芝和苏格兰的尼维斯峡谷取景后,拍摄于2005年3月完成。

  要将三强争霸赛中三项凶险的任务呈现出来可能是摄制中最大的挑战。

  在第一项任务中,每一位勇士要斗一条不同种类的龙。参赛者必须从龙的保护下取得一枚金蛋。好像命中注定一样,哈利抽中了最恐怖的一条――匈牙利树蜂龙。

  这一刺激的场景在苏格兰山间的一个竞技场展开。这个又像

棒球场又像中世纪斗牛场的宽广的置景是在立维斯登制片厂中分两块搭建的。

  “这是我们搭建过的最大的置景之一,但你需要斗龙的时候肯定要很大的空间。”三度奥斯卡奖得主并曾凭《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获得过奥斯卡奖提名的美工斯图尔特·克瑞格(《英国病人》、《危险关系》、《甘地》)说到,“而且,我们没有把追逐的场景限制在竞技场中。我们决定充分地利用苏格兰高地做美妙的背景。”

  “我们拓展了书中和龙追逐的场景,”视觉效果指导吉姆·米歇尔补充到,“当树蜂龙把他追出场外,穿越山岭、拱桥和屋顶并在校园里乱转时,我们真正地展示了哈利在扫帚上的灵活性。”

  克瑞格和米歇尔合作设计了凶猛的树蜂龙,一头性格暴躁且浑身带刺的野兽。“斯图尔特和我就树蜂龙的设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米歇尔说到。“他应该是四条腿呢还是两条腿两只翅膀呢?因为龙和恐龙很接近,我们决定给它个猛龙式有蝙蝠般翅膀的外观。然后我们将它老化,并将其翅膀撕掉,让它看起来好像个已经活了很多年的生物。”

  在米歇尔和他的团队用电脑创建树蜂龙的同时,特效指导约翰·理查森和创意效果指导尼克·杜德曼设计并搭建了一头“实在的龙”――一头四十英尺长,并装有喷火器的仿真野兽。

  “龙通过一系列仿真仪器和在其翅膀下进行人工操纵而运作,”杜德曼在谈到这头时说到。它出现在比赛前夜的一个场景中,当时海格为了给哈利提醒带他去看了这条龙。“为了安全,所有动作都通过电脑控制,因为喷火器的射程达到三十英尺。在那个距离内,只要喷一分钟火就可以把一半的特技组成员烤熟。”

  “我们对喷火器进行了很多测试,”理查森说到。“我们考虑了很多,当然包括保证剧组成员的安全。比如说,你必须小心它倒退,因为火可以从任何方向烧到你。”

  哈利和树蜂龙的英勇一战中,当他被这头无情的野兽追捕时,丹尼尔·拉德克里夫需要从屋顶上被摔下来悬在空中。“和龙斗的场景动作感很强,有时甚至很恐怖!”拉德克里夫说到。“当我们拍哈利从屋顶上掉下来的特技时,我发现自己真的被钩住脚踝,倒置在四十英尺高的空中。然后我被突然地放开,头朝下很快地向地面冲去。我知道很安全因为我们地特技组非常棒。但那一刹那我真地感觉生命在我眼前划过。”

  在第二项任务中,勇士们面对着更大的危险,他们要在黑湖湖底找到并营救一位自己心爱的人。更骇人的是他们只有一小时的时间去完成此项挑战――哈利担心他们最亲密的爱人将被永远埋在湖底的污泥深处。

  “黑湖里满是植物、石头和各种生物,你可以相像几百年没被开发和打扰过的苏格兰湖群深处是啥样,”斯图尔特·克瑞格在谈到他设计的神秘的水下环境的时候说到。

  导演决定要让角色在混浊的水中游泳,而不是在普通水下拍摄的清水里。“拍水下的场景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黑曼说到。“在真的湖里拍摄的话太冷,不实际。我们考虑了一种叫‘为了湿而干’的方法,把演员吊在空中然后朝他身上鼓风造成他在水下的假象,但他们的头发飘得不是很像。”

  制作团队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搭建了欧洲最大的水下拍摄基地之一,水深达20英尺,长宽各60英尺,以容纳演员、特技组、潜水组、摄影组、蓝屏和摄影器材等。“每一个半小时全部的水就换一次,所以比瓶装水还要纯净!”理查森在谈到水库复杂的纯化系统时说到。

  理查森的团队搭建了一个特殊的观察室,使得第二单元导演彼得·迈克唐纳德和他的工作人员能在两英寸半外通过加固玻璃看到演员、潜水组和水下摄制组。第二单元第一副导演杰米·克里斯托弗通过一套复杂的传声系统向潜水者发出指令。还搭建了一间“干室”已供拉德克里夫和其他演员们换气时使用,这样他们可以不必浮出水面以免耳朵受到压力。

  在搭建水库的同时,拉德克里夫和其他的演员们接受了潜水训练。“我不太会游泳,但幸运的是我发现在水下潜泳要容易些,”拉德克里夫说道。他先在游泳池中练起,然后移到大一些的水池中直到他已经为在水库中游泳做好准备为止,一共花了六个月的时间。“最困难的是要把游泳的技术层面和表演结合起来。我得记住哈利有腮,所以他并不是真的呼吸,所以我得很小心不冒任何泡泡。我周围什么都看不见,我也只能听到杰米断断续续的声音。是个很奇怪的经历,但我绝对喜欢。”

  特技协调员格瑞格·鲍威尔负责拉德克里夫和其他演员的训练及安全防护,另外每位演员还有四位潜水员看护着。“丹尼尔不仅要游泳、表演、念台词和对在后期电脑制作中加上的生物出反应,”鲍威尔回忆到,“他的手和脚还必须在束缚中表演。他在20英尺的水下一片漆黑中做到了这些――在他吸完空气,示意特技组的组员还给他氧气面罩之前。真的是很了不起。”

  在三周的拍摄时间内,拉德克里夫在水下一共呆了41小时38分钟,最长的一次潜水达到75分钟,“酷极了!”,他激动地说到。

  生物特效指导尼克·杜德曼和他的团队负责建造罗恩、赫敏、秋·张和

芙蓉的妹妹加布丽·德拉库尔被绑在湖底时的人模。哈利要把他的朋友们救出来。杜德曼解释到,“我们为每个演员都作了个模子,把头发一根根的嵌入,然后一层一层的加皮肤颜色。我们需要它们和真人完全吻合,而且在移动的时候看上去很平和或者是睡着了的样子。我们用了飘浮水库,然后把水灌进艇中以保持他们的飘浮状态。”

  “水下的镜头都应该归功于我们的第二单元导演彼得·迈克唐纳德,”纽威尔称赞到。“没有彼得的话,我们就没有这部电影。他的耐心和导演这个大场景的技术,前后花了数周时间,是无人能比的。”

  视觉特效指导吉姆·米歇尔和他的团队用电脑创建了一个水下世界,从可能曾是霍格沃茨一部分的废墟到水下可恶的恶魔格林迪罗。“我把他们想象成北美野猫的一种很恶心的远房表兄!”米歇尔在谈到这种很情绪化的生物时说。

  哈利在湖里寻找他的朋友的时候还碰到了一条人鱼,导演试图把它设计成一条“你以前从未见过的人鱼”,黑曼说到。

  “斯图尔特和我把人鱼的尾巴设计成左右摆动,而不是像人在人鱼装中那样的上下摆动,”米歇尔解释到。“然后我们把它拉得很长,还给它安上虾的触须一样的头发。”

  第三项也是最后一项任务要求年轻的魔法师们在由又高又粗的树干和雾气朦胧的道路组成的阴森骇人的迷宫中穿梭。勇士们从黄昏开始他们的行程,除了位于中央的三强争霸杯处冒出的诡异的蓝光外,没有任何东西给他们指点道路。

  “我们尝试着把迷宫建成你见过的最大最高的东西,”克瑞格说到。“让人找不到方向,心烦而且凝重!”

  邓布利多警告勇士们在有生命的迷宫中不要迷失了自我,因为迷宫好像有自己的阴谋。“这是一个有两面性的警告,”黑曼解释到。“迷宫非常大,所以迷失的危险非常真切。同时它又是个利用人的恐惧吃人的活物,威胁着所有敢闯进来的人。”

  “迷宫非常恶心,像半夜里的墓地,”纽威尔评论到。“参赛者要探索能想象的最大的迷宫这个事实就够吓人了,更别说它还很凶恶。它起作用的方式就是让所有进入迷宫的人怀疑他们的头脑是否清醒。你会变得愈发脆弱、无助并丧失人性。每一次你在迷宫中被吓住的时候,它就把你剥掉一层,直到你完全空虚为止。”

  当夜幕降临,参赛者进入内场时,迷宫就收缩,包围住他们并攻击他们。和斗龙以及水下的任务相似,要实现一个“真”的迷宫需要由约翰·理查森领衔的特效组和由吉姆·密歇尔领衔的视觉特效组合作。

  理查森和他的团队搭建了一部分迷宫,高达25英尺,长40英尺。这些电脑控制的水利墙相互独立,可以根据演员的需要自由膨胀和升高。

  “迷宫是由重钢筋搭成的,若有意外的话真的可以压死演员,”理查森警告到。“我们在现场有很多防止意外发生的装置…但你可以在演员脸上看到恐惧,我相信是真的恐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