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专题 >正文

《哈利-波特4》制作札记:第四年的勇士与挑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9:09 新浪娱乐

  在第四部根据J.K.罗琳深受欢迎的哈利·波特小说系列改编的电影《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当哈利·波特返回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开始第四年的学习时,他生命中最刺激但也是最困难的时刻正在等待着他。

  哈利不仅要在一项危险的国际比赛中与比他年长且更有经验的对手比拼,他同时还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夙敌,已经重新崛起并打算将其一举歼灭的伏地魔。但这些与要为霍格沃
茨圣诞舞会找一位舞伴所给哈利带来的焦虑相比,实在可谓相形见绌。

  哈利最好的朋友罗恩和赫敏在这一学年中也有了明显的改变,他们开始意识到互相之间的感情的变化。在年轻人被荷尔蒙所左右的同时,成人间的爱情也开始滋生――哈利信任的导师海格与布斯

巴顿魔法学院高大的女校长马克西姆夫人擦出了火花。

  “这是最具挑战性的一部电影”,哈利·波特电影系列的制片人大卫·黑曼说到。“我们需要一位能执导昏暗且充满悬疑的惊险电影,能驾驭令人激动的动作情节,同时又要对青少年喜剧般的焦虑和烦恼很有直觉很敏感的导演。只需看看《与陌生人共舞》、《忠奸人》和《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有多么不同,你就会发现很少有导演能像迈克·纽威尔这样技巧娴熟且多才多艺。”

  “对我来说,故事的主旨就是惊险”,纽威尔说到。“当然其中有很精彩的场景片段,比如说三强争霸赛的激动人心以及圣诞晚会的幽默和痛心,但推动故事发展的是个惊险故事。一样很邪恶的东西要伤害哈利,而且只有他才有能力保护自己。”

  故事的开头便昭示了即将到来的危险,哈利被一个奇怪的噩梦所困扰,他那著名的闪电形伤疤也开始灼烧般生疼。当伏地魔的追随者食死徒们在魁地奇世界杯上用邪恶的黑魔标记照亮夜空的时候,哈利的痛苦变成了刺骨的恐惧。这是自他们的领袖十三年前消失后,食死徒们首次公开颂扬他。

  即便是霍格沃茨睿智的校长邓布利多也无法确信这些神秘的事件意味着什么。为了在欧洲最大的三所魔法学校间建立起联系,邓布利多宣布本学年霍格沃茨将作为三强争霸赛的主办者,欢迎来自欧洲另外两所魔法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到校居住和学习。

  “邓布利多试图让魔法界对即将到来的黑暗时刻做好准备,”黑曼阐述到。“他的姿态也点出了电影的一个主题,就是要学会与和你有所不同的人和睦相处。如果他们很出色,那他们是从哪里来的并不重要。”

  考虑到三强争霸赛的极端危险性,国际魔法合作部部长巴蒂·克劳奇决定17岁以下的学生不得报名――因此14岁的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们都不能参赛。但当有魔力的火焰杯从每个魔法学校选出一名学生参赛后,它又令人震惊地挑了第四名参赛者:哈利·波特。

  尽管哈利提出了异议,但火焰杯的选择是最终的决定,哈利不得不在艰苦的比赛中与比他年长且法术更为高强的学生们同场竞技。

  “我真正喜欢哈利的一点是他不是一位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不是英勇的无坚不摧的超人,”丹尼尔·拉德克里夫说到。他在为影片做准备时听从纽威尔的建议观看了包括《西北偏北》在内的多部惊秫片。“哈利很脆弱。他很害怕。尽管他帮过很多人,但我觉得他一直渴望能抛开过去,让自己的‘英雄’史结束。但当他的名字从火焰杯里冒出来时,他一下子又开始被关注。他不仅要面对来自各方的批评,他还知道自己并没有把名字投入火焰杯――所以一定是其他人的。”

  当哈利向他信任的导师寻求指点和保护的时候,他吃惊地发现邓布利多本人也无法解释这些神秘事件意味着什么。“哈利的世界被彻底打乱了”,拉德克里夫说到。“哈利第一次觉得邓布利多是一位能力不在巅峰了的老人,这让他很不安。有人已经闯入了霍格沃茨并试图伤害他,但邓布利多不知道是谁,不知道他从哪来,也不知道怎样阻止他。”

  “邓布利多不再能控制一切了,而且他很害怕,”迈克尔·甘本说到。他继《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后,再次扮演了倍受尊敬的校长一角。“他肩上担负着保证学生人生安全的重任,当恶势力渗入霍格沃茨的时候,他不知道该如何对付。”

  邓布利多怀疑将哈利的名字投入火焰杯的人并无意让他赢得比赛,他吩咐霍格沃茨新来的黑魔法防御术教授,古怪的阿拉斯托·“疯眼汉”·穆迪用其高度敏感且有魔力的眼睛照看好哈利,直到他们查出这些邪恶事件的真相。

  穆迪是名传奇的傲罗,专抓黑巫师的高手,阿兹卡班一半的牢房里关着他抓到的伏地魔的追随者。但常年在一线和邪恶斗争留下了后遗症。伤痕累累的穆迪已几近神经质,他依靠着自己那有魔力的蓝色千里眼来抗击那些阴暗角落里的恶势力。

  “穆迪是个持着魔杖的神枪手,”布兰登·格利森说到。这位多才多艺的演员因其在《勇敢的心》、《冷山》《特洛伊》《纽约黑帮》等片中的出色表演而闻名。“他是一个惩恶扬善到极点以至于变得很畸形的人。当我们第一次讨论这个角色的时候,迈克·纽威尔提到的一点是穆迪身上的伤痕给他心灵带来了很大的创伤。出演这个性格有变化的角色很有意思,他从刚进霍格沃茨时令人害怕的疯眼汉变成了一个孩子们信任的人。”

  穆迪的疯狂有其原因,尽管他那调侃般的严厉经常吓到他的学生并招来同事们的批评。“这个角色吸引我的地方在于,”格利森说,“他让我想起了我过去的一些老师。他不推崇啃书本和懦弱。他想告诉这些孩子们他们面对的是什么――恶势力存在着,而且他们最好清楚自己的处境。他是一台独角戏,是个让人成熟的活老师。他认为不需要和哈利及其他学生客气,因为那样无法让他们准备好面对真实的世界。”

  “穆迪是个很复杂,很有挑战性的角色,”黑曼说到。“布兰登把严厉和幽默平衡得很好,使得这个角色又可憎又可爱。”

  “你很难得找到像布兰登这么有深度和广度的演员,”纽威尔补充到。他曾于1992年与格利森在家庭冒险片《西部风云》中合作过。“可能爱尔兰人都这样吧,但布兰登有个很基本的特质,在狂野的同时又很天真,所以非常适合演这个多重性格的角色。”

  穆迪那具有穿透性的蓝色机械眼是由生物特效指导尼克·杜德曼和视觉特效指导吉姆·米歇尔为该电影特别创造的。“那眼睛本身就变成了一个角色,”纽威尔说到,“但如果去揭示我们是如何创造它的话,会毁了观众们的想象的。”

  服装设计师詹妮·泰明在创作穆迪标志性的黑外套――一堆像它的主人一样厌世的皮革和纽扣――时受到了意大利式西部片的启发。“穆迪是位斗士。他没有房子,没有家。他可谓是住在外套里了,”泰明说到。“我们有一个团队花了一周的时间让外套老化发皱,让它感觉好象被穿了一辈子一样。”

  当穆迪试图保护波特不受威胁他生命的神秘力量侵扰时,这位少年必须面对另外一种敌对势力:八卦记者丽塔·斯基特。斯基特蛮横无理,她会不顾一切地为其八卦专栏寻找素材。

  “丽塔写的是人们想听的,或者她认为会让他们感兴趣的,”国际知名女演员米兰达·理查森说到。她曾出演过包括《时时刻刻》、《断头谷》、《美丽的四月》及迈克·纽威尔1985年执导的惊秫片《和陌生人跳舞》等在内的各类影片。“她会为了得到她脑海中预先写好的故事而不惜一切代价。危险越大,她越激动。可能发生的死亡或伤残都是很好的新闻材料,也是让她兴奋的东西。”

  “丽塔很会算计也很难侍候,但她散发着魅力――这是她获得新闻猛料的办法,”纽威尔解释到。“米兰达是个很有才华的演员。她有非常好的幽默节奏感,同时她又能刻画一个很可爱却有威胁的人。”

  当他在有争议地被挑中参加三强争霸赛时,丽塔轩起了一场倒哈利·波特热,并追查了他和赫敏的私生活。“她太可恶了!”艾玛·沃特森说到。“丽塔好像和赫敏干上了。她把赫敏藏起来的一些不安全感,比如做个书呆子或者老师的跟班等,都挑明了,就和特雷罗尼教授在第三集中做的差不多。”

  这位花哨记者的穿着打扮自然也就非常出位了。“对丽塔来说,着装得体和向她的读者揭示真相同样重要”,理查森说到。“在她眼里,只有她自己会打扮。”

  “我受了八十年代的启发,”詹妮·泰明在谈到她为丽塔·斯基特设计的服饰时说到。“很重的颜色,和她当时正在跟踪的事件吻合。比如在第一项比赛中选手们要挑战龙,她穿的就是带鳞片的蛇皮衣服。当她出席潜水挑战的时候,自然而然她的外套便成了有毒的,让人恶心的绿色.”

  哈利尽量不被穆迪无理的态度和丽塔·斯基特蛊惑的八卦所分心,因为他担心他和伏地魔――杀死了他父母的黑魔头――的会面将不可避免。这位在魔法界中被畏称为“神秘人”的人凶残粗暴且毫不留情。哈利是唯一一位在这位黑魔头死咒下幸存的人,这项惊人的成就在他的前额上留下了一道伤疤,更在他的心灵上留下了感情的创伤。

  “用‘敌人’这个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都不够狠,”拉德克里夫说到。“哈利彻头彻尾地憎恨伏地魔。哈利想杀了他,因为伏地魔杀了他父母。但同时哈利又非常怕他。”

  “要演一个坏到骨子里了的人挺难的,”拉尔夫·费因斯说到。他曾在《不朽的园丁》、《红龙》、《曼哈顿女佣》、《英国病人》和为他赢得了奥斯卡奖提名的《辛德勒名单》等片中出演过英勇的、浪漫的和邪恶的各类角色。“我在和迈克讨论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们谈到了赋予伏地魔人的品质,因为单单演个‘恶魔’是不可能的。描绘个‘恶魔’经常通过龇牙咧嘴和吐痰等动作。我希望我扮演的伏地魔是真正的邪恶。这得从畏惧、沮丧和不快而来。伏地魔曾是个被抛弃的孩子。他有个非常不幸的同年,这是他心中愤怒、妒忌和憎恨的起源。”

  “伏地魔是个不知道什么是爱的人,”黑曼说到。“他认为爱是个缺陷。他是极度邪恶的象征。是一个强大而迷人的人。拉尔夫是位有深度的演员,他非常好的把握住了伏地魔既有领袖气质却又很黑暗的复杂性。”

  伏地魔因哈利·波特――幸存的男孩――超越了他的传奇色彩而愤怒,自从在哈利父母死去的那个晚上丧失法力后,伏地魔在过去的十三年中积蓄力量。在其罗嗦的仆人虫尾巴的帮助下,黑魔头成功的恢复了人形并准备将哈利彻底摧毁。

  “迈克很喜欢探索伏地魔不可预料地情绪波折和他突然爆发的愤怒,”费因斯说到。“有时他会对哈利怒不可谒,但有时他又会脾气不错。你总也不知道他到底会做什么。”

  “当你怀疑有魅力的人准备做很暴力的事情时,他们会非常可怕,”他继续说到。“当你桌对面的人给你递上一杯酒和一件礼物,但你知道他杀了他妻子的时候,你会非常紧张。”

  “拉尔夫演的伏地魔真的很恐怖,”纽威尔说到。“(你可以从他游离的眼神中知道他生气了。)当我在银幕上看见他出现在影片里时差点昏倒在地。”

  “真的是一次很紧张的经历,”拉德克里夫在谈到与费因斯一起拍摄的镜头时说。“我从观察他如何运用身体和手中学到了很多,特别是伏地魔刚开始成形的时候。太棒了!”

  “丹尼尔受了我很多气,”费因斯笑着说。“一个被绑着的小男孩,然后有个人按着他头上的伤,嘲笑他并因此而得到快感。他必须演得好像充满痛苦和恐惧却又无话可说的样子。我对他满是敬意。”

  制作团队在伏地魔样子的设计上下了很大功夫,因为这是黑魔头第一次在哈利·波特电影系列中以人形出现。“当拉尔夫加入的时候,大卫·黑曼和我说,你会给他弄个大花脸,对吧?”纽威尔回忆到。“我说不会,不会。拉尔夫可以演恶魔。他会从内心的刻画上反映出来。然后周末我回家就想,我真的该给他弄个大花脸。”

  “我的侄子侄女们都很想到片场来看他们的拉尔夫叔叔演伏地魔,”费因斯回忆到,“但当他们到了后却认不出我来了!”

  生物特效指导尼克·杜德曼和他的团队为伏地魔的化妆设计了主要的部分,他们在费因斯的皮肤上用了少量的假组织,以利于涂上浅色的粉以凸显他头上、手臂上和手上的血管。

  “化妆很简单,设计很有力,”费因斯说到。在整个过程中,他的头部、手臂和胸部被剔干净了。“我希望用最少的妆,因为我希望能自由活动。伏地魔刚长出皮肤来,他还在试用一样,很珍惜它的力量。”

  “在设计伏地魔的黑披风时使用了轻便的丝绸材料,让其看上去像“浮在空中的爬行动物”,费因斯描绘到。“当你看到伏地魔全身时,他好像披着一层黑色浮动着的皮肤一般。而且没有鞋子。他要有鞋就感觉不对了,因为他刚从个坛子里出来。”

  “我们想要一套轻便的服装,和那些教授们穿的厚重的不一样,”黑曼补充到。“要简单,不要装饰太多,因为他是反对美的东西的。食死徒们可能会喜欢首饰和精致的东西,但伏地魔不会。”

  在后期制作中,视觉效果组通过数字方式修改了费因斯鼻子的形状,将其按扁并加了孔,看起来像条蛇以突出伏地魔的斯莱特林出身。“真的很恐怖,”黑曼在谈到费因斯的数字化形变时说到,“但很微妙很吓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