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预测:最佳外语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8:19 新浪娱乐

  眼看又要走完一年,属于电影的秋冬颁奖季节来临。金球奖为了给无线电视网强档剧集《绝望的主妇》让路,破天荒将颁奖定在了明年1月16日(周一);一贯神闲气定的奥斯卡也因为冬奥会的收视威胁,把典礼日期延后至3月5日。

  还剩不足4个月,在明年1月31日奥斯卡提名公布前,一切犹未可知。因此,各大片商尽显神通,拼命要分一杯羹。鹿死谁手?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分析一番。

  由是,本文将最佳影片、导演、男女主配等主要奖项的前15位有力竞争者逐一进行介绍。其中“奥斯卡指数”一项,以10颗星为满分。现阶段各奖项的五强,离奥斯卡提名尚有不小的距离,而他们身后,10位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同样有机会一鸣惊人。

  (一)、现阶段五强排序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预测:最佳外语片
《无极》

  1《无极》(The Promise)

  出品:中国

  导演:陈凯歌

  主演:张东健张柏芝谢霆锋、真田广之、刘烨陈红

  发行:待定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去年的“大本命”《十面埋伏》落选提名,对“张伟平张艺谋”组合的打击巨大。今年,与张艺谋难分伯仲的陈凯歌大师再携魔幻武侠史诗巨著《无极》征战奥斯卡。奇丽的映像+细腻的情感+厚重的思想+“Made in Asia”的群星阵容,与穷奢极欲的张氏武侠剧有着迥异风格,但冲击力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只要有与画面匹配的高水准情节,获得好评自然不在话下,迎取小金人亦指日可待。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预测:最佳外语片
《黑帮片》

  2、《黑帮片》(Tsotsi)

  出品:南非

  导演:加尔文·福德

  主演:普雷斯利·柯文尼亚奇、泰利·菲托

  发行:米拉麦克斯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战线上拿下了最重要的前哨关卡——多伦多电影节观众选择奖(与当年《卧虎藏龙》的获奖轨迹如出一辙),注目度迅猛提升。无意中邂逅襁褓中的婴儿,身为黑帮老大的主人公就此良心发现,于是,一部五味杂陈的剧情片诞生,人性的思考与世情的冷暖水乳交融。多伦多人气绝顶的本片,在奥斯卡提名方面优势十分明显,而下一场战役金球奖的成绩,将成为重要评估指标。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奖前瞻预测:最佳外语片
《孩子》

  3、《孩子》(The Child)

  出品:比利时

  导演:让·皮埃尔·达内、吕克·皮埃尔·达内

  主演:杰里米·雷尼尔、奥利弗·高尔迈特

  发行:索尼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孩子》是继6年前的《罗塞塔》后,达内兄弟再夺金棕榈的戛纳大赢家,达内兄弟也因此成为弗朗西斯·科波拉、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今村昌平之后第4、第5位“双金棕榈俱乐部”的会员。以往,戛纳的金棕榈影片总不及威尼斯的金狮作品更具奥斯卡竞争力,一是时间太长容易被遗忘,二是前卫大胆的戛纳选择往往令学院评委头晕脑胀。偏偏今年的威尼斯优胜者是好莱坞作品——李安《断背山》,除《孩子》以外,鲜有同数量级的欧洲电影。因此,达内兄弟的《孩子》便被扣上了一顶“欧洲艺术片”的大帽子。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